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走的每一步,从来都算数

 

 当捐完一天走的微信运动步数后,上边赫然写着几个大字:“你的每1步都作数。”

 想想人生不就是这样,那些我们以为走的冤枉的路,就在一瞬间又有了希望,那些所谓徒劳无功的付出,却在不期待得到中收获意外。

 似乎人生也从来没有白走的路,你走的每一步,从来都算数。


                          ㈠

   ️️

  “努力过的人生真美好呀!”萱萱一边摆弄手机,一边摇头加叹气的发出这样的感叹。

  我疑惑不解,正准备问她何来此感慨时,她赶忙拿来手机给我看。

  她说,中午无意翻看昔日不见的老同学的朋友圈,毕业后人生就像开了挂。

  那个大学里从来都是素面朝天,每天都能在教室里看到努力画画的身影,也会在课外急匆匆赶着去代课一次次擦肩而过的背影的女孩,大学毕业两年,全然变了一幅模样。

 开始画精致的妆容,穿衣打扮也完全的时尚范,找到了收入不菲的稳定的工作,和男友全国各地的拍照旅游,还出了国,潜了水,跳了伞。

 可想想自己,除了学校组织外出写生,就再也没有去过别的地方。生活费除去研究生工资,还要向家里要钱。好像这些年只有年龄的增大和体重的增长,人生还是一直停滞不前。

 其实她不知道,她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糟。虽然和她相识才一年,但在她身上看到了一种无声的成长。

 她在第一次考研失败后,应家里的要求去上了一年的班。可这一年里,她还是怀念学校的校园生活,不想面对一成不变的职场生涯。

 于是决心再考一次,在工作之余,全心备战考研。熬夜通宵是常有的事,闲暇时光也捡起画笔画画,权衡工作与考研之间的平衡,也在一番努力之后成功的考上了研。

上学真好。”她由衷的感叹。

 每天除了老年般的作息时间在寝室可以看到她赖在床上,其他时间再也看不到她的影子。一呆就是一天的画室,晚上宿管阿姨关门前,她刚好到达。学校研究生会纳新,她去面试,顺利的成为其中一员。校团支部招人,她也不放过机会,笔试高分面试通过。 微信运动还能看到她上万的步数和好多的点赞。

  有时候我们不理解,问她参加那么多社团有用吗?她说在我们面前看似健谈的她,其实很怕和陌生人说话,她这么做只是为了战胜自己的胆怯。

  但我们都知道,一个人做出的每一项选择,都是深思熟虑后的抉择,也许当时在他人看来荒唐的决定,却在今后的日子里为自己带来了别样的生活,也定会有不一样的故事发生着。

                        ㈡


    前不久回家和许久不见的闺蜜一起吃饭逛街,聊最近的生活。偶尔抱怨生活的举步维艰,偶尔又庆幸在自己的一番努力之后有了一点点的改变。

  闺蜜大学毕业后,没有去北上广的大都市,而是回到了家乡,谋求一份安稳的生活。

 两年内,她换了两份工作。第一份是美容院的前台工作,和她所学的会计专业毫无关联。

 每天都要嘴角上扬接待每一位顾客,还有永远接不完的咨询电话。

 那整个半年里,除了向我吐槽走出校园初入社会的不适应,就是抱怨加班多工资少还要看别人脸色带面具的过活。

 于是她毅然决然辞去了第一份工作,给自己放了小假。调整好心态整装待发的投入到第二份与她专业有关的新工作。

 从开始做事毛手毛脚,要报的税,计算的清缴,全都不知道该从何下手。在学校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真的有种不知无措。

 可她没有想着逃避,而是选择迎难而上去面对眼前的困难。不会的就去请教去学习,加班加点又为自己多学到知识而沾沾自喜。到现在做的所有事情都游刃有余,信手拈来。

 看着她从没有薪水的实习生,到现在可以自给自足自力更生的正式员工。不再埋怨领导的苛责,客户的刁难,同事的不好相处和加到很晚的班。

 陪她逛街的时候,她选了一双很舒服的鞋。试了试,立马去刷了卡。喜欢的衣服,也是不假思索的买下,说只有把自己变美,遇到真爱的几率才会更大。说下周公司要组织去旅游,一定要好好放松下,还说有位顾客看到工作熟练的她示意性的问她要不要辞职跳槽到他那……

 不禁觉得我们脚下迈出的每一步,路上留下的或深或浅的脚印,身体穿梭过的大街小巷,看到的形形色色的面孔,遇到的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在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和不惜一切代价的努力之后有了那么一些不同。

                     

                          ㈢


     打开日历,已是仲夏。又是一年的毕业季,又是烦躁迷茫又彷徨的季节。

   想想自己大学毕业也整整一年。那曾以为只有各种证书,别无它获的大学里,却在记忆大门打开的一瞬全都浮现。

 记得大学为减轻家里负担和同学去中西餐厅打过工,去替别人上过课,做过促销和发过半小时就能赚10块钱的传单。

 懂得在一番辛苦忙碌之后,老板娘还是不给好脸色,在结算工资的时候小气又吝啬;

 但也知道了,西餐厅里是如何分工与上餐,怎么优惠和收银结算;

  也会在替别人上了一节课,收到你并没有见过的陌生人发来的红包答谢;

  还会在某个下雨的促销日,快餐店前的老板为了让你不挨雨淋,买下了你所有的促销饮品,告诉你孩子快回家吧;

 宣传单在学生放学的10分钟内全部发放结束,盯着怕你发一人多份的大哥,走到面前给你劳动所得,说下次有机会来的话有车费报销的补贴,你笑笑说不用的拒绝。

 不管那段多难熬的漫长时光,现在看来都变成自己走过经历过的人生体验。

 当看到银行卡里多出来的阿拉伯数字,仿佛那些风吹雨打泥水浸湿衣角的日子,那些艳阳高照顶着太阳晒黑皮肤的风险,和等待的公交车徐徐开来的漫长岁月里,一切的付出和努力都有了意义。

 用双腿走出来的路才最踏实,用汗水挣出来的钱才最安心。


                           ㈣


  毕业后好像是人生的分水岭,有想继续学业的人考了研升了学;有谈了好几年恋爱的情侣顺理成章的结了婚;有远大抱负的人轻轻松松的出了国;有对梦想执着的人参加了中国好声音;有在毕业后徒步去西藏的人背起行囊再次成为背包客。

  有人说学历高有什么用?还不是在找工作的时候犯了难,还不是要靠关系靠人脉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

 可是他们不知道,我们读那么多的书,上这么多年的学,就是为了让人生的道路多一些选择;

   有人说你又不出国,也不整天和外国人交谈,考英语四六级有什么用?

   他们不懂得技多不压身,多一项证书,足以在以后的日子里和那些没有的人有所区别;

  有人说早起毁一天,那么早起来跑步是不是想不开啊?

  他们永远不了解,那些早起的人对自己的人生要求更严格,自律的人生才自由的多;

  还有人说每天劳碌奔波,风吹日晒薪资微薄还不如待在屋里啃着西瓜吹着空调追着剧呢。

 谁都想要贪图享乐,可谁又能在该奋斗的年轻选择安逸的生活。

 我们也曾怀疑,道路走错了怎么办?可你都不敢迈出去,还在患得患失些什么?

 如果你喜欢写作,却做不到为更新文章而通宵达旦;

 你酷爱疯玩,却不能在快活之后做到心安理得;

 你想要过四六级,却看不到你埋头做买了好久却没有打开的试卷;

你羡慕魔鬼身材,在空气清新的六点或洒满星空的夜晚,看不到你奔跑的身影和挥汗如雨的坚持着;

你想要努力赚钱,却总怕天气太热地方太远薪资太低而放弃了。

  不能完成的事情,总是想着交给明天,可明天还是会照样过;

 还是会在欢愉之后,埋怨自己即浪费了时间又没有快乐很多;

  四六级考场上,听着听不懂说什么的听力,看着在哪见过却怎么也想不起什么意思的单词,后悔自己如果早知道就好了;

  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运动打卡,看起来自律的生活,也只是自我安慰的假象罢了;

  想的太多又总待在舒适的空间,难怪又穷又闲又顾影自怜。

  时间一直走,只有路口,没有尽头。而人生也从来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也许会迷路,也许会失去方向。但你会发现在迷路的途中也有别样风景,失去方向的时候也恰巧可以重新起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用了比较认真的态度,看了一部名为《女狙击手》的苏联电影。第二次世界大战作为背景,有人在战争中陨灭,有人在战争...
    大海爱蓝天阅读 304评论 0 0
  • 平时都路上,生活上遇到新奇的事情,都要立即打开微信视频录下来发给朋友看看。这个录制进度条看起来还不错哦,就仿着写了...
    奔跑吧李博阅读 1,123评论 0 19
  • 文/墨林 春风四月,海棠花开,着实惹人喜爱。我本是一个不擅长写散文的少年,怎奈何这撩人眼球的春色,激荡得我,心潮澎...
    远行孤帆阅读 1,10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