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大学4年可以重来 | 10年职场人,给大学新生的一点建议

因为生活在同一个城市,所以大学毕业后曾多次返回过母校。

去看那里的人,看那里的树木花草,看曾住过的宿舍楼,看曾用餐的饭堂、看曾学习的教室、看曾花前月下的湖边和长椅… …

尽管一切都已物是人非,但每每回去,都好像回到了旧时光,勾起无数回忆。

站在人生已过三分一的节点上,除了慨叹时光无法倒流、回忆只能成追忆外,也希望那些作为过来人的经验和总结,能给后辈以启示和提点,帮助他们把即将踏上的征程走的更好。

4年,我们可以做的事情很多

提到大学生活规划,其实刚入学的时候,大部分人还沉浸在“我终于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城市”,“我终于考上了想去的大学”的激动之中,老实说,很多人那时候并没有太多具体的规划。

但即便是没有规划也没关系,因为真实的、摆在眼前的生活会逼着你往前走。

还记得,当年我是全班第二个到学校报到的学生。我来了之后,陆陆续续的很多同学也都来了。其中有一个女孩子,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尽管如今已毕业十几年,大家也没有什么生活的交集,但我依然关注着她的动态,她依然活的潇洒、精彩。

那是个身材高挑、长相清秀又个性鲜明的朝鲜族女孩,她一来到,就成了宿舍里各个寝室同学的焦点,大家也都喜欢她爱说、爱笑的个性。

军训还没开始,我就在一次穿着拖鞋回宿舍的路上,不小心磕伤了膝盖,当时已是晚上9点多,她就像个大姐大、像个班长一样,去买了红药水,帮助我处理伤口,看来她在这方面很有经验,这令我心生感动。

大学的生活是忙碌又紧张的,社团活动、学院活动、学校活动,图书馆、各种竞赛、专业课,总之一切都能让你忙翻了天。

朝鲜族女孩也一样。

不过除了各种活动、课程,还有一件事让她很累,那就是围绕在她身边如云的狂蜂浪蝶们。因为是一所工科学校,男多女少,她又是这样活泼可爱,自然身边有很多的追随者。每次的全校性的大课、公开课,她都是最耀眼的所在,大家都知道她的名字。

经历了新生期大约1年的适应、熟悉校园的过程,很多人都开始有了稳定的男女朋友,朝鲜族女孩也一样。但是令人意外的是,她选的那个男孩是我们班上的长相最其貌不扬的那个。

因为有了稳定的感情,其他人自知可能性都变得小,她的学习生活也变得平静。

在大学毕业后,为数不多还没分手的情侣中就有她和男友这一对。

虽然那个男生长的不帅,但性格却十分温和,家庭环境也很好,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对同学的背景也都了解的更多,才知道朝鲜族女孩,看上去开朗奔放,但是却有一个离异的家庭,母亲常年在国外,她一个跟着姥姥长大,也是十分要强的个性。

如今大学毕业多少年过去了,她的男友已经变成老公,他们一起在国外深造后,都有了稳定的工作,还在那里买了房子,生活的很幸福。

这里讲这样一个耀眼女同学的故事,是想和大家说说对于大学生恋爱的一点感慨。

读大学,当然是去学知识,拿文凭,然后好就业或者深造的。

但不可忽视的是,按照正常的读书年龄计算,读大学时大部分人都已是十八九岁的年纪了。

哪怕有的父母会说,叫孩子即使上了大学也要以学业为重,不要过多考虑感情生活。但感情生活是每个人到了这个年龄段必须要面对的。

也许你读书的那些年一直成绩很棒,但是到了读大学的时候,就不能一味的死读书、要开始懂得如何生活,如何面对自己的情感,因为人总是要长大,总是要经历这些。

成绩好不好,我们看了数字就能判断的,但是做人、面对情感是否成熟这些是十分隐性的,是不到关键的节点无法判断的。

我们常说,经历过的苦难都将化为你生活的智慧。

朝鲜族女孩在感情上面成熟的处理方式,也恰恰说明原生家庭及从小的成长经历,给了她很多思考和帮助,才能使她没有在众多的追求者中没有挑花了眼,而是踏实的找到了一份真爱。

可以长期发展为夫妻、伴侣的爱情,当然是美好而充满回忆的,即使大学的恋爱没有结局,但是作为过来人,依然鼓励年轻人,不要再木讷、害羞,既然已经义无反顾的选择成长,就要学会尝试面对感情,慢慢学习带眼识人,在实践中,让自己变得成熟。

感情是人生的必修课,没有哪个学校或者老师会主动去教你。

不过,大学4年,我们是时候、有必要好好修一修这门课。

4年,关注个人的成长

在大学里,每一个学期都有考试、都有优秀学生评选,也都有奖学金评比。

对成绩十分重视的孩子,一定不会错过这样的比拼平台,所以我们经常能在大学的自修室里看到很多人,抱着很多的书,一直在努力的啃书本、在学习,这是身为学生的天职,无可厚非。

不过也有很多人,因为从小娇生惯养,在父母身边长大,一下子适应不了集体生活、更加没有独立生活的能力。哪怕是一个床铺,都要父母来给他们铺好,每个学期还要父母定期来给他们整理换洗被褥,这些是属于生活能力差的例子。

当一个人开始独立生活,没有人可以依赖的时候,父母从小到大教你的东西,让你独立做的事情,哪些是有益于独立生活的,就一一显露出来。

一个在大学期间不能很好的独立生活的人,在学习上也很可能会遭遇挫折。

衣物不整理摆放好,早起找不到袜子,不记得调闹钟上课经常迟到,吃饭没有按时,没有照顾好自己的肠胃、天气冷热没及时增减衣服经常生病,住宿的环境不卫生、没有安全意识、经常吃垃圾食品、经常熬夜打游戏、看电影等等这些生活问题不解决,不可能有一个很好的成绩,也过不好4年的生活。

人们说君子慎独。

大学就是一个小鸟飞出笼子后到达的自由的天堂,但对于懂得自律、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来说,在天堂里他能活出天使的样子、然而对于邋遢懒散、好吃懒做、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来说,即便给他一个天堂,他过的也是地狱般的生活。

所以上大学的4年,是一个自己面对自己的过程,需要养成很多好的习惯、整理好自己的生活,才能再有精力面对外面的竞争、才能更好的完成学业。

你的上大学的目标,无论是混到大学文凭、还是谈个男女朋友、还是对所读书的城市进一步了解、又或者是继续读研、读博深造,或者是想赚些钱,让自己经济独立等等,这些都只是时间分配、和侧重点选择的问题,在拥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基础上,都可以去谈。

有人说,我从来没离开过父母的照顾,我是第一次独立出来生活,我什么都不懂。这完全没有关系,因为你可以边学边做。

大学里你的身边会有很多,迫于生活环境,很早就掌握了很多独立生活本领的同学,他们都是你可以效仿的榜样。

你不需要做到像最好的人那样优秀,但是却不能不努力做一个更好的自己。

如果你还没完全掌握独立生活的本领,大学4年在这些方面多花心思去学习是有必要的。

一个人,一定要掌握人独立生活的能力,这对你终生都有帮助。

4年,留下些可以回忆的东西

记得大学毕业前的那个晚上,我们全班的同学都很激动,大家吃过散伙饭之后,还围成圈,聚在一个草地上聊天,久久不肯散去,直到凌晨...

说起大学里最印象深刻的事,记得第一个学期最后一门考试结束的时候,我们寝室里的5个女孩,一起去吃火锅,在那种热气腾腾的气氛里,还有些陌生的彼此畅聊这,那一刻的欢聚最能消解大家对家乡的思念,也最是能让人忘却忧愁。

还有就是一次寝室里的一个女孩过生日,在朝鲜族女孩的怂恿下,我们买了白酒一起来喝,喝到酩酊大醉之后,大家开始借着酒劲,吐露心底话,像是自己曾经的初恋、现在喜欢的人是谁这样的情感话题,只要一打开话匣子,就收不住了,最后几个女孩抱在一起哭。

回想起来我们大学那个班级,是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的同学聚在一起的一个班级,班里的每个人都很有个性,也索性因为在这样一个班级里,让自己的特立独行的性格显得不那么突兀。

一个班级的同学聚在一起畅聊的机会不多,也有很多人因为上课、吃饭,组了一些小圈子,但是都是临时性的。

如今回想,即使是吵架、冲突都变得很美好。

在离开学校,搬去租住的出租屋的那个晚上,平时一向不喜欢表露感情、看不出她的喜怒哀乐、不善言谈的好友也默默的流泪了,应该能体会到,那是真的不舍。

所以,4年大学里,多留一些回忆吧!

友情也好、爱情也罢、哪怕是对手、冤家对头也好,多一些共同的经历、多参加一些聚会、多接触些人和事,多和身处的校园发生交集总是好的。

等到4年分开的那一刻,所有的一切都将变成最美的,因为它们都不能再重来。

4年之后,人生才刚刚开始

现在的大学就业活动都很早就开始了,有些校园招聘在大四上学期就有了。

关于就业,很多人4年里只顾低头读书,所以到了就业的时候,就会陷入迷茫。

曾经有个室友,在大学的前2年,也算是浑浑噩噩度过的吧,成绩都在中下游,学校里的各种活动基本也不参加,每天沉浸在恋爱之中。

但是大三下学期开始,她有了发力的迹象,回想可能跟当时感情不顺利有关。但是仍然佩服她及时的清醒和觉悟。

大三的那个暑假开始,她不再急着订票回老家,而是踏踏实实的留在了学校,每天抱着书本去自修室,后来才知道,那时候她已经下定决心要考研,而且还是跨专业考研,可见下了很大的决心,也是真有勇气的。

毕业后,她果然顺利的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学校,成了班上为数不多的研究生,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因为有过硬的学历在,如今她找的工作也很不错,而且也有了幸福的家庭。

人生本是没办法全都规划好的,很多时候我们只能见步走步、见招拆招,因为就算是自己的想法也是不断在发生变化的,更何况外界的环境。

但是一旦想定了的事情,就去做,勇敢的去付出、去尝试,这总是没错的。

人到中年去读他人的经历后才知道,很多的明星、大咖们都没有走寻常路,十五六岁就已经走入社会,早已摸爬滚打练就了一身本领。而我们甚至到了二十几岁,还是呆在象牙塔、温室中的花朵,没经历过什么风雨。所以走出来,到了真正的社会之后,才发现学校里太安全,太保护我们了。

同样的工作岗位,一个17岁就有出来工作的人,不管她学历比你低多少,但是她一定是比你这个刚刚大学毕业的职场小白更有经验、更胜任的。

在那一刻,你会感叹,为什么我出来的这么晚。

所以,如果是想做点事业,在未来大展拳脚的人,大学期间就未雨绸缪是有必要的,多一些社会经验、职场经验,兼职也好、尝试创业也罢,对未来真正迈出校园那一刻,这些历练都将大有裨益。

最后,祝所有的刚刚跨过高考独木桥的莘莘学子们,在大学期间能找到自己的目标和定位,并为之不懈努力,走好下一阶段的人生路。

以上浅谈,供参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