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在对比中,丢失你自己!

01

上初中时 ,我因为稍微有点胖,上黑板做题时,竟然被下面的男同学嘲笑,说我屁股很大,狗东西,明明只有一点点大,好吗?

由于正处青春期,好像对于别人的话特别敏感,关键对方还是男孩子。

从那以后,我觉得女生胖,就应该被嘲笑,于是,我特别害怕别人看我,每次上黑板做题,我都会拼命地去抢讲座后面的那个位子,因为它可以遮住我的大屁股!

那时我真的好羡慕那些身材好的女同学,总觉得自己这么矮胖,一定没有人喜欢。

由于正处青春期,长身体,我妈每天都做许多营养丰富的饭菜,所以压根没有减肥的机会。

终于上高中了,我以时间紧为借口,中午、下午都在学校吃饭,我妈还特自豪,想着自己生了个乖巧、懂事的好闺女,不像有的女孩子,一天歪门邪道,不好好念书。

而我不禁心里窃喜,减肥的机会终于来了。

现在特别不懂,瘦,到底有什么好的?不过那时候就觉得越瘦越好,越瘦越有气质,最好瘦成一道闪电。因为身边的同学都在减肥,特别注重身材,所以我也加入了她们成立的“减肥同盟会”,看看谁可以在最少的时间,瘦的最多,身材最好。

于是,我开始了疯狂的减肥,每天按时吃早餐,但是中午就喝杯稀饭偶尔泡一碗面或者吃点垃圾食品,下午直接不吃。

那时我最高兴的事就是,隔几天称体重发现,呀!又瘦了。可是如果没有别人瘦的多,我就会埋怨自己“不努力”,对自己说,“你看,人家身材那么好,都越来越瘦,自己一点都不争气。”

慢慢的,在和别人的对比中,我突然发现,自己得了胃病,只要稍微有一点饿,就觉得胃疼的受不了。

因为不敢告诉我妈,于是就自己忍着,也意识到不能再减肥了,于是我开始了正常的饮食,慢慢的身体开始恢复正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到了高二下学期,已经很少有人减肥了,因为面对高考的压力,学习才是最重要的,风靡一时的“减肥同盟会”也被解散了。

高中以前,我学习一直很差,后来,改邪归正,努力学习,原因就是,我觉得只有比别人学的好,才会有面子。

高三我进了次重点班,在班上我一直保持前五名,按照老师的话说,前五名,只要努力,考一本应该没问题。

于是,我就死定着前五名,谁要是敢把我挤出去,我就敢挤死他!

每天,我的活动场所只有教室、食堂、厕所,甚至为了少上厕所,我一天都不怎么喝水。

别人学,我也在学,别人不学,我还在学,别人偷着学,我摩拳擦掌,上个厕所,背的都是单词。

渐渐地,我发现自己竟然变得有点自私。

别人问我一道题,我会因为怕浪费时间,或者害怕他会了,而比我考得好,然后说“我不会”。我也发现,学习并不能让我感到快乐,只有取得好成绩,我才会高兴。

每次考试,只要周围的人要是比我考得好,我就会特别难受、不爽,这种坏心情能持续一周。

经常觉得没必要,但真的,控制不了我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上了大学,我经历了有生以来最大的挫折,皮肤问题,突然,我豁然开朗,好多事都看的特别开,觉得当年的自己真的好傻!

而那时的我,似乎从来没有过那个年龄应该有的,发自内心的快乐,而是在与别人的对比中产生的虚假的快乐。

想想那些年,为了比比谁的身材好,傻不拉叽地减肥,结果伤了自己的身体。

为了比别人考得好,一个人闷着头学习,经常生闷气,结果周围的人都比我考得好。

而那些比我考得好的,上着好大学的人,多半现在与我并没有一点联系,还有一些,因为人家比我上的学校好,学到的东西比我多,眼界更开阔,他们多反而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

似乎,我们时时刻刻活在与别人的对比之中,学习、工作、亲友、孩子,甚至连微信朋友圈都弥漫着对比的气息,好像这些已经成为了生活的常态。

可是很奇怪,明明我们是想在与别人的对比中突出自己,让别人来羡慕我们,最终让自己活得有优越感,幸福感,到头来,往往发现,自己活得真的好累!

因为我们总是把衡量自己快乐、幸福的标准建立在了与别人对比的基础上,比别人好,我们就开心,比别人差,我们就失落。

对比,往漂亮了说是不甘落后于人,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还有“见不得别人好”、“嫉妒”的心态在里面。不过大多数人不愿意承认这种心态罢了。

既然对比让我们如此痛苦,那让它从我们的世界中消失得了,告诉你,做不到,也不可能,因为这是人的天性,从人类诞生起应该就有了吧!不然怎么会有优胜劣汰,朝代的更迭。

那怎么办?接受呗。

我们可以允许自己与别人对比,但是请一定要正面的,积极的对比。

羡慕别人的好,那就努力,我们也可以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

鄙视别人的不足,那就更得努力,一定不要变成自己讨厌的模样。

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千万不可丢失了原来的自己,不要在与别人的对比中迷失方向。

大多数人,不过是我们生命中匆匆的一个过客而已,终会有一天,你会发现他与你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所以,因为连半毛钱都比不上的人或事,去纠结,去难受,你说你傻不傻,蠢不蠢。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其实,聪明的人往往懂得去“利用”他们身边的人。

比如说我表姐吧,家庭条件一般,家在某个十八线开外的城市的某个县的某个镇的某个村里,考上了浙江的名牌大学,宿舍不是全能学霸,就是白富美,只有她,只拥有一个特长,文化课学的好。

可是她并不自卑,更不会因为全宿舍乃至全班全校大部分人都比她优越而丧失信心。

她也完全不会因为在物质条件上低人一等,就寻找各种途径去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她英语口语超棒,因为她们宿舍有个女生从小就会说英语,所以只要和她说话就立马切换成英语,尽管刚开始她的英语很蹩脚。

他们宿舍一个女生时尚达人,而且用的都是高级货,她就主动请教如何改变自己的形象,尽管自己买的都不贵,可是看起来照样高大上。

现在她已完全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坐等王子骑着白马带她走。

表姐说她周围的人都很优秀,大多数都比她强,但她从来没有看不起过自己,

因为当和一群比自己都优秀的人在一起时,自己也会变得更优秀。

他们更像一种资源,一种榜样,而不是对手、敌人。

罗曼罗兰说过的一句话,我觉得很好。

一个人总有一天会明白,忌妒是无用的,而模仿他人无异于自杀。因为不论好坏,人只有自己才能帮助自己,只有耕种自己的田地,才能收获自家的玉米。上天赋予你的能力是独一无二的,只有当你自己努力尝试和运用时,才知道这份能力到底是什么。

所以,别人顶多只能作为你参照的一个点,而不是你要克隆的对象。可以容许与别人比较,但请活出自己的特色。因为,你无可替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几年没有想太多人生的意义,最多就是在工作生活有点不如意的时候会抱怨几句,可能是因为这两年都把精力放在了孩子身上...
    杜美慧阅读 184评论 0 0
  • 每一次快乐,每一次拥抱,我们的心都在往彼此走吧。我在怀疑自己恋爱的能力,怀疑自己是不是很冲动,但是我真的没有周全考...
    要做配得上电脑的人阅读 206评论 0 1
  • “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凡成就越大的人在成功之前所经历过的困难和挫折肯定就越多。当面对失败的时候,能够坚持下去,...
    流浪者CTWP阅读 489评论 0 1
  • 考研复试分数线分为国家统一划定的分数线和34所自主规划分数线的高校自主规定的分数线,对于考研复试分数线,不同的考区...
    勤思教育网络部阅读 3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