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完成讨厌的事

这是一篇探讨工作方法论的个案分享,主角是我本人。

我曾经非常痛恨长时间连续加班,有段时间,甚至因为加班而情绪崩溃。

每周15x7小时,长达两个月的加班,让原本性格温和的我,变得麻木、易怒,情绪也极其不稳定。

我会因为小事和出租车司机大吵大闹,鬼哭狼嚎;我会在公众场合放声大哭;还需要听重金属音乐,去刺激我麻木的神经,好让自己工作起来。

可想而知,在心态如此差的情况下,工作效率也是一塌糊涂。每天我的脑袋都是懵的,迟钝是常态,我根本记不起来自己做了些什么工作,还会拖延、暴饮暴食,天天迟到。工作质量可想而知。

而造成这种结果的根本原因就是,我讨厌自己的工作。我不愿意在它身上多花一分精力,只想用它养活自己。

但去年,当我再遭遇同样的加班事件时,我的状态完全不同了。我变得积极且高效,整整两个月,不仅工作质量提高了许多,我每天的状态、心情都好上了许多。

这不是因为我爱上了工作,也不是我突然擅长工作了。而是我用上了一套方法理论:确立目标-寻找方法-实践应用-反思改进。

这套方法的应用,使我能够用积极的态度,面对不想做的事。

一、确立目标:

拥有一个好的目标,你就成功了一半了。

有些人,他们总是可以做到自己想做的事。他们似乎只要想健身、想工作,就都能做得好。但往往,到了我们自己这里,想好好工作,却总是拖延;想减肥,但总是管不住自己的嘴。

这和现在年轻人中,流行一种“空心症”的心理现象有关。缺乏目标感、意义感,做事缺乏动力。别人看来必须做到的事,对你来说可有可无。

他们工作,是为名、为利,为了实现自我价值;我们工作只是为了生活需要。所以当我们觉得,即使不好好工作,也能吃饱穿暖,有时间休闲娱乐时,你就不由自主得开始摸鱼。

他们减肥,是为了摆脱生活中的障碍,希望突破自己;但我们减肥,只是为了好看一些。但其实,不管好不好看,我们都还是能好好生活,你并不觉得这会对自己的生活产生什么影响。

所以努力去寻找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非常重要。能驱动你的才是好目标。

在这里,我可以给你支个歪招。如果你没有自己的目标,缺乏“动机”,或许你可以像我一样,编个自己感兴趣的动机,强行套用在需求上。

比如,利用“好奇心”。像我,根本就不想好好工作,但我有好奇心啊。

好奇心是人的本能,我想知道自己身体的极限究竟在哪里,就把工作目标偷换成了“探索自己身体的生物规律”。“我可以连续工作多久?”“上午下午晚上哪个时段效率高?”“我几点睡、睡几个小时可以保证第二天的工作状态?”等等等

了解自己,是一个非常好的动机,它让我保持激情和动力。

二、提出问题,寻找方法

有了能驱动你的目标,仅仅是开始。我们还得想办法,怎么才能去完成它。

请想象一下,自己在接下来的行动中,会遇到哪些阻碍?比如,面对拖延问题,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自己的专注力、执行力?

然后寻找方法,去解决它们。我们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去学习、获取一些常用的方法和理论知识,诸如各种公众号、畅销书籍、网络课程、朋友的经验等等。

例如,我为了高效运作自己的身体,去搜索学习了与“时间管理”“拖延症”相关的内容,并掌握了关键工具:制订日程表和番茄计时器,它们看上去对于提高专注力,对抗拖延非常有效。

三、制定计划,实践应用

许多人常常会有“学到了,问题就能解决”的错觉。

他们往往忽略了人与人的差异性。每个人有自己的不同的性格、思维、环境,同样的方法并不适用于每个人。这也是为什么成功人士的经验难以复制的原因。实际上,只有通过亲身实践,才能真正验证,这套理论是否对自己有效,才有可能解决问题。

回到我的案例,我根据对“时间管理”的理解,制定出了初步的工作计划:列出当日的工作清单,并在每项工作后,记录使用的番茄数量,以此来控制、检测自己的工作效率,并开始按计划操作。

四、反思改进:

我原以为,只要自己制定了工作表、用了番茄计时器,就能高效、不拖延,但事情没这么简单。

我在实际应用中,发现了几个和假想不同的地方:

1.由于工作性质不同,番茄工作法一书中的标准表格并不适用于我

2.即使用了番茄计时器,我有时也很难进入工作状态,依旧会拖延

3.我常常被外界事物所影响,心情的起伏,会打断我的工作思绪

4.睡眠时间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重要,自信和状态才是

我也因此发现了,想要做好时间管理,情绪管理也非常重要性。原来,情绪管理、精力管理、时间把控,统统都包含在时间管理的大范畴里。之后,我学习了情绪管理工具,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完善了番茄工作表。并用稳定的状态,安全度过了那两个月。

所以,当我们真正实际操作的时候,往往会发现与计划之前的差距,我们会进入一个不断碰壁、反思、调整的过程。只有一点一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不断调整计划,才能使自己达到最终目标。

总结:

由于目标的转变,我从原来被动工作,变为主动工作;

提出问题、寻找方法、制定计划,帮助我主动降低了目标的难度;

然后在实际操作中,反思改进,不断根据自己的需求,让计划贴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把效率最大化。

我通过,确定目标-提出问题-寻找方法-制定计划-应用实践-反思改进,六步走,整个人像机器一样,高效运转了2个月。不仅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工作状态、提高了工作质量,更是与负能量说了再见。

我用最强有力的行动证明了,我可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