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5.《传奇霸业》评测

游戏风格和题材

《传奇霸业》是一款典型的传奇类游戏。这类题材的游戏喜闻乐见,有比较高的市场认知度。而且深得一些80后玩家的喜爱。《传奇霸业》很好地延续了传奇类游戏的特征,无论是叙事还是机制。游戏中使用了许多经典文案,如“沙城霸业”、“攻城战”等;多数非战斗场景是荒凉的荒漠,野外战斗场景为地宫。从视觉上一眼可辨识出其对传奇的模仿。除了各种叙事手段,《传奇霸业》也基本按照传奇的游戏理念和游戏机制。游戏理念就是放弃复杂的剧情,避免繁多的升阶系统,突出充值对角色战斗力的提升,强调玩家间、公会间的PK。《传奇霸业》几乎没有任何世界观,主线任务大多是也只是以升级为目标,更不存在支线任务、随机任务。游戏采用经典的战士、道士、法师三个职业,每种职业都有男女两个选择。《传奇霸业》没有坐骑系统,宠物不需要培养,加强装备几乎是提高属性唯一的方法。

系统分析

为了突出PK这一核心玩法,游戏提供了很多关于PK的活动:公会间PK的“攻城战”、玩家间自由PK的“谁与争锋”等。而PK的根本作用是为了满足RMB玩家的成就感和自我实现感。《传奇霸业》中有不少地方符合这个需求:

Ø在“攻城战”中,最后占领皇宫取得胜利的公会,其会长和长老五个人的形象,可以直接在游戏主界面中点击窗口看到。会长可以获得城主的称号。

Ø“夜战比奇城”中,玩家被随机分成两个阵营互相厮杀,最后积分排名高者胜利。击杀对手可以获得大量积分,而实力不济的普通玩家只能杀怪获得少量积分。

个人之间的PK可以满足虚荣心,而公会之间的竞争则可以满足自我实现的需求。在“攻城战”中获胜的公会,会长的雕像会矗立在游戏城镇正中央,是玩家上线所在的地方,也是游戏中唯一不会被强行PK的“安全区”。甚至有“膜拜城主”的活动,激励玩家聚集在雕像四周。排行榜是另一个满足成就感的机制。《传奇霸业》有6个排行榜,除了三个职业的排行榜外,还有等级榜、装备榜、翅膀榜。让玩家有多个维度求追求极限。职业榜和装备榜的第一名同样会在皇宫处树立雕像。总体来说,《传奇霸业》对玩家需求的把控还是比较到位的。

营收分析

无论是简单的叙事还是多样的PK玩法,都是为游戏营收服务。相较于其他ARPG,传奇类游戏的付费模式倒也清爽。大多数页游的计费点是浩如繁星,但《传奇霸业》的付费点很少——几个简单的充值礼包,VIP福利,商店里也只有一些必须的材料。虽然消耗法宝的渠道少,但是每一项的深度都挖掘的很极限。VIP有12个等级,要想提高等级必须充大量的元宝获得经验值;商店中简单的材料,是每日任务必须的门票,如果不购买,在极端环境下普通玩家连每日任务都做不了。游戏中另一个经济材料——金币也面临类似的处境。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角色达到60级后,因难以获得60级的装备无法完成主线任务,不得的挂机升级,造成长达十级的经验断档。而任意金额首充礼包中有60级装备。所以要想让游戏进行下去,就必须充值,即使是小额。如此压力付费不胜枚举。这套付费设置满足了RMB玩家的需求,牺牲了免费玩家的游戏体验。

总结

《传奇霸业》有着熟悉的视觉识别元素,简单的游戏系统,大额的付费设置。不仅模仿了传奇的外在,也继承了它的游戏机制和游戏理念。是一款优秀的传奇类游戏。但是几乎是传奇的百分百复刻,没有什么创新的地方,其目的可能在于适应传奇的老玩家,只打怀旧,把学习成本将为0。这点也在它的名字中得以体现。《传奇》十年之后的今天,“传奇类”游戏不再全冠以“传奇”字眼。而《传奇霸业》显然是要用这两个字去吸引特定受众。

对于《传奇霸业》游戏机制的拆解,以及玩家的成长线、资源线、目标线,在附图中以脑图形式展现。


成长、目标分析


游戏机制


资源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