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回忆变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王晴出现在张扬的生命里,一共五年。

2013年

2013年,他们还在上高中,都是一所普通高中高二的学生。他们本来没有交集的可能,如果张扬没有去隔壁班找人,他们就不会有后来。

张扬是高二(2)班的,这个班级是这所学校的“子弹头”,也就是学校的中坚力量。不管是各种比赛,还是拔尖冲刺都是出自这个班级。也就是大家口中的的“特快班。”

二班的斜对面是四班,张扬的朋友在四班。所以,张扬有事没事都会去四班找他的朋友玩。特别是周日的下午,全学校都休息的时候,张扬肯定会去班级找他的朋友。

周日下午一般都是自由活动时间,高中都是封闭学校,大家被圈养了一周,内心早已经耐不住寂寞,老是想着出去玩。可是,张扬跟他的朋友不同,他们总是会在班级里玩耍。比如,在黑板上乱画,买一大堆零食,在班级里大声唱歌。

这些就是他们两个奇葩的全部生活了。他们已经习惯在人去楼空的教室里。享受难得的安静,只属于自己的安静。

刚刚周日下午,同学们就急不可耐的推开教室的门狂涌而出。张扬就趴在座位上,看着拥挤的人群一动不动。他似乎很享受这样的感觉,坐在窗台边上,手里转着笔。圆珠笔就像金箍棒一样,在他如白葱般纤细的手指中来回旋转。

张扬就像一个局外人一样,眼神迷离。一会的时间,教室已经空荡荡的,唯有刺眼的阳光趴在书本上。张扬大叫一声:“现在,是老子的活动时间了,啊哈哈。”说完从座位上一跃而起,走到了斜对面的班级。

“老张,爸爸来了。还不快出来,迎接我老人家。”

张扬的朋友也姓张,在高一特快班的时候是张扬的同桌。张扬说一山不容二虎,除非一公一母。一桌不容二张,除非一父一子。我毕竟比你大一个月,就勉强做你爸爸吧。爸爸刚说完,张扬就已经被他朋友给干倒在地。

四班是背光的教室,所以在夏季格外的阴凉。张扬推开教室,看到的是一堆堆被书架子夹起来的书跟一一个穿着白色外套,披着长发的姑娘。

空气很安静,张扬也没有在意这个姑娘。毕竟,张扬一直要洁身自好,说自己要禁欲。张扬只是嘀咕,他的儿子死哪里去了。从前排一直走到后排,张扬问了那女孩一句:“同学。见没见张月辰?”

“没有,他好像出去了。”女孩清脆的声音传入张扬的耳朵。她两边的头发遮住了她三分之二的脸庞,只露出一双眼睛,明亮的眼睛,嘴唇,粉红色的嘴唇。

“哦,谢谢。”张扬看了女孩一眼,没有想太多,随后就头也不回的离开了班级。教室的门被张扬用力的关上,好像在表达找不到朋友的郁闷。门上的锁链发出哗啦哗啦的声音,像是阴天时候海水冲击礁石溅起的浪花。

张扬的生活还是一如既往,偶尔学习,偶尔跟同学打闹。还是照常看同学们拥挤的身影,目不转睛的转笔。还是去找他儿子,还是会看到那个女孩。

只是,他不知道,他们的缘分。或者是他们之间的爱恨情仇会持续到大学。

最初,属于他们,后来属于他们的大学。

02

2014年

张扬真的很张扬,他在班级的学习成绩已经前三了,只不过是倒数。班主任已经找他谈过三次话了。第三次的时候,班主任叫住了张扬,只是叫了他的名字说了一句好好学习转身就走了。

张扬从班主任的眼睛看到的是无奈跟心疼。仿佛从眼睛里看到,班主任已经放弃对这个孩子的治疗了。

张扬郁闷万分,但依旧我行我素。就这样就到了2015的高三。等到开学的那一天,张扬在学校的大字报上看到了自己的分班,果然自己被刷到普通班。

普通班就普通班吧,老子宁做鸡头,不为凤尾。你们看不上哥哥,就等着后悔吧。就这样张扬一边安慰自己,一边抱着厚厚的书本走到了三(17)班。

还是跟高二一样的教室布局,还是一样的板凳桌椅,墙上依旧写写各国名家的名言。唯一变化的是同学,老师。

就这样新的学期开始了,就像开水一样总是免不了沸腾几天。新的同学意味这新的故事,新的人生。

一周过后班主任调整座位,张扬在中间第三排坐。张扬的前面是一个长发女孩,张扬并没有在意。可是,那女孩转身捡东西的时候,张扬突然感觉她熟悉,可是就是记不起她是谁。

就这样日子像流水一样过去。高三的生活本来就是充实而忙碌的。五点准时响起起床号,十一点准时熄灯。仿佛,一切的一切都是为高考准备。

那段日子很是平静,平凡,平淡。没有任何波澜不惊的事情发生,唯一的事情就是张扬憋足的英语在缓慢提高。为此,张扬傻不拉几的偷偷拍了一张英语老师的照片,每天都要拜一拜,他说,这样他的英语就可以130。

唯一给平淡生活加点佐料的就是,张扬认识了前面的女孩。那个女孩叫王晴。王晴在一个月后对张扬说:“张扬,我早就在高二就认识你。那个时候,你自己总是在周日的下午,去我的班级找同学玩。”

说到这里,王晴莞尔一笑,雪白的手指拢了拢头发。那一瞬间好像流星划破黑暗的夜空,照亮了张扬的人生。

缘分由天定,半分不由人。

就这样他们成了好朋友。冬天的时候,他们就会公用一个热水壶。热水壶是王晴的,水是张扬打的。这就是他们的君子协定,也是他们故事的开始。

每天早上,班主任规定是5:50必须进班。张扬总是在最后一分钟进班。用他的话说,我必须精确控制我的时间,我是一个严格自律的人。其实,说白了就是偷懒。

每次坐到座位上,张扬的水杯里都是满满的一杯水。热气悠悠荡荡飘上天花板,从热气里看他前面的女孩就像仙女一样,氤氲成烟。

张扬躁动的青春里有了一丝丝的温暖,他第一次对一个女孩子有异样的感觉。

那是他爱情的开始。

那时候大家都拿着手机,只不过是平常不开机,只有等到九点晚自习结束以后才会开机。就这样张扬就会跟她发信息,每个晚上最少十条。

张扬的时间,就这样在每天晚上给王晴发信息,每天期待王晴回信息中过去。他们的感情愈发的深厚,他开始不停的留言,每天都会问长问短。

有一天,他们谈起高三,迷茫的高三。两个人都开始说起未来的生活。张扬问王晴在高中最大收获是什么,王晴回答是朋友。等到王晴问的时候,张扬盯着王晴的眼睛一字一句说:“是遇到了你。”

那一刻张扬要有多深情就有多深情。

王晴就像断片了一样,没有说话。“瞎说什么呀,”王晴大笑着离开了,脸红的离开了。就这样他们之间的感情已经不是纯粹的朋友关系,开始了暧昧。

两个人似乎都在刻意躲避对方给的感情。特别是王晴,王晴总是笑呵呵的看着张扬。张扬满心的爱意都想给王晴。

那个时候的他们在班级其他同学的眼睛里,已经是一对情侣了。大家,都知道张扬喜欢王晴。所以,大家总是起哄,王晴笑骂他们都是一群损友。张扬则是充满爱意的看着王晴,那眼神纯净而温暖。

临尽高三上半期快结束的时候,张扬对王晴的喜欢已经让隔壁班的老师都知道了。在一个晚自习放学后,他们正想一起回去。正好那天晚上了下了好大的雨,张扬二话不说就淋着雨回宿舍拿了一把伞。

回来的时候,全身都湿透了。王晴问:“你既然有伞了,怎么不打开?”张扬愣了一下:“啊?我没有想那么多呀,我脑子里只有你还在教室,回不去。我得赶紧跑过来。”

那一刻,王晴的眼里闪着泪光。

回到宿舍以后,张扬收到了王晴短信:

我一直都是一个矛盾的女孩,我一边渴望爱情,一边害怕爱情。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谈恋爱。我一共跟两个男生有过交集,一个我喜欢了六年,一个喜欢我六年。虽然,我跟他们都没有结果。可是,我依旧感谢他们出现在我的青春里。
你是第三个走进我人生的男生,从你追我开始,我就害怕,我害怕我们恋爱以后会分开。我害怕结束,我就拒绝一切开始。可是,今天看着你冒雨为我送伞,我很感动。我想跟你在一起,记得以后要好好对我。
你是我的初恋。

张扬高兴的手舞足蹈的回了信息:

“我爱你,真的爱你,像风走了八千里,不问归期。”

03

2015年

随着高考的间越来越近,两个人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聊天的时间也减少了很多。张扬都会在下课的时间走过去,给王晴捶捶肩膀,给她买一些零食。

他们的恋情已经是透明了。班主任曾经找他们谈话,希望他们以学业为重。可是,他们好不容易又在一起,又怎么会放弃呢。

他们是班级里第二对情侣,第一对是她的同桌跟张扬的同桌。老师都说他们四个真的像同桌。高三了,不好好学习,谈什么恋爱。

张扬对于爱情的理解就是对彼此好。张扬没有说过什么甜言蜜语,因为他很笨。他总是下晚自习的时候偷偷的从怀里掏出一排爽歪歪给她,想让她感受到他的爱。

那时候的天气是四月的天气,桃花开的很热烈。张扬就带着王晴去天桥,天桥的一边是桃花,一边是河流,中间是铁路。王晴就静静的靠在张扬的肩膀上,听着远方的鸣笛看着火车晃荡晃荡的驶来。

张扬耍赖似的亲上了王晴的嘴唇。

那个时候的他们,即使不说话也十分的美好。

那段时间是他们最好的时光,最美的青春。

九月。他们已经在一座城市的不同大学了。一个在东边,一个在西边。两个人中间隔着十八站地铁,每一站都是他追逐的青春。自从上了大学以后,他们聊天的时间急剧下降。可能新的学期有很多事情要忙碌。可能,大家在大学里有了不同的想法,人生轨迹开始不同。

张扬一周找她一次。多年之后,张扬笑着说他的大学给了王晴,给了地铁,唯独没有给他自己。每次,他都会抱着一大堆东西来。每次,都会静静在宿舍楼下等他。

在那个大一的岁月里,爱他,就是他的全部。

其实,那个时候的他们已经有了裂痕。张扬是一个急性子,有时候他想做的事情就必须得做。他不想做的事情就不会做,他很少顾虑别人的感受。

他就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一个心智不成熟的孩子。

他跟王晴出去玩的时候,遇到自己不开心的事情就会大吵大闹。让王晴很是难堪,可是王晴总是包容他,爱他。

他们的感情就是一次函数,从0开始的一次函数。从0出发以正偏角45度斜直上升,上升到一个很高很高的高度。然后遇到一个波峰,他们爱情第一个高峰也是最后一个高峰。高峰以后就是以反偏角45度下降,最终又回到原点。什么都没有变,却什么都变了。

他们的横轴是时间,纵轴是爱恋。

04

2016年

跨年的时候他们第一次分手,分手的原因就是王晴的父母不同意张扬。具体的原因,可能王晴自己都不知道。父母的坚持让王晴的心不停的动摇,最后断断续续终于在张扬的坚持下复合。

春暖花开的季节里,张扬带着王晴在省内乱跑。用仅有的钱看最多的美景。张扬带她去洛阳看牡丹,去焦作看云台山,去安阳看殷墟,带她走遍万水千山。

因为,他想他们的爱情里没有空白。

张扬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带她看一次电影,只属于他们两个人的电影。这个遗憾让他很是懊恼自己。

他们想去青岛看海,真的想去看海。

可是,他们的感情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他们在一起已经很少聊天,他们的性格不合适,他们的父母不同意。

他们之间已经越走越远。谁也无法恢复到以前的岁月。

张扬总是感觉对王晴多好多好,这让王晴有了很大的心理负担。王晴已经渐渐的厌倦了这样的生活。

6月是大一结束的日子,他们就分手在6月末的一天。那天他们静静的站在马路上,王晴说,我们在这马路上坐一晚上,天亮就分手吧。

张扬沉默许久:“你回去吧,我们分手。”

05

在分手后的三个月里,张扬抑制不住自己对王晴的想念。在暑假里一天给她打了几十个电话,几十条短信。那种精疲力竭,也许经历过的才懂。

张扬一直很爱她。从来,没有想过要跟自己喜欢的人分手。张扬一直在挽留,可是王晴无动于衷。

已经放下的人,再也不会动心。

就这样张扬开始了一个人的生活。他突然发现自己的生活没了颜色,他不知道自己爱她到底有多深,可是就是忘不了,也不想忘。

男生跟女生不一样,男生在分手后,不会很难过,也不会很在意。一段时间过去以后,他会一直思念,一直忘不掉。女生在分手后,会真的很难过很难过,然后痛哭流涕。这段时间总是忘不了,一段时间过后就忘了。

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永远不变的,就算时间相同,也不是昨天的时间了。更何况爱情呢?

张扬常常茫然失措,因为他平时都是找王晴玩。现在,他没了身份,他不知道该怎么去见她?以什么身份去见她。

张扬曾经对王晴说:“分手之后,我们只能做陌生人。因为,我太爱你,跟你在一起我总是忍不住牵着你的手。太爱的人,又怎么甘愿做朋友。

既然不能成为情侣,又不甘心做朋友。做陌生人是最好的选择。

2017

张扬已经删除了王晴的QQ,他说他看到她的任何消息都会关注,徒增伤感。但是,他偷偷的留下了微信,可是她不爱玩微信。但是,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个念想。

周六的时候,张扬总是偷偷的去他们的学校。静静的坐在曾经他们坐的椅子上,默默的不说话。

很多人都说何必呢?你这样有什么用?你爱的人已经放开了,放下了。你又何苦呢?放过自己,过自己的生活吧。

可是,张扬总是微微一笑说,这些都已经成为习惯了,改不了。不管现在她过的如何,他都想她好好过。

他,终究放不下。

四月份的时候,王晴恋爱了。当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张扬大脑一片空白,内心苦涩。他从来不抽烟,那天他抽了十几支,抽到头晕,流眼泪。

有时候他会偷偷看他们以前旅游的照片,那是他最美好的回忆。现在,却慢慢变丑了。他看着王晴靠在别人的怀里,心里只有无尽的苦涩。

张扬有时候会问自己,自己有没有那么爱她?人家都已经有了男朋友,自己还在这里故作伤感。有没有意思?

曾经那些美好的回忆,如今变得那么刺眼。就像一块爱情印在那里。张扬试着去释怀,试着开始新的生活。

他依旧会爱他那份爱情,却不会再爱她。

张扬出现在王晴的生命里,一共两年。

2017年,还是2017年。

她,另结新欢。

他,孑然一身。


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突然想起村上春树说的一句话“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
    F初见阅读 496评论 0 0
  • 在每一个可能告一段落的时刻,她都不想在几年、几十年后抱憾了。 “不了解一个人,就不要妄加评判,一知半解、以偏概全的...
    乾坤幻影阅读 230评论 0 0
  • 2016.3.31-4.5 跟好朋友实现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想去厦门很久了但一直因为各种原因犹豫,这一次谢谢她拉...
    很多米阳光阅读 346评论 2 2
  • 灵兰内观禅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骄傲,他是道释儒的总持,是人类解脱的密码,是宇宙的骄傲。我们为他喝彩。我们愿灵兰内观禅发...
    灵兰国风阅读 422评论 1 1
  • 要学会从另一个角度看待孩子的情绪问题。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其独特的特点,我的孩子正处于叛逆期开始的阶段...
    靖静等花开阅读 11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