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塔自走棋》中的人生哲学

这两天,沉迷下棋,无法自拔。

下的棋,是最近还蛮火的刀塔自走棋。

说起来,这款游戏很有意思。简而言之,是一款脱胎于moba游戏、融入战棋、养成等元素的吃鸡游戏。

所谓moba游戏,就是《王者荣耀》这样五对五对抗的模式。这个模式最早由dota发扬光大,dota2作为其加强版。

所谓吃鸡,大概就是大逃杀模式。玩家之间相互厮杀,看谁笑到最后。

但真的要说,刀塔自走棋本质上是打麻将。这一点,制作团队自己承认过。

觉得自己是个很奇怪的人,玩个游戏,也能悟点人生道理。玩到后面,深深感觉刀塔自走棋里面不少规律,真实到令人引起严重不适。

一、体系化很重要

游戏的模式其实不难:每一轮从随机给出的五张牌中选出一张,作为自己的棋子。排兵布阵,抵抗其他玩家阵容的攻击,被团灭的话会被扣血。一场游戏中共有8个玩家,谁能笑到最后,谁就能吃鸡。

每一个棋子,都是dota里的英雄。凑到三张,就可以进化成更高阶的战力。不同英雄在攻击、防御、技能方面各有特点。

此外,英雄身上往往有2-3个种族。若干个同种族的棋子放在一起,有加成作用。比如人类种族,能够有几率让对面沉默,精灵种族,有闪避加成。

制胜的一个关键,就是要凑齐同一个种族的棋子,形成自己的体系。

现实中,体系化不也十分重要吗。从个人而言,需要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读书期间,我们读的专业,毕业之后广泛涉猎的知识,就是为了在尝试中搭建属于自己的体系,从而形成一技之长,在某一方面成为专家。

有自己知识体系的人,与没有的人,在思维能力与表达能力方面是不一样的。这一点,我作为后者,颇为认同。

知乎上有一个话题”如何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当中有不少高分回答都是建议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与思维模式。

从团队来说,公司拥有体系化的管理,才能走得更远。当中需要各司其职,分工明确,且各部门之间均衡协调。

就好像碳原子,结构松散便形成石墨,但结构坚固便能形成钻石。

体系更完善,会更坚不可破,面对难关毫无惧色。

二、博弈与选择

说是这么说,但形成体系化的过程中,需要面临很大的考量。

自走棋中,各种族各有特点。但依照版本与用法的不同,的确存在某几个更容易通向胜利的套路。

比如最近很火的地精流、德鲁伊刺客流。

可能,你打算用这套阵容笑傲全场,但你永远不会知道,全场下来供你选择的棋子是不是真的适合走这个套路。

可能,你选择了地精流,但事后回想起抽到的棋子,会发现死灵猎流组建起来完成度更高。

可能,你选择的阵容和别人一样。但别人完成度比你高,所以每次交战中都只能节节败退。因为全场棋子总量是不变的,选择同样的阵容需要面临很激烈的竞争。

可能,你前中期有比较大的优势,但你一直抽不到关键卡,缺少最核心的质变,到了后期被其他人打倒。

你永远不会知道,目前正在搭建的阵容,是不是真的适合自己。只能在一轮轮发牌中,祈祷自己想要的棋子赶紧到来。

但大部分时候,都是在不断的懊恼与失望中,看着自己还没成型的阵容被对手打败。括弧笑。

试过两次进入决赛圈,只剩和一个对手对抗。真的会因为有一两张最关键的卡一直没抽到,在分数有较大优势的情况下被反杀。

这就好像,我们在工作的选择上,会知道某些职业前景很好。但你在选,别人也在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难。

可能你反向思维,说我选个冷门的行不。对不起,可能别人也想到了,冷门也会变成热门,依旧会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可能做了一份工作,觉得不适合自己。想着换了吧,发现换的更不适合自己。不自觉会后悔,要是没换就好了。

我们会面临很多选择,这些选择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随时都在变,还要与其他人较量。

我们不得已,时刻都要面临博弈与选择,每一个细节都可能是胜负关键,耗尽脑力,还不一定会赢。

但能做的,就是每个当下都是做出自己最好的选择。

三、转型之难

玩过几次,中期打得很不顺利,考虑转型。

转型是需要狠下心的。因为前期的棋子,大多已经升阶,而想更换的棋子,基本还是最低等级。不换吧,是慢性自杀,换了吧,一时间阵容无比脆弱,掉分掉得更快。

好不容转型成功了,能够苟延残喘一阵子,但轮到别人顺风顺水的阵容成型了,还是会被打得溃不成军。

生活中,也会有不少大品牌作为曾经行业里的庞然大物,多么的不可一世,最终还是被时代淘汰,比如手机里的诺基亚,相机里的柯达。对此,我们往往会做出马后炮的解释:没有抓住新时代的步伐,转型没有成功。

但下一盘顶多八个棋子的棋,转型就已经如此困难。多年在行业里根深蒂固,转型更是谈何容易,想必需要极其大的勇气与魄力。

正当新棋子还没打开新局面,旧棋子还能发光发热,我们总会沉浸于沉没成本,不愿在必要时刻做出取舍。

这并不是一件丢脸的事,相反是人之常情,只是会让我们失去成功的机会。成功,本来就需要反人性。

四、没有绝对正确的套路

有的人动不动起手就是地精流,德鲁伊刺客流。为了胜利嘛,可以理解。

但我会喜欢用一些很奇怪的套路。毕竟一直用一种套路,很容易腻。

所谓的体系,套路,其实也可以理解为我们人生的模式。

比如地精流,就要凑齐地精伐木机、地精工程师、地精修补匠这么几位。德鲁伊流,就必须要有熊德,小鹿,先知,大树。

一个所谓成功的人生,好像也有凑齐那么几样:在一个好学校毕业,有一段美满的婚姻,有一份高薪工作。工作顺利,家庭美满,人生赢家。

但不是每个人的人生都那么如意的。并且,也不是我们缺了点什么,这个人生就不完整了。

比如,并不是你不结婚,你的人生就是失败的。你没有一份好的工作,你的人生就是失败的。

虽然游戏中能用好套路更容易赢,但没有绝对正确的套路。

虽然我们走好世俗对于成功人生的规划更容易获得幸福与安乐,但成功的人生也要靠自己来定义。

五、运气是最大的实力

游戏中,当你选择的套路正好是抽的牌里都有的,那真的顺风顺水,尽管不一定能最后吃鸡,但比起你选择的套路但抽的牌里都没有,游戏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

当你选择的套路并不适合,再怎么排兵布阵与运筹帷幄,能发挥的作用其实很小。

但你能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吗,选择并不总是那么清晰可见的,未来总是隔着一层云,一层雾。在选择当中,其实运气有着至关的作用。

俗话说,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德五读书。一个人能走出怎么样的路,很大程度上并不由自己决定的。或者说,主观能动性并没有我们想象中发挥绝对性作用。

结尾想说,这游戏玩了两天后,再玩就有点怕怕了。玩起来不仅费脑,还心累。

但游戏性方面,真的没得说。有兴趣的人可以去尝试下,但需要安装dota2,因为自走棋是里面一个附属游戏。

对于一个把《火焰之纹章》当作童年最爱游戏之一的人来说,能在一款爆火的游戏里看到战棋元素,说实话还是很欣慰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