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课•观课

国家特级教师于漪说:“我的特级教师是听课听出来的。” 听到这里,你可能会在心里嘀咕:都是老师谁还不会听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所谓的听课,就是拿出我们的耳朵,听老师如何讲;拿出我们的笔,记下授课教师的板书和教学环节。最后,再加上几句不疼不痒、不抑不扬的评语就算完事。

从专业角度来说,听课就是听教师讲,着眼教师教得如何,以教评学。听课就是听课者坐在教室后面,仅仅动用听觉器官,来认识授课者的课堂。

可是,你知道吗?现在“听课”这个称呼已经成为过去式,取而代之的是“观课”。观课,就是听课者坐在学生身边观察学生,动用多重感官来认识和理解授课者的课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听课”到“观课”不仅是动用多重感官,而且观察视角也发生了质的改变,视角从授课教师身上转移到学生的身上。

观课要用听觉器官,听课堂设计,听教师教法,听学生学法。观课要用视觉器官,看课堂教学的环节和方法是否合理适当;看教师对教材的把握和引导是否准确到位;看学生的学习是否扎实有效。

观课者要用大脑去想,授课者这堂课的最大特色?教学目标是否达成?重点难点是否突破?还有哪些值得改进? 教师成、败的原因?观课者还要想,这节课换我该怎样上?这环节我该如何处理?学生向我质疑怎么办?听课中获得哪些收益?观课这还要想,学生是否在积极思考?学生学习兴趣怎么样?学生主体地位落实得如何?学生是否掌握了教学内容?

除此之外,观课者还要动手去记,记下授课者的教学环节、问题设计、衔接过渡、教学方法、师生互动、板书提纲、思考见解等。

那么,我们该如何观课呢?观课,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准备阶段,此阶段要从教学目标达成情况、目标确定与阐述方面和教学策略与学法指导三个方面制定观察方案。二是现场阶段,此阶段要对实践设置情况进行观察记录。三是反思阶段,此阶段观察问题设计的有效性和导向性进行观察,并汇总处理问题。

准备工作做好了,我们该如何选择观察点呢?课堂观察框架为四个纬度、二十个视角、六十八个观察点进行观察。四个纬度是:学生学习、教师教学、课程性质和课堂文化。

纬度一:学生学习

1.准备

①学生课前准备了什么?是怎样准备的?②准备得怎么样?有多少学生作了准备?③学优生、学困生的准备习惯怎么样?

2.倾听

①有多少学生能倾听老师的讲课?②有多少学生能倾听同学的发言?③倾听时,学生有哪些辅助行为?有多少人?

3.互动

①有哪些互动行为?②③④参与提问/回答/小组讨论/课堂活动的人数、时间、对象、过程、质量如何?⑤学生的互动习惯怎么样?

4.自主

①学生可以自主学习的时间有多少?有多少人参与?学困生的参与情况怎样?②学生自主学习形式有哪些?③学生有无自主探究活动?学优生、学困生情况怎样?④学生自主学习的质量如何?

5.达成

①学生清楚这节课的学习目标吗?②预设的目标达成有什么证据?有多少人达成?③这堂课生成了什么目标?效果如何?

纬度二:教师教学

1.环节

①本节课由哪些环节构成?是否围绕教学目标展开?②这些环节是否面向全体学生?③不同环节/行为/内容的时间是怎么分配的?

2.呈示

①怎样讲解?讲解是否有效?②板书怎样呈现的?是否为学生学习提供了帮助?③媒体怎样呈现的?是否适当有效?④教师在课堂中的行为和动作是怎样呈现的?是否规范?是否有利教学?

3.对话

①提问的学生分布、次数、知识的认知难度、候答时间怎样?是否有效?②教师的回答方式和内容如何?是否有效?③对话围绕哪些话题?话题与学习目标的关系如何?

4.指导

①怎样指导学生自主学习?是否有效?②怎样指导学生合作学习?是否有效?③怎样指导学生探究学习?是否有效?

5.机智

①教学设计与预设的有哪些调整?为什么?效果怎么样?②呈现了哪些非言语行为?效果怎么样?③有哪些具有特色的课堂行为?

纬度三:课程性质

1.目标

①预设的学生的学习目标是什么?②目标是根据什么预设的?是否符合该班学生?③在课堂中是否生成新的学习目标?是否合理?

2.内容

①教材是如何处理的?是否合理?②课堂中生成了哪些内容?怎样处理?③是否凸显了学科的特点、思想、核心技能以及逻辑关系?④容量是否适合该班学生?如何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

3.实施

①预设的教学方法有哪些?与学习目标的适合度?②是否体现了学科的特点?有没有关注学习方法的指导?③创设了什么样的情境?是否有效?

4.评价

①检测学习目标所采用的主要评价方式是什么?②是否关注在教学过程中获取相关的评价信息?③如何利用所获得的评价信息?

5.资源

①预设了哪些资源?②预设资源的利用是否有助于学习目标的达成?③生成了哪些资源?与学习目标达成的关系怎样?④向学生推荐了哪些课外资源?

纬度四:课堂文化

1.思考

①学习目标是否关注高级认知技能?②教学是否由问题驱动?问题链与学生认知水平、知识结构的关系如何?③怎样指导学生开展独立思考?④学生思考的人数、时间、水平怎样?课堂气氛怎样?

2.民主

①课堂话语是怎么样的?②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人数、时间怎样?课堂气氛怎样?③师生行为如何?学生间的关系如何?

3.创新

①教学设计、情境创设与资源利用有何新意?②教学设计、课堂气氛是否有助于学生表达自己的创新性思维?如何处理?③课堂生成了哪些目标/资源?教师是如何处理的?

4.关爱

①学习目标是否面向全体学生?是否关注不同学生的需求?②特殊学生的学习是否得到关注?③课堂话语、行为如何?

5.特质

①该课体现了教师哪些优势?②整课堂设计是否有特色?③学生对该教师教学特色的评价如何?

作为观课老师,了解了观课的四个维度、二十个视角、六十八个观察点选取其中几点来观察授课者的课堂,你会有惊喜的发现,久而久之你也可以成为于漪老师那样的专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高校课程建设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①教材大纲要丰富有特色。②教材要合适。③教学资料要合适。④考核手段要科学。⑤一...
    那时那刻阅读 2,876评论 0 4
  • 各位老师: 大家好! 正值盛夏酷暑,老师们的学习精神着实令人感动。今天,根据领导安排,我结合教学实例,和大家一起交...
    兰心素语阅读 1,861评论 0 2
  • 高效课堂的十大假象与对策 课堂是学校的心脏,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关键在课堂教学,而提高单位时间的教学效...
    李元昌阅读 2,357评论 0 8
  • 问题收录 这三种都无法改变背景色透明.正解如下, 在UITableViewHeaderFooterView子类中赋...
    TEASON阅读 933评论 1 2
  • 一 理解父亲 燕园静谧,40楼前漆黑一片,宿舍楼的门灯发出暗淡的光。她把脸凑过来,低下头,亲了一下。她还要,我说行...
    理性好累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