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复盘‖11本书,27篇文,64公里

时光如梭,光阴似箭,还没来得及回味,今年一眨眼就过去了1/4,简直无情。

3月份时间统计

读书时长: 99小时,日均3.2小时;

输出时长: 46小时,日均1.5小时;

健身时长: 20小时,日均0.65小时;

成长总时长:165小时,日均5.32小时

上个月总时长158小时,5.64小时,本月工作比较忙,平均学习时长略短。


3月的总体产出情况如下:

累计阅读99小时,看11本书;

成长社群分享4次,更文27篇;

早起31天,九宫格晨间日记31篇;

运动20天,跑步64公里,引体向上450个;

学习财经31天,冥想10天。


用一张思维导图概括整个3月的成长过程


回顾年度计划


1阅读11本,还差4本,未达标

2跑步64km,已达标

3写作27篇,已达标

4早起31天,已达标

5晨间日记31天,达标

做复盘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检验自己是否正在逐步完成年度目标,是否偏离主航道,如果偏离了可以及时拉回来,调整下一个月的计划。


一、阅读方面

本月共阅读或听书99小时,读完11本,总共输入218万字:


1《硅谷王川思维模型》

2《重新理解创业》

3《增长黑客》❤️

4《运营之光》❤️

5《卓越密码》

6《从0到1打造个人品牌》❤️

7《知识变现》

8《薇娅:人生是用来改变的》

9《另外8小时》

10《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

11《秒赞》

其中对我影响比较大的是《增长黑客》、《运营之光》和《从0到1打造个人品牌》,通过不断高质量输入,提升自己的认知,因为读好书是提升认知性价比最高的方式之一。

输入这一块,除了看书,还看了很多优质的公众号,比如阿猫的、钰儿的、明白老师的、辉哥的,海晏的,胡子哥的等等,还有一些财经博主的公众号以及视频。

所以最近看书的数量明显下降,之前是平均每月15本书,两天一本的节奏。不过看书不是追求数量,而是质量和自身的改变量。


二、运动方面

1运动20天

2跑步64km

3.引体向上450个

4.倒立练习20次X10min


三、娱乐方面

1.王者荣耀24局

2.刷抖音和B站31h

3.玩微信31h

4.综艺节目

《奇葩说》1期

5.逛海滨公园2次

其实看书学习写作运动对我来说就是一种娱乐休息,所以我做这些事的时候不觉得辛苦也不觉得累,反而很开心,开心的事不也就是娱乐休息嘛。

四、投资理财

1.本月浮亏4200

2.本月加仓15000

3.本月支出800

最近几天已经开始有反弹的迹象了,今日浮盈还没完全更新,初步估计应该能浮盈2000+,所以一个月的浮亏,其实两三天就能涨回来。

之前设置每月定投4500,但是遇到这种大跌的情况下,本月已经加仓了15000,感觉没加太多,还有不少子弹没有打完,居然就开始反弹了,不过市场不缺机会。

在股市低迷的时候,我会选择认真学习投资理财知识,比如看看《穷查理宝典》、《价值》、《时间的玫瑰》、《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和巴菲特的一些书,也当是给自己做心理按摩。


五、个人成长

我总结的个人成长系统:输入-内化-输出

1.本月累计阅读11本书,继续通过阅读来提升自己的认知和思维。

2.本月公号共更文27篇。欢迎你们的关注,是个宝藏号,你值得拥有,每一篇都值得仔细阅读和实操落地,看完保证你会有很大收获。

3.每天对时间的开销进行记录并总结,知道自己一个月的时间都在哪,让看不见摸不着的时间可以“看得见”。

4.本月召开4次“股东大会”,即完成4次周复盘,今年已经完成12次周复盘,没有间断。

5.本月链接120位书友,交流阅读心得,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

6.社群里分享4次,这个过程即是分享,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以前没有将知识系统化输出,现在需要讲出来,必须梳理总体逻辑,以教为学是最好的学习方法,这个没毛病。

7.与4为好友一对一语音聊天,互相学习,深度交流挺好的。

六、本月小确幸

1.感谢阿猫的公号推荐星球合伙人,那几天涨粉300+。

2.得到知识星球官方推荐,星推官帮忙写了一篇文章《每年打游戏1000+小时:网瘾青年的自救之路》,最近几天也涨粉不少。

公号关注量破2000,微信读书关注量破3600,3月新增1300关注数。

发现每天都能收到很多书友的点赞,也算是对我的一种激励和反馈。同事也发现很多关注我的小伙伴慢慢地受我影响,也开始试着每周写复盘,每天阅读、思考、写作、健身和学习投资理财知识。

发现影响和改变一个人真是一件很酷的事,还会坚持做下去的。

3.第一次参加线下读书会,认识几个书友,感觉挺不错的。

4.免费那个逆熵增学习知识星球将近1000人了。


七、反思与不足

1.发现自己看的这些书知识面还是太窄了,主要是个人成长类,学习类和投资理财类,跟我去年看的书类型差不多,感觉有点沉浸在自己舒适圈的味道,下个月调整一下类型。

2.每个月底反思都说娱乐休息时间过少,希望下个月增加娱乐时间劳逸结合,但发现已经无效了,本月王者荣耀都没怎么玩了,越来越接近零娱乐模式。还是给自己一句话:有执念,得破。

3.针对自己的成长社群,最近也反思了许多,有很多不足之处,我希望在接下来几个月有所改进。

亦仁说一个优秀的社群,会生产三样东西:

第一样,生产优质内容,这个自我感觉已经有了。

第二样,生产可靠关系,也就是交个朋友;这个我们社群做的不是很好,群友之间的链接也有,不过还是偏少,下一步我要思考一下如何带动更多的小伙伴互相认识与互相学习。

比如成立连排班的小圈子方法,不同的小伙伴进我们成长社群有不同的需求,每个人的关注点和感兴趣的领域也不一样,有人对阅读写作感兴趣、有人对投资理财感兴趣、有人对时间管理知识管理感兴趣、有人可能对个人品牌或者周易预测感兴趣,下一步准备建一些不同的小群,供小伙伴们自己选择。

比如鼓励更多的小伙伴进行分享,就像小红帽分享反思日记一样,还有Js的几次精彩分享。

比如增加更多的问答环节,增加更多的参与感,使学习成为一个分享-学习-复习-践行的闭环。

第三样,生产成功案例,也就是有人通过这个社群成功了,比如有小伙伴通过这三个月时间改变了自己,让自己变自律了,学会了阅读和写作等等。关于这一点也有待进步。

本社群已经成立了三个月,也希望小伙伴能够谈一谈自己的体会和改变。

最近看了许多社群运营方面的书,也听了许多课,所以一直在思考如何将我们社群运营好,如何发挥自己和各位合伙人的作用,如何更好的为大家提供价值,如何更好的让每一位成员参与其中,如何更好的成长进步。

也感谢李木子、凌凌漆和群里其他几位小伙伴提的建议,都是为了让我们社群越来越好。


八、2021年4月计划

1.早起写晨间日记30天

2.阅读90小时,15本书

3.每日冥想10分钟

4.每周运动健身5次

5.输出写作30篇

6.每日理财学习30分钟


☞我是逆熵增者| 一个跑步健身10年,旅行7年,投资4年,阅读2年的终身学习者。欢迎多多交流!

^_^你的每个点赞、在看和关注是我创作的最大动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