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养富养,不如教养!

记得袁咏仪在非常静距离问李静:“我现在育儿方面遇到一些问题。”李静示意她说,她眨着大眼睛回想:“我们那圈子里有的孩子跟我儿子说,你爸爸没我爸爸红,你家没我家有钱等等…”

然后儿子哭着回来问我说:“妈妈,他说我爸爸没他爸爸红,真的吗?”她犯了难,求教李静:“你说我怎么回答他更好?”

李静说:“我会跟她说这是我的一份工作,其次教养很重要。”接着她举例自己的女儿很抠。

她说:“有一次我拿手机跟她视频,她居然说,别视频了,费流量!”我说:“我给你钱再买!”她说:“买流量不需要钱啊…太浪费了!”

李静说:“虽然会有外界因素干扰,但孩子的教养很重要,你不用太在意这种问题,以后他在你的教育下自然而然就懂了。”

李静家是肯定不缺钱的,为什么孩子还那么抠,这是一种教养,教育孩子不浪费的品质,正如她所说,不管穷还是富,教养最重要!

周末带孩子去餐厅吃饭,找了许久才找到这家台湾特色是有儿童套餐的,刚进门便听见周围的人抱怨不停,加上餐厅里孩子也多,仿佛整个商场的孩子都挤到这家餐厅里。

刚坐下没多久,便被告知没有儿童座椅了,还好平时也练习孩子做成人座椅,也就没在意,只是同时进来的一家四口听到没有儿童座椅,一脸不悦,嘟嚷着:“怎么开餐厅的…连椅子都没有。”

服务生陪笑道歉,他大力扯开菜单翻看起来,旁边的两个孩子,大的五六岁,小的一岁左右,他妻子安抚有些饿的孩子:“一会儿我们就吃饭饭了…”

餐厅客人多,服务员又少,导致上菜及其慢,我还在耐心为孩子讲解墙壁上图画时,那一家四口的男主人爆发了,声音越来越大:“你们上菜怎么这么慢?都多久了?”

服务员是个年轻女孩,红着脸解释,他不依不饶,指着女孩鼻子说:“你们怎么回事,没有座椅,上菜还这么慢…”

其实,通过这一件事,不能说他没教养,可能他性子急一些,可能之前遇到不顺心的事等等,可是当他旁边的女儿站起来轻蔑地对着服务员说:“你是笨猪吗?”我才嗅到了没教养的味道。

再看看他爸爸,一副很神奇的样子,根本不在意女儿说的话有什么不妥,而她妈妈抱着较小的孩子,依然无动于衷地沉默着…

我一直觉得教养的含义很复杂,虽然有全面的解释说是表现在行为方式中的道德修养,是在家庭中从小养成的行为习惯。

例如照顾妇女、谈吐文明,举止得体、平静时保持微笑,都是体现教养的方面,而大人在这方面所呈现出来的样子,就会深深的影响着孩子。

有人说,教养是让人变成更好一些的人,我赞成,也有人说教养是一种气质,可我觉得教养是一种内在的力量!这种力量会落实到穿衣吃饭,公交车上让座,鞋袜摆放整体等小事上…

初中一年级的时,有个要好的朋友过生日,我去她家庆祝,吃饭的过程中,她妈一直问我,你妈是干什么的?你爸是干什么的?还会时不时吹嘘她家院子里摆放的那辆奔驰轿车…

直到我朋友撇着嘴说:“娜,你吃饭怎么吧唧嘴啊,这样看上去很没教养,你懂不懂?!”我惊愕般看着她,紧闭着嘴把还没嚼的花生米生烟了下去。

从那以后我开始观察周边人,吃饭吧唧嘴情况,发现我爸妈吃饭的时候也吧唧嘴,我忍不住了,哭丧着脸问:“妈,你吃饭为什么吧唧嘴啊…”我妈愣了三秒说:“因为这样吃着香啊!”

“同学说吃饭吧唧嘴没教养…”

“她这么说你才没教养呢!”

妈妈的话些许安慰了我,可没想到她居然在班上跟别的同学说我吃饭吧唧嘴,特别土,搞得我那段时间特别郁闷,每次看到她们别过头偷偷在耳边说什么,我就很委屈。

所以我受伤了,从那以后我就没再敢吧唧嘴吃过饭…按我妈说的话是,我吃饭像鸡屁股一样扭捏,没办法,我要做有教养的人。

这个心结直到我读了《杀死一只知更鸟》才解开,书里讲一位律师带着一双儿女生活,有一次,孩子邀请一位家境贫寒的同学回来吃饭,这位同学吃饭时,把一升的糖浆倒在食物上,女孩不解问他在做什么?

仆人将女孩带到厨房说:“他是你的客人,就算他吃桌布,你也不能说什么。”这不正是教养吗?或许吃饭吧唧嘴真的很不美观,但如果这样当面说出来,以一种嘲笑的方式四处传播才是真正的没教养吧!

所以我认为,真正的教养是一种内在的力量,而不是趋于形式。并不是你吃饭不吧唧嘴,你穿更华丽的衣服就有教养,而是你说出来的话,你有没有为别人着想的心,才是教养的更高层次。

以前读过的一段关于教养的话:“有个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宛如一阵轻柔的风,风过后,他什么也没有留下,只留下一种气味,你可知道,这气味是他身上特有的气味,这个味道名字叫做教养!”

有人说外貌是父母给予孩子的第一基因,而教养便是父母给予孩子的第二基因。不管你贫穷还是富有,都不要放松对教养的严格要求,这是对孩子最低成本的精神财富。

所以说,教养跟贫穷无关,就算你家财万贯也会有没有教养的行为,偏远的小山村也有懂得礼貌的人。

所以说,穷养富养,不如教养,先让孩子从教养开始,这是一种内在的力量,没钱可以去争,缺了教养,便少了做人的模样,少了一种内在变好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 教养 细节 建议阅读时长 4 分钟 1. 女儿小优穿的衣服,很多都是表姐家孩子替换下来的,说是旧衣服,其实都...
    小乐爸爸阅读 441评论 4 8
  •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3个有关家庭教养的故事,是穷养好,还是富养好,看完了,相信你一定会找到答案,你一定会对家庭教育有更...
    拉小姐阅读 151评论 0 4
  •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3个有关家庭教养的故事,是穷养好,还是富养好,看完了,相信你一定会找到答案,你一定会对家庭教育有更...
    拉小姐阅读 116评论 2 2
  • 九月底回了一趟湖南老家,从老家亲戚朋友对的孩子教育方法使我想到:穷养富养不如教养。从她们的孩子目前的形成的行为...
    南国木棉_32e4阅读 687评论 1 3
  • 空间:我拥有什么 * 田 秀 梦域如同空旷的田野 我如同苍天下站起来的石头 以苍山的雄姿对视...
    兴安居士阅读 17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