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高考之前

十年前的今天,怀着忐忑又向往、紧张又兴奋的心情,参加了那一场称之为决定命运的考试——高考。十年过去了,结合高考以及高考后的大学生活,谈一谈我的切身体会。

1.高考并没你想象的那么重要。

其一是高考这天没那么重要。在我想来,不管是超常还是失常,它也是基于你真实实力的波动,因此高考更多还是反映自身的真实水平。与之相比,过去三年每一天努力的自己,一起战斗过,或许即将成为一生挚友的同窗都来得更重要一些。

其二是高考本身没这么重要。我并不赞同高考是独木桥、一分定生死这样的言论,在我看来,多一分,少一分,并不影响你的选择。比如你分数刚好在一本线,难道就可以凭此选取一本院校?还不是跟少一分显得遗憾的人一样,只能选择二本类院校。中国很大,学校很多,同样的分数,也有很多的选择,在我看来,选择比分数更重要,人生亦是如此。

往大了说,高考也不过是人生的许多条路之一,碰巧它是很大很宽的一条路,这条路上,只有跑得足够快,拉出足够大分差,才能显示出高考的真正威力。

2.复读是件非常非常值得考虑的事情。

复读,当年我想得最多的是:浪费这一年,万一没有效果呢?岂不是又和同学们拉开了差距。

其实,哪那么容易拉开差距。据我观察,复读是一件性价比超高的事情,丝毫不用担心:这一年,同学们会走远了。最大的可能是,一年之后,你起飞了。

真正需要考虑的是,你还能否吃得高三的苦,还能否读得进书,还能不能承受这种高压的状态。如果答案是肯定,那就复读去吧。此条也可论证,高考失利并不可怕,大不了再来一次。

考研跟它是一样的,只不过,我又一次选错了。

3.人生是漫长的积累,而并非高考这一役。

有一种童话书,故事末尾总写上:从此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可是您相信吗?单凭爱情就能够让他们幸福一生?生活的细枝末节和真相往往残酷,所以这才有了日落三部曲最后一部的反杀,多么淋漓尽致啊,这才是生活!同理,单凭高考一战就能高枕无忧,从此过上别样人生,岂不是痴人说梦?且还不说,要是高考一战功成,本身就来自一点一滴的积累。

高考,并不意味结束,或许只是开始。

4.认清自己,越早越好。

多问问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是什么样性格,适合什么样的工作,喜欢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对生活又有那些期待。这些都非常非常的重要,他会让你少走很多弯路,少了很多迷茫,步履更为清晰。在我想来,最终我们都会走向或者希望走向自己最原始的冲动和欲望,那里才是最温暖惬意的地方。当然,自己也是时刻变化的,需要不断的更新和调整。

5.第一份工作,十分重要。

认清自己就会让这件事变得轻松,不从众。强调第一份工作特别没趣,他跟所选的学校,专业,从小的成长经历,以及机会都不关系,只是要慎重慎重再慎重。几年前,关于这件事,我专门写了长文论述,此处不再多说。

6.谈恋爱,那是非常非常重要。

重要到不得了!!!写到最后实在是因为压轴!!!最好是多谈几个!!!!

以上。

-----------引用分割线----------

最近朋友圈,流传一段特别没有营养的话:

马上就要高考了,提前祝考生们考试顺利。

四年后你们会明白

你们今天的所有的努力,并没有什么卵用!改变你们命运的不是知识文化,主要是酒量,关系,胆量,爹妈,颜值,还有你们村是不是要拆迁…高考只是决定你在哪个城市打王者荣耀,英雄联盟,不过还是要好好考 ,大城市网速快。

针对论述1,我并非说高考不重要,引用陶杰在《杀鹌鹑的少女》一段话:

当你老了,回顾一生,就会发觉:什么时候出国读书,什么时候决定做第一份职业、何时选定了对象而恋爱、什么时候结婚,其实都是命运的巨变。只是当时站在三岔路口,眼见风云千樯,你作出选择的那一日,在日记上,相当沉闷和平凡,当时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

最后,用龙应台先生的话作为结尾: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带给你快乐。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天就高考了,对数以万计的考生来说,这大概就是生命中第一个如此重要的时刻。高考牵动着全国所有人的心,作为刚经历过高...
    温执空阅读 215评论 0 3
  • 再过几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要开始了,全国的学子们要在短短2天时间内决定自己未来的路。此时的我虽然已经告别高考多年了...
    骆河阅读 143评论 0 0
  • 我进入大学已经快要有一年了,19年的高考也马上就要来了,我在想,我最近总是会想,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在干什么,吃...
    瑾锻阅读 439评论 1 3
  • 明天,也就是2018年6月7日,新一年的高考又如期而至。其实这么一个对于很多人来说特殊的日子,我却总不敢确定,因为...
    演凡阅读 136评论 0 0
  • 今天是2017年7月31日,凌晨12:22分,我在家写下这篇文章。不久之前,我还在逛简书,看看别人写的文章...
    小乱不乱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