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燃起青豆的人生

阅读完《1Q84》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按我往常的习惯,每读完一本书,一定要写点自己的感受。可读完这本书,我迟迟没有动笔。

一是这本书对我来说实在太厚重,厚厚的三大本,912,000字,读完已经很不容易,想理清头绪我的水平还差得很远;二是作者村上春树想通过这本书反映的社会问题比较多。虽然以一个宗教团体产生发展为线索,但围绕这个线索展现出的社会阴暗太直白,太刺眼,太压抑!虽没过多的语言描述,但不显眼的提示更让人往纵深想象。比如邪教内部运作形式、家庭暴力、不同的性癖好、奸淫幼女、出轨等等;三是我看书从不看别人的书评,也不看作者对这本书的解读。别人怎样理解那是他们的事,作者的初衷是什么那是作者的想法。我只在乎我自己看完的感受,哪怕这种感受与作者想表达的思想相差十万八千里。这与我自己的社会阅历、知识水平、理解能力以及当时读这本书的心境有关,无关于他人,我只是想在作家的笔下寻找自己的人生观!

《1Q84》这本书作者安排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结尾,我非常喜欢,简直觉得这是全书最绝妙之处!

冷面杀手青豆居然怀孕了!通过一种离奇的方式怀上了她一直暗恋的对象天吾的孩子!在本书行将结束时,青豆与天吾重逢,一个奇妙完美的组合让青豆感觉到了人生的美好,活着的希望,肚子里的孩子每动一下,都是在向她召唤一种新的人生,新的开始!这种感觉让青豆想彻底抛弃她旧有的生活,回到全新的世界!这给整个基调都很灰暗的故事带来了一抹明亮,温暖而安全,温馨而和谐,娇嫩而充满力量,柔情蜜意而意味深长!

再来看看青豆的人生轨迹。

因为父母是某种宗教组织的成员,小时候,青豆每个周末都必须跟随着母亲上街散发传单,挨个地向人询问是否愿意加入这个组织,每天吃饭之前必须念祷文:

“我们在天上的尊主,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愿你免我们的罪。愿你为我们的谦卑的进步赐福。阿门!”

青豆痛恨这一切,青豆因此被同学孤立,没有朋友,整个童年黑暗无比。

孤立无助的青豆10岁开始,便与自己的父母家庭决裂,独自一人走上了漫漫人生路。后来她成为一名健身教练。因为目睹了自己高中时代最好的朋友大冢环被家暴而亡后心生报复,与同样因为女儿被女婿家暴自杀而亡的“柳宅”老妇人绪方静慧走在了一起,从此成了一位冷面杀手——专门暗杀那些有家庭暴力行为的男人!

不寻求法律帮助,不寻求社会求助,不寻求政府支持,凭着个人力量单打独斗,由暗杀家暴行为者到暗杀强奸幼女者,让那些可耻的灵魂魂归西天,这就是青豆来到这个世界的职责!不管在暗杀邪教头目深田保的过程中出现怎样离奇的一幕,深田保有着怎样双面的人性,深田保怎样动摇着青豆的心,但青豆还是杀了深田保。这一切都是凭一己之力铲除恶者,为弱者服务!

这的确大快人心,这的确是英雄的壮举!

我不知道这样的行为应该歌颂或应该反对。一个人没有理由去结束另一个的生命,但无数社会阴暗面无法把它们拿到明处来说,有的说也说不清楚,甚至在法律的边缘徘徊。比如家暴,世人常认为这只是夫妻二人意见不合,外人无法干涉,法律也无从说起,取证也很困难。有的是无法放在明处,每曝光一次便是一次伤害,比如强奸,这是女性压在心头一生挥之不去的恶梦,不能触及,无法回首!

在这本书中,村上春树利用青豆之手,巧妙地结束这些人的生命而不被社会惩罚!我想这也是作者自身的态度!

除了青豆,书中还有其他几个主要人物形象,比如天吾,牛河,深绘里,亚由美,安田恭子,天吾的父亲,Tamaru,老妇人。仔细阅读会发现他们无一生活在幸福的家庭里。比如,Tamaru从小在孤儿院长大,天吾从小母爱缺失,牛河因为丑被妻子女儿抛弃,深绘里的父母是邪教的头目,亚由美从小被叔叔和哥哥强奸,安田恭子夫妻不和,天吾的父亲一生背着被妻子背叛的痛养育大不是自己亲骨肉的儿子,老妇人丈夫去逝、女儿自杀、不与儿子来往!所有的形象都是悲剧人生!

我不知道为什么村上春树把这些悲剧人生都集中在一起!悲剧的人生抱团取得温暖?或是只有大喜大悲大起大落的人生故事才可能成为千古经典,才能吸引起读者的共鸣?

我同意后者!

有些事情发生在时代的洪流中只不过是一粒微小的沙子,但发生在个人头上便是一座座沉重的大山!这些人物淹没在时代的洪流中会不声不响,但拎出来成了某个形象的代表便会引起大众的共鸣!

有一点我特别欣赏,也是我想写这篇感情的初衷!

村上春树在处理人物形象时,不是永远灰暗,而会在不经意间让主人公在灰暗中流露出对爱的向往,对亲情的向往,对友情的向往,对温馨美好家庭生活的向往。

比如牛河,在他生命即将被终结之时,他眼前出现的是他曾经美貌的妻子,两个可爱的女儿,一家人的其乐融融景象!比如Tamaru,虽然是个同性恋者,但文中数次不经意间点出他与青豆之间默契的情谊!比如天吾,年少孤立无依时青豆与他的一次拉手让他从少年回忆到青年,对爱情的思念让他神奇地与青豆再次相遇!比如青豆,当她知道自己怀上了一个新生命,那种心头涌动的爱、温暖、希望与责任让她放弃那个充满问题的《1Q84》,与天吾一起重新回到真正的1984,在不自觉中祈求上苍:

“我们在天上的尊主,愿人都尊敬你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愿你免我们的罪。愿你为我们谦卑的进步赐福。阿门!”

这些文字在整部小说中占的比例虽然很小,但作者总是让它们在最关键的时候出现,它们的出现让灰暗的故事闪耀出人性的本来的光。

社会是一个大家庭,每一个大家庭又是由无数个小家庭组合而成。大家庭无所谓悲欢离合,小家庭才能演绎平凡人生!如果无数的家庭都能找到幸福的支撑,孩子生活在爱的包围之中,夫妻淹没在爱的洪流之中,社会哪还会出现那么多复杂的问题?

社会的洪流浩浩荡荡,唯有不变的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人生,男欢女爱、生儿育女、生命延续、天伦之乐、撒手归西!

所以,无论怎样看,这本书中,在阴暗中、在冷漠中、在无情中都能读出作者对人生的期望——美好的爱情、孝顺的儿女、幸福的家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