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想成为很酷的姑娘

1

我一直很想成为那种很酷的姑娘,可不管是长大以后,还是小时候,我的行为举止、穿着打扮,总是跟这个词不搭界。

小学的时候成绩默默无名,不拔尖也不算差,总是在中上游徘徊。直到五年级被班主任一眼挑中,当上了班长,在乱糟糟的班里,piapia地甩着班主任镇压的小竹棒,喊着“安静安静”,就像标准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红领巾。

直到小升初,稳当地升入了重点初中的“重点班”,那时候还没有禁止按照分数分班的规定,因此我们班成了光荣的第一届设立尖子班(又称奥数班)的种子选手。

我好像越来越偏离了想要成为“酷酷的女生”的方向。

2

那时候并不觉得当“别人家的孩子”、“别人学习的榜样”有什么了不起的,觉得根正苗红的乖学生一点都不酷,考试成绩不错只是获得更多自由和更少唠叨的一种方式。

正是青春期,多少有点逆反心理,于是一度疯狂地很想要染头发、烫“狮子头”(当时很流行把上半部分的头发剪短烫得蓬松起来,剩下的头发拉直)、打耳洞戴耳钉,觉得那样才是酷。

然而,隔壁班上越来越多烫起了“狮子头”、染头发、戴耳钉的“酷”女生,而我,规规矩矩的长直发留了三年。

幸运的是,我从小长了一头黄黄的、看起来像营养不良的头发,不需要染就很接近栗子色。

这头黄毛,也让我在高一的时候一度被认为是“不良学生”,当时听到这样的评价,心里竟然还有一丝高兴。

我想,或许每个乖女孩心里都藏着一个“坏女孩”,她把所有希望尝试、挑战、探险的领域和行为,都藏在“坏女孩”的体内,一旦有机会,就在心里生根发芽、蠢蠢欲动。

3

当一个想法像一颗种子,种在了心里,它就不会轻易拔除,没有养分的时候它就潜伏,吸收了养分就生根发芽。

我常常留意街上酷酷的中性风打扮的女生,和橱窗里中性风格的衣服,我常常想怎么才能让自己酷起来。

我想,酷的女生应该会像男生一样会打电脑游戏,而且玩得很厉害。

于是我开始留意身边同学在玩的网游,我把弟弟玩通关的仙剑游戏光盘找出来,从第一关开始过。

我还注册了账号玩了一款网游(忘记了名字),开始没日没夜地玩,把我的号练到当时的六十级。每天只要有空闲时间,我就扑到电脑前,开始刷任务、砍怪、练级。

后来居然在一次任务结束被陌生人发起PK,三两招把我杀死,打回阴曹地府,身上的装备和物品也掉了不少,气愤不已却无法“报仇雪恨”,从此告别网游,没有再挑战当网游高手的勇气。

随后小镇渐渐风靡起“非主流”和“杀马特”的潮流,再加上即将面临初升高的中考,人群开始分化,团体特征愈加明显,有的人变得越来越随心所欲,有的人则越来越符合主流价值观。

我开始不再羡慕那些敢于在校服上画卡通人物、和把校服裤改成窄脚的“萝卜裤”的同学,也不再觉得烫一个“狮子头”就可以变成一个酷的人。

初三的时候,即便班主任当面批评和劝阻,我依然坚持偶尔画画,甚至“出格”地在我坐过的每张课桌上留下一张『非常难去掉』的铅笔画(画完用透明胶布全贴上)。

班主任也拿我没办法,毕竟我的学习成绩没有明显的退步,即便也没有明显的进步。

4

我依然疯狂地想要成为酷酷的女生,不想做惨淡的白开水,让人瞬间读懂,瞬间打上一个标签“乖乖女”或“好学生”,即便本性难移,无法成为离经叛道的女孩,也要让自己看起来有点不一样、有点特别。

起码扎在人群堆里,是可以被记得、被识别的。

大三的时候有机会到台湾交流学习,看到台北女孩子们的新潮和靓丽,更刺激了我想要变得特别和个性的想法。

我想学习化妆。我上Youtube看化妆教程视频,我研究一个完整的妆容包括哪些繁复的步骤和工具,我学着戴隐形眼镜。

可我怎么也学不会画一条平直纤细的眼线。每次都手抖眼皮抖地画得歪歪扭扭,像一条蚯蚓,一眨眼还蹭得眼皮上一点点的黑。

沮丧地一再尝试,还是屡试屡败。

一个出色的妆容中,眼妆是最能产生“判若两人”差距感的部分,眼线、眼影、睫毛膏和假睫毛是被称为具有“整容”功效的化妆技术。

而我连一个小小的眼线都画不好,想要通过画个大浓妆变酷的作战方式再以失败告终。

5

而现在,我开始认清,我做不成烈酒般浓烈、神秘的姑娘,我就是个寡淡如白开水的平凡girl,即便不经意成为了我自以为的那种“酷女生”,也许也会在体验刺激后回归平凡。

而我也渐渐发现,我所认为的那种“酷”,并不是真正的酷。它们只是一种外在的、比较肤浅的“酷”,有点标新立异,时刻追随潮流,可它们远不如一段只身游历欧洲的经历,一口口音纯正、流利如母语的外语能力,顺手拈来一张照片就能修成一张大片感觉的PS技术,或一次无国界医生的救援经历来得酷。

我也渐渐发现,我真心喜欢、真诚交往的姑娘们,都是些白开水女孩。我们都享受的交往方式,就是随便地找个敞亮的餐厅或文艺的咖啡店,跟她们一杯茶一个话题地说说心里话,偶尔喝喝小酒,聊聊八卦,没有太多的耍宝和搞怪,也并不刺激和新鲜。

我到现在都没学会化一个完整的妆容,没有一支有颜色的口红,没有打一个耳洞,不喜欢戴很多的首饰,买得最多的都是些基本款。

我有时候甚至觉得,自己连有趣都算不上。

我学不会圆滑世故,学不会阿谀奉承,学不会和每个人都聊得来、看起来关系很好,只是规规矩矩,从不做什么出格的事情,也不轻易得罪人。

或许我骨子里就是个传统而节制的普通女孩,不爱瞎凑热闹,不爱跟风随大流,比起特立独行,我更喜欢以中庸之道处世。

6

我终于不再羞涩于告诉别人,我就是个普通单调的姑娘。

承认这点,也没什么大不了。

逛商场的时候,我还是会留意橱窗里中性化的展示,可我不再想要用它们填满我的衣橱。

我开始关注那些纯粹而简单的姑娘。

她们穿着简洁大方的衣服,素净自然的脸,没有夸张的首饰,没有神秘的纹身,没有稀奇古怪的装扮,没有一走路就会叮当响一路的配饰,或者随时会挑战常人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思想。

但是,他们都在认认真真的做自己,认认真真的过自己的生活,认认真真的追求着自己的梦想,哪怕是当一个贤惠能干的家庭主妇,她们也是为一家人的生活规律运转认真的付出着,一样可以很酷。

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