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相亲,你总得有一样拿得出手


《中国式相亲》是国内首档模式创新的相亲交友节目,其创新在于“带上爸妈找对象”,这让传统的相亲方式以全新形式出现。

虽然是一档相亲节目,社会众生相却在这里一览无余,揭示了很多我们无法撼动的现象和规律,这就是真正的现实,势利的人们,残酷的社会。

看完这个节目,最大的感触就是,凡是来这个节目相亲的,大都是有底气的,底气来自于哪里?来源于家世背景,来源于外表美丽,来源于事业有成。

如果你相貌平平、家境一般、事业平庸,光凭一腔热情和盲目的自信,没有一项拿得出手的,牵手成功几率基本为零,只是徒增一声叹息罢了。

欲先取之,必先予之。

要想得到好的,起码自己也不应该差。

要想得到别人的肯定和赞许,要想不被别人看不起,要想让别人选择自己,你,起码得有一样拿得出手。

你没有其他竞争优势,颜值高身材好气质佳也是一张入场券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对于美好的东西,我们往往心向而往之。美丽是一种无形资产,天然资源,甚至具有很强的杀伤力。

为了争夺世界上最漂亮的美女海伦,古希腊英雄们在众神的帮助下进行了长达十年的特洛伊战争。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的杨贵妃,具有“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的魔力。

相亲过程中,在双方都相互不了解的情况下,看什么?

第一印象源于看脸和身材。

《中国式相亲中》,型男和靓女的出场,引得多少欢呼声,叫好声,嘉宾们纷纷按捺不住,说这就是自己喜欢的菜。

不管是男的还是女的都喜欢帅的美的,这是一种天然的吸引力。

动物界,雄孔雀翎羽蓝里透绿,油光锃亮,开屏求偶,吸引雌孔雀的注意。

现在社会节奏那么快,时间紧,任务重,“没有人有义务通过你邋遢的外表,去发现你优秀的内在,美丽的心灵”。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多少人冒着手术风险,割双眼皮、埝下巴、隆鼻子、种睫毛,让自己更靓更美,有的甚至陷入疯狂之中,不能自拔,可见这个社会对脸的重视程度。

普通人长得没那么倾国倾城,花容月貌,也没那么多金钱和时间去整形,起码也得有改变自己的行动和决心。

当别人在被窝里睡懒觉时,你却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跑步,坚持不懈,风雨无阻…

当别人坐在快餐店里吃炸鸡时,你却在健身房挥汗如雨,塑形减脂…

当别人在说东加长西家短时,你却在图书馆里静心阅读,修身养性…

先天的美丽是老天赐予我们的礼物,时间久了也容易褪色。40岁单亲妈妈林嘉莉尽管年轻漂亮,可终究无法逃脱年龄的禁锢,最后牵手失败,黯然离场。

后天的修养和气质需要时间的打磨,一旦得到会终身受益。女博士郅鸥虽然长相平平,但知书达理,情商智商双高,最终觅到了如意郎。

当有时间抱怨某某真是外貌协会的,喜欢看美女;不就是有个学历吗,凭什么钓的金龟婿。不如花时间去改变自己,提升自己,有自己拿的出手值得炫耀的东西,否则,空抱怨无意。

你颜值不高,身材不好,气质不佳,有一项成功的事业也是敲门砖

虽没有外在的美丽,但我有内在的实力。

如果没有获得先天美丽的基因遗传,也没有后天在健身房练出的马甲线,你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打拼出一份为之骄傲的事业。在一个领域坚持不懈,做到登峰造极,有话语权,才有竞争力。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古代多少知识分子,通过十年寒窗苦读,靠着科举制度的小道,改变自己的命运。

中国式相亲里有一个嘉宾周智强,先后换过13份工作,最后在机关食堂做厨师,被女嘉宾父母称为心不定。一个女孩儿的母亲问他一个月能挣多少钱?他说是四千。明显感觉到众多父母们热情很低,其实不是厨师职业有多不好。只是你没有做到厨师的最高级。如果能在一个星级酒店做厨师长,或者说利用自己会厨艺的优势,开几家高档连锁饭店,年薪达到上百万。也就不会被别人说幼稚、不成熟。这又能怪谁呢,怪社会不公挑剔,也只能怪自己学艺不精,怪自己没有拿得出手的事业。

没有外在的美丽,没有内在的实力,好的家世背景也是一种竞争力。

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可能是一辈子。在一个书香门第,家境殷实的环境里长大的孩子,能获得比普通人更多的机会,更好的资源,看到更好的世界。

古代帝王选妃纳妾,女方的家世背景是其中一个必要条件,如果不是贵族、功臣的后代,被选中的几率微乎其微。即便是“一入侯门深似海”,宫中生活冷暖自知,可要想进去也不是那么容易。

寒门难再出贵子,也反映了没有原生家庭的积累和支持,光靠自己单打独斗闯世界有多难,我奋斗了二十年,才能和你一起坐着喝咖啡,也蕴涵了一定的无奈和辛酸。

《中国式相亲》节目中,先把男嘉宾或者女嘉宾请到玻璃房里,由他们的父母来进行第一次选择,与另一方进行第一次沟通,也是别有一番意味的。

孩子的身上都有父母的影子,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看到他们的父母,从一个侧面也能窥出这个家庭,这个孩子的轮廓。有一个女嘉宾最后选择了外交官家庭,很大程度上可能是外交官父亲的争取。

虎父无犬子。父亲那么优秀,儿子也不会差了。表达就是这么赤裸裸,就是这么直接干脆。你可以委屈,你可以不服,但是你没办法。你没有一个好爸爸,但是你可以自己努力,让你的孩子有个好爸爸。

家世背景不仅仅指经济实力,人脉资源,还体现在思维方式,生活习惯,世界观,价值观等等。两个家庭背景悬殊的人,即使短期内爱的死去活来,也终究无法摆脱原生家庭的影响。你们都没错,只是不适合。

每个有女儿的父母,都想盼高门,想让自己的女儿选择一个家世好的对象。谁不想让自己的女儿风风光光的出嫁,继续被人宠爱,过衣食无忧,没有忧愁,没有烦恼的日子。这是势利,这是实际,但也是一种爱。

你总得有一样拿得出手,才可能在爱情婚姻的天平上势均力敌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无利不起早,这就是现实,这就是生活。

总是傻傻的问,他为什么不选择我,我有什么地方不好,他的父母为什么那么势利。

你身上没有能被他人看上的“利”,可以被他人重视的“利”,给人安全感的“利”。“利”也可以称之为拿得出手的东西吧!

既没有年轻好看的外貌,也没有显赫的家世背景,也只能靠自己踏实努力,把事业做得红红火火。

可现实也是冷冰冰的,锦上添花的多,雪中送炭的少。

《圣经·马太福音》:“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马太效应告诉我们,强者恒强,弱者恒弱。

越优秀的人越努力,越努力的人越幸运,越幸运的人越是什么都有。

有些优秀的人不是一样拿得出手,而是样样拿得出手。

有些家庭背景好的人,自我管理能力强,颜值高,学历高,气质好;又有广泛的人脉资源,再加上自己的努力,不成功都难。

所有这些都不能成为普通人放弃自己的借口,如果你认为自己已经努力了,那是你努力的还不够;如果你认为自己运气不好,那是你努力不够。

我们想要更好的,起码得让自己足够好,自己足够好了,才有自信面对好的。否则,即使遇到好的,我们也没有勇气抓住,只留下空荡荡的遗憾和自尊。

你有金项链,我有马甲线。

你上得厅堂,我下得厨房。

你是不可一世的君王,我有艳压群芳的美貌。

你家财万贯,良田万顷,我才高八斗,学富五车。

爱情婚姻里,势均力敌是最好状态。要想让别人选择自己,重视自己,我们总得有一样拿得出手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