立德立言 便无问西东 2018-06-11

作者   贾寒蕻

             ------电影《无问西东》带给我的思考

电影《无问西东》有一句贯穿始终的台词:你敢不敢面对真实的自己。

做真实的自己,就是要抗拒外来因素的干扰,选择自己想走的道路。

吴岭澜生活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清华,那个时候清华初具规模,实业报国是时代的主流,吴岭澜选择了物理系,他每年的考试成绩文科满分,理科不列(不及格)。校长梅贻琦注意到了这个奇怪的学生,问他为什么选择这门科目,吴岭澜告诉梅贻琦,这个时代最好的学生都选择理科,而且他也想实业报国,梅校长认为他说的这些理由都成立,但是读书的根本目的,是明白面对自己内心最真实的自己,去为真实的自己而奋斗,这也是读书的乐趣。在吴岭澜摇摆不定的时候,他听了泰戈尔的演讲,看到了台上淡定从容的徐志摩、梁启超。这次演讲就像一把光照进他昏暗的内心,他转了学院。西南联大时期,重庆大轰炸依旧轰鸣在耳畔,但是他朗诵泰戈尔的诗篇帮助学生抵挡了害怕。即使是实业报国的年代,文学的力量依旧振聋发聩。

沈光耀是清华的第三代学生,那个时候清华已经变成西南联大。周围的同学形容他是一个看起来什么都能干好的人。一次在茶水房的相遇,他深深被吴岭澜儒雅的气质所吸引,也被他磁性朗读诗篇的声音所吸引。恰逢陈纳德招募空军,沈光耀通过了所有的考核,他兴致冲冲的写信回家,将自己想要参军的信息告诉了父母。沈母风尘仆仆而来,只告诉沈光耀,他必须面对沈家三代单传的事实。这个三代无将的家族将素养深深浓缩在了一杯冰糖莲子茶。从此,这个爱笑的大男孩眉目上染上了严霜,周围的同学跟他打招呼他也不理。吴岭澜发现了学生的变化,把自己的故事告诉给了沈光耀,只想问一问他敢不敢做真实的自己。沈光耀一边继续瞒着父母,每天给他们写家书假装自己还在上学,另一方面他加入了陈纳德的飞虎队,成为了王牌飞行员。他将自己节约下的口粮空投给防空洞的孤儿,为他们表演飞行技巧,给饱受大轰炸的人们带来食物和乐趣。即使只有一点养分,也足够给养我们这个近代史上被苦难浸泡的民族。

陈鹏是当年被沈光耀救活的孩子之一,他和好友王敏佳、李想也都在清华大学读书。这个时候的清华已经慢慢被政治高气压包围着,王敏佳出身不好,自己一个表叔还在台湾工作,为了让周围的同学高看自己一眼,她拿着一本别人的相册伪装成自己的故事。在那本相册中,她出身纯洁,根正苗红,但是王敏佳的身上有着热血的一面。她写信给自己的师母,痛斥自己的师母对自己老师的态度。她申请支边。反右的时候,王敏佳带在头上的面具被撕开,她被监禁,被隔离,被夜以继日的审查,甚至她的师母带着那封信来到了学校,成为了她的又一项罪名。事实上,那封信是她和自己的男友李想共同完成的。送李想支边的会议和王敏佳的批斗会相对而开,看到自己的女友被打,他沉默不语,看到自己的女友被毁容,他三缄其口。为了防止王敏佳被继续迫害,陈鹏给王敏佳立了一个墓碑,告诉所有人王敏佳已经死了。面对王敏佳,陈鹏用重庆大轰炸的历史鼓励她,继续努力。面对来王敏佳墓碑面前懊悔不已的李想,陈鹏只是告诉他,不要对不起以后的人。王敏佳走出了地下室迎接着新生活,李想在支边的过程中救了张果果的父母。王敏佳和李想,这两个被时代左右的年轻人,终于自己左右了自己的命运。

张果果是广告公司的一个高管,单位策划了一个公益项目,是帮助一个生了四胞胎的山区穷困家庭,这个公益广告的宣传效果非常好,但实现了广告的宣传目的后,许多人就放弃了对于四胞胎的帮忙。张果果心有不忍决定继续帮助四胞胎,周围人的误解,觉得张果果只是在沽名钓誉,四胞胎的母亲有段时间无休止的打电话,让他觉得这个家庭欲壑难填。后来,当他决定继续帮助四胞胎家庭的时候才发现,四胞胎母亲只是把胎毛笔送给张果果。有的时候可能不是时代复杂,可能只是我们自己复杂而已。

他们生活在不同年代,不同身份,但是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清华学生,是清华给了他们真实的力量。

梅贻琦领导清华的年代,他用人不拘一格,所以在他的手下,既有钱钟书这样十九岁考入清华的神童,也有初中毕业的华罗庚;他们身边既有徐志摩这样的天子骄子,也有小学毕业经历复杂的沈从文;既有梁启超这样的革命党人,也有对清王朝恋恋不舍的王国维。这是梅贻琦的真实。抛去复杂的情史,林徽因把自己的一辈子献给了建筑,林徽因身材娇小常年患有肺结核,但是这一切都不能阻挡她寻找那些隐藏在深山的建筑。她发现了中国最早的木建构建筑,这是林徽因的真实。闻一多为了揭露国民党的腐败,最后死在了国民党的枪口下,这是闻一多的真实。即使在抗战最艰难的时候,即使在盗匪横行的年代中,袁复礼先生靠着骆驼,行走在郊外,保存了大量的恐龙化石,

这是袁先生的真实。

    从这一点来看,清华大学赋予了学生真实的风骨,这一点这是很难得。

但是,我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我毕业于一个普普通通的学校,在我们学校每年考试最繁忙的就是学校旁边的复印店,甚至有的班干部去哪里订一个班的缩印,是某些情商较高的同学用来拓展的好机会。考察课,用字数的多少,字迹的清晰作为加分项。这些严重破坏了大学在我心目中的想象,侮辱我对大学的美好梦想。我其实可以一面对付学校,做对自己梦想的未来有益的事情,而我恰恰选择了最错的两条路,我每天抱怨,是年轻的祥林嫂,抱怨真的会遮住你的眼睛让你看不到前行的路,也不应该自甘堕落,觉得学校这样,我还有理由奋斗?没有想过从沼泽脱身,反而越陷越深,学校只负责让我毕业,不对我的未来负责。即使我无缘清华,但是这些伟人的事迹我烂熟于心,他们只是成为了劝说他人的工具,却没有在我的心里泛起涟漪,成为让我前进的动力。

对于那些干扰你的妖魔鬼怪,你只有一句话送给它,更重要的是送给你自己立德立言,便无问西东。2018-6-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