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躁》随笔

浮躁的世界,浮躁的我们


人物分析


时间: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着重写改革开放后

地点:州河两岸:仙游川,白石寨;荆紫关;州城

人物:金狗:一个有冒险精神、干劲十足、稳重有主见的农村青年。主要事迹:带头成立州河河运队;有当兵经历,成为一名州城记者后,弃戎从笔,用一笔好字与乡党委书记田中正周旋,与县委书记田有善暗斗,扳倒许多官僚主义分子。

韩小水:早先的小水在英英这种势利小人面前表现出来的宽容大度让我觉得她善良温柔的有点懦弱,那时的她把自己身上所遭受的一切归为命运中注定,抵抗了也毫无结果。一开始的她思想保守,以致失去了金狗;善良自卑,不敢在金狗被迫与英英订婚后奋力追求......她这种善良可以看成是为了金狗的事业能一帆风顺在权势面前的一种委曲求全。但是,也正是因为小水这种在浮躁社会下仍能留存着的这一点善良纯洁使得他一直成为金狗心中的不二女神。后来的小水慢慢地做出了些改变,面对好朋友英英的虚假情谊,她不当面撕破却已懂得不愿与其真心相待;当金狗经历九死一生最终无罪释放时,她选择摆脱一切伦理束缚与其结婚。小水,如其名般就像是州河孕育出来的如水般神圣而纯洁。我觉得小水是整本书中所有人物里脾性最能耐得住浮躁岁月打磨的人。

雷大空:如果说金狗是深谋远虑的诸葛亮,那雷大空就是嫉恶如仇的鲁智深。他与金狗、小水、福运感情深厚,苦里结识,同命煎熬。帮福运行船,协小水整理家务,侠肝义胆,为小水受辱义愤填膺,剁断虚伪小人田中正的脚趾复仇。开办公司因急功近利干了犯法的事,对金狗的好言相劝记在心里,但他也知道自己终有一天会暴露,只想为农民百姓出一口恶气。

福运:憨厚老实。官僚主义下被害死的农民。

雷大空与金狗——农民分子反抗官僚主义的两个典型,两种结果


改革开放后中国实行土地承包,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政策。商品经济让许多农民致富的同时又出现大量问题:皮包公司买空卖空哄抬市场物价,党政机构的裙带关系使官僚主义日益严重。无良卖家贿赂官员大通销售渠道,官员受利益熏心就宁愿损害他人利益,而在这种而恶性循环下遭殃的最终还是平民百姓。官僚主义压迫下农民就如旧时代的农民起义般“奋起反抗”了,金狗和雷大空就是这场抗争中的两个典型,只不过一个是”智斗“,成了人们口中传颂的”官僚主义的克星“;一个是靠蛮力与胆量,最终成了官僚主义的牺牲品。金狗有良好的知识水平和文明水平,作为一名记者,一开始他认为政党机关中这种领导的贪婪狡诈,昏庸虚伪和干部拍马屁,趋炎附势的丑恶现象是由于人的文明程度太低,与人的主体意识太强相矛盾,因而他认为在改革中要注重人的改革;但自从他在一番苦心的谋划打败了巩田两家后他又觉悟了:官僚主义不是仅靠几个运动几篇文章所能根绝的,而只能在全体人民富起来的基础上来发展文化教育,富起来的过程也便是提高文明水平的过程。我们都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只有在现有的政治格局下一步步发展生产力,同时改革政治中的不良现象,再把生产力、文明搞上去。也就是以政治为基础发展经济,让政治经济的发展来推动文化的发展。   而雷大空这个小说形象就是一个典型的心胸豁达,嫉恶如仇,仗义而又固执的农民形象,他具有农民百姓中的老实,但在官僚主义压迫下又变得愤世嫉俗,不甘愿忍气吞声受别人摆布,这也就使得他在这浮躁的社会情绪中变得不安分:从最初的在荆紫关贩卖老鼠药、下广州贩卖银元,再到成为了白石寨城乡贸易联合公司的老板。而他身上体现出来的低知识水平因素又注定他不按规则出牌,靠胆量勇斗,有如飞蛾补火般抱着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心态把那些官僚主义者拴在同条船上。他不按法律程序来经商,急功近利,意气俠偏以致陷入泥潭,最终以身躯殉葬时代,以鲜血谱写经验!

考察人出现的意义——客观角度谈《浮躁》


小说中卷部分作者写到了考察人这个人物,由这个人物所引出的语言部分,可以说是整部小说描述的时下社会浮躁的根源——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从社会因素,心理层面,历史发展等几个方面都可以说明这种浮躁情绪。一方面改革开放后受商品经济刺激的影响人的主体意识大大觉醒,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价值,而又由于自身的素质低,很容易使得他们把改革的方向搞错,把路子走歪。另一方面,社会的浮躁可能是有人的偏狭心理和嫉妒心理造成的,这两种心理作者也写到时由于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所造成的差异造成的对人的心理的负面的影响。而这种社会心理会让人表现出狂躁不安,情绪波动大,破坏性极强。小说中也提到州河这条地形地势很复杂的河,地理上的差异会导致生活习俗上的差异,也就会进一步形成人的不同的心理性格,所以可以上说,浮躁复杂的州河孕育出浮躁复杂的人民,也就形成了这浮躁的社会。

不静岗里的和尚——从佛学看《浮躁》


不静岗里的和尚总是出现在小水,韩文举等面对生活困惑不解向他请教时。对于他们的烦扰, 和尚说的最多的就是空 。“世上之事本是一切皆空......”佛家认为,人之所以苦,因为人有贪心,嗔心,痴心,所以才会出现“求不得,爱别离,怨憎会”。一切浮躁皆源于欲望,当然,我认为在这个诱惑琳琅的时代,放下所有的欲望并不理智,只有适当地放下过分的欲望或缩短欲望持续的时间,才能减少烦躁,得到心灵上的安宁。《浮躁》里的金狗、七老汉、韩文举等农民,与权势争斗,为世事烦恼了大半辈子,浮躁的心经过岁月的打磨,再也经受不起折腾,于是他们选择听从和尚的建议,日出时出河撑船,日落时背柴下山,心落空静,人也添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着重写改革开放后 地点:州河两岸:仙游川,白石寨;荆紫关;州城 人物:金狗:一个...
    dawn曼阅读 497评论 0 0
  • 浮躁是否只有通过狠狠的发泄,才能获得心灵片刻的安宁? 《浮躁》为贾平凹老先生创作第一阶段“商州”系列的代表性作品,...
    JINJIN哈哈哈阅读 8,383评论 0 1
  • “如果……我就……”这样的词句熟悉吗?你有没有经常有这样的想法,或者直接就每天在说这样的话?有吗? 那就请你从此刻...
    茶幺阅读 434评论 0 2
  • 我从来不懂得爱。 我看过很多爱情故事,读过很多种爱情,可是我自己从来不懂,什么是爱。 我有过一段两年的“恋爱”,打...
    归处的美男子阅读 285评论 0 0
  • 现在网络上不乏各种技术贴,如:直通车、钻展、淘宝运营技巧等等,看这些大家也是为了能快速赚到钱,但我个人觉得,这些技...
    淘客客234阅读 42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