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尚龙小说《刺》:助长校园暴力的,是这些因素,遭遇伤害的人,该如何对这些因素采取措施?

                                           (一)故事梗概

近日,阅读完作家李尚龙写的关于校园暴力的小说《刺》,感触颇深。

小说诉说了一个关于校园暴力的发人深省的故事,女高中生韩晓婷由于是单亲家庭,与有些口吃的独臂母亲相依为命。

韩晓婷是一个很争气的学霸女孩,立志要读许多书,考上好大学,赚许多钱要让母亲过上好日子。

十六岁的女孩,天真烂漫的年纪,本该在单纯的校园里享受读书和追梦带来的乐趣,却过早地承受了这个年纪不该承受的伤害。

第一天开学,韩晓婷就遭遇了刘涛,双胞胎姐妹的挑衅,为以后晓婷悲惨的校园生活拉开了帷幕。

随后,双胞胎姐妹调查了韩晓婷的家庭状况,了解到韩晓婷是无权无势的单亲家庭时,还有韩晓婷在班级很孤独,更加变本加厉屡次欺负韩晓婷。

刚开始三个女生对韩晓婷拳打脚踢,后来三个女生愈加肆意妄为,无恶不作,双胞胎加剧到叫自己黑社会大哥强暴晓婷,然后叫社会大姐大拍下了小婷的不雅照,还把小婷拉去酒吧逼迫小婷援交等等。

最后连续伤害小婷的那些人也得到了应得的惩罚。这场校园暴力的受害者小婷也顺利考上大学,成功创业,但是伴随着小婷一生的阴影,就是复仇和怨恨。

书中描绘的蔷薇花,美丽却带刺,蔷薇花身上的刺,犹如那一场校园暴力,刺伤了那个受害者女孩脆弱的心灵,不断滋生着复仇与怨气的火焰。

校园暴力事件层出不穷,随手打开网页输入校园暴力,就会出现一连串的新闻,不得不让人引发深思。

                     (二)现实生活类似经历

在我们身边也经常发生了类似事件,朋友小虹在读书期间,也遭受过校园暴力,和韩小婷经历类似。

小虹同样也出生在单亲家庭,和母亲相依为命。

小虹在小学时,由于生性老实柔弱,所以另一个女孩小赵看她老实巴交,就经常对别的同学胡说,说小虹到处说了他们的坏话,然后别的同学就气急败坏地把小虹拉到角落把小虹打了一顿。

到后来,小赵却看小虹丝毫不敢反抗,就拉了几个女孩一起联合欺负小虹,懦弱的小虹不知不觉变成了她们的仆人。

小赵联合那几个女孩指使小虹课间翻墙出去帮他们几个买零食,却从来不还钱。

久而久之,那几个女孩越来越肆无忌惮,甚至叫小虹三番五次去偷自家的钱给他们当零花钱,昨天叫小虹偷几块,今天十几块,明天几十块接连上涨。如果小虹没拿到钱,就会遭受一连串的暴打和侮辱,小虹经常被以小赵为首的几个女孩当众撕扯衣服,同学们却看热闹似得跟着起哄,可怜的小虹经常衣不遮体地回家。

当母亲问及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为何不翼而飞时,小虹怕母亲担心所以只能选择默默忍受。

最后,小赵越来越变本加厉,由于小赵自己成绩差,经常考试不及格,甚至命令小虹期末考试做卷子时,小虹必须写自己名字,而小赵写成小虹名字,换着做卷子,结果成绩优异的小虹经常考四十多分。

后来习惯逆来顺受的小虹忍无可忍,对家人和老师哭着诉说了自己接连被欺压的事情,这场校园暴力才算终止。

后来小虹升到高中,再也没见过那几个欺压自己的女孩,但是伴随着小虹的,却是接连不断的恶梦和阴影,还有无尽的伤痛。

无数的校园暴力事件,不得不引发大家的深思。

                (三)校园暴力事件的主要因素

那么促成校园暴力事件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呢?笔者阅读完李尚龙的小说《刺》,总结出了这几点。

首先是受害者自己本身的因素,书中的韩晓婷,还有现实生活中的小虹,都来自单亲家庭,所以性格难免有些孤僻自卑,不敢和同学们交流,怕别人看不起自己,不敢交朋友所以势单力薄,很容易被那些习惯欺压别人的同学盯上。

受害者家人的因素,自己儿女遭受了校园暴力,家长却未能及时觉察到,哪怕孩子不敢说明真相,所以为校园暴力埋下了隐患。书中的韩晓婷,体谅母亲生活的不容易,所以选择对母亲隐瞒自己被欺负的事实,而韩晓婷的母亲,还有小虹的母亲,都没有第一时间觉察到孩子的心事及时采取措施。

老师们的因素,书中的韩晓婷的老师,为了班级流动红旗的荣誉,为了提升自己的工资和奖金,为了班级和自己的利益,选择了麻木和沉默,由于实施校园暴力的那对双胞胎家族势力庞大,投资学校,所以势力的老师只能谄媚献殷勤,三观不正的老师还叫韩晓婷原谅伤害自己的人。

同学们的因素,面对校园暴力时,作为旁观者的同学们,却丝毫不阻止,甚至一起起哄看热闹,唯恐天下不乱。

所以书中的双胞胎觉得受害者势单力薄,受害者家庭是弱势,老师不管,同学不管,就愈加促成了暴力事件的加剧演变。

(四)受害者应该采取的措施

             助长校园暴力事件越来越变态严重的因素大致有以上几点, 那么这些因素对于受害者自身而言,该如何去避免自己接二连三地受到伤害呢?

            首先,受害者自己应该努力变强大。

受害者自身本是一个自卑孤僻的学生,但是书中的韩晓婷受到欺负也意识到,首先自己变强大,别人才不敢奈何你。

受害者需要做的,不仅是提升自己的学习成绩,尽量进入好学校,优质学校学习风气好,同学们一心想努力读书考上211优质大学,谁还有心思去策划校园暴力?

其次,受害者应该提升自己的自信,不要因为家境的原因而选择自卑,受害者可以多看看励志书籍,多看看许多伟人从底层逆袭的励志故事,增强自己的自信和气场。

二受害者应该多交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

以前看过一篇文章也是关于写校园暴力的,其中写容易遭受暴力的,往往是那些很孤僻的学生。生活中也有许多劫财劫色的案件,受害者都是形影单只的人。

所以在学校应该多交朋友,书中韩晓婷,被双胞胎叫来的黑社会老大黄毛强行拉上面包车时,幸好被同学肖帅看见,肖帅禀告了老师,晓婷才侥幸逃脱,不然没有肖帅,后果不堪设想。

所以多交朋友还是有好处的,关键时刻能帮自己一把。

受害者在遭受欺负的时候,不要说激怒对方的语言。

韩晓婷第二次遭受欺负的时候,双胞胎质问她为什么笑,韩晓婷根本没意识到三个女生围着自己,自己一个人处于弱势地位,反而还狠狠激怒对方:“我笑你们这群社会渣滓。”然后继续遭受了一顿殴打。

所以受害者一个人面对几个人的围攻时,不要说过激的话惹怒对方,不然欺负会加剧恶变。

四受害者第一次遭受欺负时,就应该适当反击。

受害者遭受欺负时,往往是因为自己一而再再二三地选择麻木忍受,所以才促使了别人的变本加厉。

所以适当反击是警告受害者,当张蕾欺负韩晓婷时,韩晓婷忍无可忍,用自行车链子把张蕾打了一顿,从此双胞胎对韩晓婷无休止的欺负才收敛了一些。

生活中我们也同样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被偷了几百块,都想才几百块,就算了吧,被别人的几句话中伤,同样也想,就是别人几句话而已,就不再追究了。

但是忍受了第一次别人带给自己的不舒服,反而会不知不觉埋下隐患,别人就会给你带来第二次第三次的不愉快,每次还会变本加厉。

所以遭受了别人第一次欺压时,受害者自己应该适当反击,才会有可能避免下一次别人对自己的攻击。

受害者第一次遭受欺负时,反击后还是没效果,就应该告诉家人和老师。

每当遭受欺负,受害者选择默默忍受,反而会越来越孤僻,加剧了别人对自己的欺负。所以应该大胆向老师或者家人倾诉,让老师和家人为自己采取措施,制止这场暴力。

采用网络的力量保护自己。

当老师,家人,同学都不能保护自己时,那就只有把事情闹大。

当韩晓婷被拍的不雅视频传到网上的时候,互联网的流传速度是神速,很快实施暴力的女生都遭到了网友们的责骂。

网络的巨大力量,人肉出了实施暴力的女生,网友们甚至攻占了公安局的微博,迫于压力,刚开始不重视的公安局只能重视这场校园暴力案件,深入调查,最终水落石出。

而最初,韩晓婷差点遭遇强暴去报警时,由于事情没闹大,警察采取了不重视的态度。

施暴者虽然家族势力庞大,但是迫于网络舆论的压力也无能为力,施暴的双胞胎也得到了惩罚。

网友们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这个世界还算正义,当江歌案一出,网友们都纷纷表现出了愤恨和正义,力挺痛失爱女的江歌妈妈。

但是利用网络来保护自己的前提是,应该有充分的证据,不仅需要证据,还需要给自己留备份。

韩国电影《熔炉》的结局,是颠覆三观的结局,邪恶战胜了正义,男主角把教师强暴学生的录像交给了检察官,殊不知,那个检察官被邪恶一方收购了。

如果男主角把证据留一个或者几个备份,也许结局就不一样。

阅读完小说《刺》,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愿宁静的校园少一些年少无知的伤害,愿学生们都在单纯阳光的校园环境下生活,学校里的蔷薇花,才会绽放得愈加灿烂美丽。



 


 

B",��ی��r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残酷,江湖险恶,人言可畏,我还年少。 2018年3月26日 星期一 文/忘忧姑娘 01 早就从李尚龙老师的公众...
    忘忧姑娘阅读 671评论 16 2
  • 本文共5200字,读完需要约15分钟 1 2月第一天,接到尚龙的电话,话筒里传来了熟悉的声音,一如既往地充满磁性,...
    小帅老师阅读 855评论 2 12
  • 天空的影舞者/文 引语:励志畅销作者第一本小说值不值得一看?本文给你一些参考。 写过《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等畅销书...
    小茗说阅读 1,668评论 15 31
  • 我故事不多只够一壶酒, 在路上带着酒慢慢说, 等我们走到日落西山的时候, 我们再点燃柴火, 吃着烈酒对着篝火唱着歌...
    火火萍阅读 237评论 0 0
  • 现在,大神这个名次和女神男神一样已经烂到家了。每个个体,对于优于自己的人都会用大神表示崇拜,但是这位大神水平到底如...
    淋雨晒太阳阅读 2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