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第一百封信 爸爸与死神擦肩而过的那个晚上

田园:

关键词:1.今天就是last day;2.接你放学,招手而来,玉米鸡腿;3.晚间跑步、Harry potter、绘本哈哈哈;4.《行为设计学》、《如何让孩子成长又成人》和《感受爱》

每天的空气污染指数都牵动着我的心,好空气总是清爽宜人,总能带动好心情。早起,指数96,过了两分钟上升到98,正准备向四人小跑步群发“马上就会抵达轻度污染”,可一想,不能发负面的,转念发了“空气依然是良”。果然,张伟叔叔发了个“准备起床”。虽然爸爸没调查张伟叔叔的回应是否和爸爸的积极用词有关,但爸爸知道,永远去用积极词汇。

跑了13.13公里,又听了一遍《感受爱》。事实上这几天的主打书是《行为设计学》,最后再上爸爸的提炼。跑完空气指数就突破了100,到了108。跑完发了朋友圈:“13.13公里;100天新习惯里程碑;新新目标未完成”。

今天是个小里程碑时刻,爸爸坚持给你和哥哥写信第一百天了。虽然坚持并不困难,但是离目标一万封信还有99%。路还很长,爸爸仍需激励,并要保持努力。没有为这个100天准备什么仪式,但爸爸很重视。祝贺自己。

还记得,2008年8月18日的那一天。下午,爸爸和两个初中同学喝酒,喝了很多。傍晚骑摩托车回家,在跨上摩托车后,爸爸就没有记忆了。3公里之后,到了上芹最繁忙、最危险、最窄的陡坡路段时,一辆拉着砖头的四轮车撞上了爸爸骑的摩托车。照片定格在爸爸和摩托车之间8米的距离,这8米的距离很可能是我和哥哥在两个世界的距离,和你谈不上距离。爸爸侥幸只是右锁骨骨折和面部眼角向外处骨折。

爸爸好幸运,逃过一次生死大劫。妈妈当时怀着7个月的哥哥,在听到消息后,一个人走到下芹操场外的大路上,刚好二姥爷骑着车往上芹方向走。妈妈拦住二姥爷的车,一下子就跨上了,后来回忆起那动作就觉得不可能完成。到了现场,爸爸已被120拉到了人民医院。妈妈看到地上黑乎乎一大滩液体,吓得泪眼模糊、哭声难掩,后来才知道那是漏出汽油的印迹。爷爷当时和奶奶骑车去医院时,两手直发抖。

在医院,打了一针,爸爸醒了,十二点被拉回了姥姥家。到第二天又去医院做了个脑部CT。还好没什么问题。一条命捡回来了。

爸爸非常感激当时现场报警的那位好心人,爸爸后来没找见他。以后咱们要随时准备帮助需要的人。

这次事故,让爸爸对生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假如,当晚爸爸死于这场车祸,其实是醉酒。妈妈,就成了一个怀着儿子的寡妇。妈妈和哥哥的人生就会改写。妈妈将不太容易再嫁一家,即使再嫁,也只能降低很多要求。而哥哥作为妈妈前夫的孩子,是很难得到继父的重视的,是很难得到完整的父爱,更提不上有质量的父爱了。假如,这一切真的发生,假如爸爸在天有灵,看到这一幕幕场景,爸爸将不会安心,并将会为自己的低级错误感到无比的悔恨。

从那以后,爸爸更加认真对待生活,认真爱自己的老婆、自己的孩子、自己的亲人,人生的天堂和地狱就在一念之差。后来家里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房子多了,收入多了,最美妙的是爸爸的生活之锦添上了一朵天使之花——我的宝贝女儿——你!

和生命比起来,坚持爱家人、跑马拉松、读书、写作又算什么难事,真的全都是小事一桩。宝贝,爸爸无法预见未来、无法左右世界,但爸爸可以决定用什么样的方式和形象呈现给你们。

昨天下午,爸爸又有了时间去接你放学。爸爸趴在操场外面的围栏上,随时准备迎接你的目光和回应。看到你们傅老师带着两队小朋友出来,爸爸就开始寻找毛茸茸的小兔子,一下子就看到了两只长长的兔耳朵,爸爸赶紧招手,小兔子也招手回应。交了接送卡,接过暖暖的小手,爸爸的心瞬间活力十足。挤过人群,看到路边卖煮玉米的小贩,想给你买一根玉米,可是你不要。又问你要不要烤鸡腿,你点点头,咱俩又返回到“奇哥烤鸡腿”那买了一大一小两根鸡腿。爸爸说,能不能给哥哥带根玉米,你摇摇头,不过后来也同意了。

爸爸决定以后买东西时,尽量不给你们买一样的,让你们感受到“相对剥夺”,让你们正面嫉妒,让你们学会化解嫉妒,让你们珍惜自己所有,让你们认识到自己的特别并享受自己的独特。

咱们到家后不久,哥哥也到家了,看到一根玉米和两根鸡腿,觉得没法分配。听了爸爸说的,玉米属于哥哥,鸡腿的分配权属于妹妹,哥哥哭了。爸爸告诉哥哥,以后爸爸还会专门带不一样的东西给你们。哥哥的心情,爸爸很理解。孩子,生活就是这样慢慢教着我们逐渐强大。

晚上,爸爸为了让哥哥做作业效率高一些,能尽快在年前把把八部《哈利波特》电影看完。就让哥哥节省时间,认真完成作业后,咱们看电影。等待期间,爸爸继续读着《如何让孩子成年又成长》。你一个人看着电视居然哈哈大笑那么长时间,爸爸真的很好奇,奶奶好奇的去陪你。看完电视,你过来邀请爸爸和你一起跑步。爸爸有理由拒绝吗,当然没有。跑步你总是第一名,爸爸总是第二名。哥哥睡在厨房和餐厅之间的过道上看书,你还被绊倒一次。不过不影响咱们继续跑步。

等哥哥做完作业后,咱们一起看《哈利波特2》。中间你说不想看这个,想看《神偷奶爸》,爸爸很难兼顾鱼和熊掌。最后,咱们还是坚持看上两个小时,剩下的一个小时电影只能等待有空继续了。

洗漱之前,爸爸请求你帮忙给咱们三个人铺被子,哥哥学蛋糕英语,爸爸给妈妈汇报工作。你铺被子的样子很认真、很用心,非常感谢你哦,我的小公举。

进入洗漱很难,你总是最后一个,但你基本不需要帮忙,真是独立公主。爸爸赶紧看几页书,你很快进入绘本状态。你抱的书有六七本,但就挑之外的《大发现》系列,要求爸爸用昨晚的夸张语气、有趣问题读。咱俩读书的哈哈大笑引来了哥哥的参与,于是就成了三张嘴巴的哈哈大笑,真不知会不会影响到楼上,不过比起楼上的定期吵架、摔东西的声音,这声音他们应该能接受。

就这样,昨天过去了,今天晚上见!

《行为设计学》主要是帮助我们学习在转变时刻、低估时期和里程碑时间设计峰值体验,就是仪式感给人带来的那种巅峰感觉。峰值体验有以下四种:

一、欣喜时刻。书中举了一个酒店用贴心的方式,将一个小朋友落下的小鹿玩偶寄回家的案例。小朋友找不到小鹿,爸爸告诉他小鹿去度假了。爸爸把这个解释告诉后来打电话来的酒店,酒店就把小鹿摆在酒店不同的角落,留下小鹿各种姿态的照片,邮寄回了小朋友家。小朋友看到小鹿贴着黄瓜片,喝着果汁、坐在游泳池边上的照片,该有多兴奋呀。这就是欣喜时刻。

二、认知时刻。被现实绊倒,有了认知突破的时刻。书中举了孟加拉国厕所革命的例子。全国修了很多厕所,但老百姓都不愿意用,因为厕所比老百姓的住所都豪华。一位博士,带着老百姓在全村转,每看到一处随地留下的大便,便问这可能是谁留下的,指着空中飞的苍蝇说,它的腿上有很多毛,会带着很多的大便,问大家,它会不会飞到你的食物上,大家都说会。那它会不会留下腿上的大便,大家说会。那你们会不会因此扔掉食物,大家说不会。那大家吃了什么,大家说屎。这样一圈,就提高了公共厕所的利用率。近二百年,对全球人类健康影响大小依次是厕所、麻醉、抗生素。

三、荣耀时刻。认可、当面或书面表达感谢、里程碑、为目的设置关卡、勇敢时刻都会带来荣耀感。例子是美国一家拖拉机厂,会给新员工提供电子屏幕大字欢迎,全厂员工夹队欢迎,每一位老员工握手致意,专门人员带领并讲解公司使命和愿景,最后经理约饭。这会让新员工感到无比的荣耀。

为自己、其他人勇敢站出来,也会让自己倍感荣耀。爸爸还记得几次这样的经历,时间紧张,有空再谈。

四、连接。爸爸昨天发的36个问题可以快速帮自己和别人建立深刻的连接。

《如何让孩子成年又成人》昨天给我的启发,不能直接给你们提供挫折教育,之前应该让你们足够独立。爸爸列举了独立清单和挫折清单。

比如,你们每次过生日时,庆祝的同时告知你们接下来一年应承担的五件事。比如自己洗衣服、购物、帮忙做饭,参与大扫除,修理物品,独自就医,独自规划学习,讲书、规划旅游日程,自己买自己的衣服等等。

这个作为近期思考重点,并尽快形成文字记录,咱们一起制定。

《感受爱》也有些感触,不过不深刻,还得继续学习。

今天的信比较长,有些虎头蛇尾,望见谅!

爱你的爸爸!

2019.12.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