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用10分钟的冥想,达到熟睡2小时的功效?

最近有很多读者在公众号后台留言,询问关于冥想的问题,比如,“什么是冥想?为什么要冥想?压力太大,怎样用冥想缓解压力?”……问题太多,于是萌生了写一篇文章针对“冥想”答疑的想法。

刚开始接触心理学的时候,读张德芬老师的书籍,书里附带了一张“黄庭禅坐”的cd,尝试着自己听音频练习冥想,初次体验到冥想的神奇之处;后来,开始系统学习心理学的课程,在课堂上老师带着我们做了10分钟的快速静观,闭上眼睛,深呼吸,放松身体,跟随老师的声音引导,进入内在的世界,短短5分钟便觉得神清气爽、精力充沛;再后来,看《哈佛幸福课》时,塔尔老师讲了几个关于如何管理压力和缓解精神焦虑的方法:第一是释放的运动,第二是充足高质量的睡眠,第三便是“冥想”; 而且,几年的瑜伽修习让我愈发体会到冥想带来的舒适。因此,从那之后,我便把“冥想纳入了日常生活当中。

1.什么是冥想(what)

最近几年,随着张德芬的《心灵三部曲》火遍大江南北,“身心灵修行”和“冥想”渐渐被大众所熟知。曾经在我的一堂职场幸福课的课堂上,我带着学员做了5分钟的放松想象冥想练习,大多数学员都感到非常轻松、舒适,心灵像是被沐浴过一般,而下课之后,有一位学员找到我说:“老师,所谓的冥想不是像和尚打坐念经一样吗?在课堂上做这样的练习,不妥吧!” 可见对大多数人来说,冥想是神秘而遥远的,并且充满了宗教色彩。

的确,“冥想”这个概念源自于印度的宗教哲学,是瑜伽的一种修习方式。在我国,早在数年前,老祖宗们就以打坐静心为修身悟道的主要方式,比如“内圣外王”的王阳明创立的《阳明心学》当中有很多思想就是在打坐中顿悟的,曾国藩也有“每日打坐一炷香”的习惯。

冥想虽起源于东方,现如今却已经被西方医学界纳入疾病治疗体系(正念治疗)了,有科学证实,通过进行冥想练习,可以帮助人们减轻压力和痛苦,有研究显示,部分慢性病患者在经过阶段性的康复冥想练习之后,体内的癌细胞竟有减少的迹象。

于是,西方人剔除掉宗教的部分,将它进行科学化推广,今天它已经成为了一种大众所熟知的放松和疗愈的健康的生活方式了。因此,如今有很多人们进行冥想练习,是为了收获更稳定的情绪,更舒适的感受,更放松的精神,更充沛的睡眠和更健康的生活状态。

轻松冥想制作过一个一看便知的冥想视频:


轻松冥想 - 2分钟了解冥想 - 冥想其实很简单 - 腾讯视频

2.冥想的好处(why)

《正念的奇迹》中写到:“正念把我们从无知无觉,心念散乱中解脱出来,让我们充分地活好生命里的每一分钟。正念让我们真正的活着。”

我本人从2012年开始进行冥想练习,陆续做到现在有3,4年的时间了,冥想确实改变了我,让我更宁静,不容易被浮躁所控制。当然,现在还是会有负面情绪,但现在能够安然接纳自己的阴影,并与她和平共处。

《人类简史》中讲过一个故事:有个人一辈子都站在海滩上,只是想抓住好的海浪游泳,同时想躲开那些坏的海浪,就这样一天一天,这个人站在海滩上徒劳无功,累得发疯,瘫坐在地,让海浪自由来去。最终,他忽然体验到一种自在平静的感觉……因此,痛苦来袭的时候,坏的海浪来的时候,不要一直和她说,你走开,我不想要你。

很多时候,忧伤有忧伤的好处,用积极的态度对待痛苦,不是消灭她,而是静静地和她在一起。人生最重要的转变往往是发生在痛苦的时候,痛苦能够引发思考,而人的本能是驱乐避苦,但很多时候痛则思变,超越也就诞生了。对痛苦温柔一点,对自己温柔一点。所有这些,都需要你安静下来直面自己的负面情绪。所以,从现在起,每天许自己一段宁静的时光。就这样静静地坐着,让心和思想分离,在心里开一朵花……早起20分钟,傍晚20分钟,用来冥想,那会让你睡得更香,更能集中注意力,更能提高工作效率,更能激发创造力。

《绿野仙踪》里善良的女巫格林达说:“你一直就有那种力量”。只是得安宁下来,你才能找得到它。只要找到了,你就正在朝着寻找到你最完整之表达的方向行进。

每天给自己一段宁静的时光。在家里,我们每天都要打扫卫生,桌子一天不擦就会蒙上灰尘,同样的,心灵也需要每天清扫。抽出一点时间,安静下来和自己在一起。每一天,如果深度冥想10分钟,真的比熟睡2小时更有效!专注内在,我们便为身体注入了更多的正念,爱,与能量。

3.关于冥想练习(how)

很多人以为的冥想是坐在那里,让自己的头脑清空,什么都不想。其实不然,这样做极其的困难,你会发现当自己身体停止活动的时候,头脑里会有无数的念头像奔腾的野马一样奔驰而过,当你用尽全力想终止这些妄念而不达的时候,你会陷入更深的焦虑,反而适得其反。

冥想时,你只需对头脑里的念头和内心的情绪时刻保持着觉察即可,分心了,知道自己分心,把念头收回就好。放轻松,接纳身体和头脑的一切反应,去感受它,体验它。

冥想的方法其实很简单,比如:入息(吸气),你知道你在入息;出息,你知道自己在出息。入息长时,知道自己入息长;出息长时,知道自己出息长。不加控制,让呼吸自由来去。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如此,我们可以真正同每一片树叶交流。


呼吸冥想(Breathing Meditation)


荷心.30分钟观呼吸冥想 - 腾讯视频


爱的冥想(Loving Kindness Meditation)


爱自己的16分钟冥想 - 腾讯视频


身体扫描冥想(Body Scan Meditation)


身体扫描冥想(Body Scan Meditation)张蕙兰 - 瑜伽放松功 - 腾讯视频


黄庭禅坐(张德芬旁白)


黄庭禅坐 张德芬旁白 - 腾讯视频

关于冥想练习,你可以在每次冥想结束之后把身体感受和思维,情绪状况记录下来,不需要很长,寥寥数笔即可,坚持下去,一定会感受到冥想带来的惊人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