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岁:用3年时光,10万块学费,才走出了生命的至暗时刻

我用了三年时间,终于换来了内心的成熟和坚定、以及从容不破的状态。

回想,2017年的10月13日12点,我走出办公室的门口。实在做不到优雅的转身,最终泄洪一样的泪水让我声音颤抖,不禁捂住嘴巴,加速的下楼的脚步。。。每每回想起那悲伤的一幕,足以将我淹没,人生的至暗时刻莫过如此吧。

如果说三年后的今天,我想对那个时候的自己说些什么,我依然找不到最暖心的语言,那时候语言的力量非常苍白。惧怕的未来以及内心充满被遗弃的感觉,就像一个锋利的刀子划破了我一直以来“傲娇”的内心。

今天,经过了三年时间洗礼和打磨,我终于活成了一个自己不再嫌弃的模样,算是对三年前的那天,进行一场哀悼仪式,双手默默合十:感谢过去的伤痛,才有机会:让工作得以新生;让生命得以重塑。

让我终将明白,经历会让人成长,就想张韶涵的那首歌: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 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过绝望 不去想我知道,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感谢,如果没有那段经历,就不会生长出新的翅膀。本来一把好牌,被我打得稀烂,但是终将烂摊子好好收场,这不是起起伏伏的成长曲线嘛~~三年了,还是很希望记录下这段时间的内心成长,仅以此文做一场碎碎念。

1、变化是客观规律,没有什么是永恒的,尊重客观规律是最底层的活得明白

在城里生活的久了,基本感觉不到生活的变化,我们不缺吃喝,不缺玩的地方,不缺钢铁丛林的风景看。唯有到了乡下,春耕秋收、田间地头由青纱帐变成灰茫茫的大地时,会感受到季节的分明和生活的变化。

看看大自然一年有四季,一日黑夜和白昼,一周周而复始,宇宙时空无时无刻不在交替变换。这是生活的外部环境,就行一个巨大的无形的洪流,无声无息,不受任何人的意志而改变。这是变化。天气会有刮风下雨阴天艳阳天,这是变化。每个人的生理上,进行新陈代谢,这是变化。所以,变化是这个宇宙的真谛。

可我那个时候喜欢安稳,有份稳稳的工作稳稳的收入稳稳的家庭稳稳的朋友圈,就是好的。我为啥要喜欢变化呢?变化就意味着不确定性,意味着不可控,意味着结果不知道如何。

可,当我明白了这个宇宙的生态系统就是变化的,国家会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组织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个人又怎能抗拒变化呢?我们是生活在某一个环境下的人,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做出调整,是一个人应该懂得的底层逻辑。

这三年,我的认知不断刷新,不断接触新的人新的事,圈子不断在迭代,曾经的许多朋友渐渐退场,而新的朋友不断的融进我的生活。曾经害怕朋友的渐行渐远,现在可以视为朋友圈这个生命体正常的新陈代谢,积极看待变化,认知变化的客观性,才不会惧怕不确定的未来。

2、学习是成长的捷径:10万的学习费用,买来的不仅仅是一堆证书。

三年来,我的腰包越来越瘪,更多的RMB都换成了证书,如果摆拍一下,怕九宫格都装不下来。这是一个一发不可收拾的状态,学习的感觉很酷,尤其是你发现,身边那些优秀的同行者,他们成了最好的老师和引导者。

每次集中式几天培训学习,都在10000左右,自掏腰包让让我加倍珍机会。

老师的知识点需要慢慢的浸泡和内化,才能真正转为自己的能力。但是,一起学习的场域,是如此的高能量,越来越多优秀的人在我身边,就像一张无形的网,时不时的会向我发出前进的信号,就想夜空中的点缀的闪亮亮的星辰。

离开XX的时候,我曾默默的对自己说,给自己三年时间,如果三年后我没有创立自己的公司没有成为一个很牛的大咖,那么,这三年时间将是我送给自己最宝贵的人生礼物。

是的,我家底薄弱,能够给自己三年任意成长的许诺,表面上是三年没有收入不工作而已,但是却是巨大的机会成本,可谓一场冒险。37岁的女人,如果没有核心竞争力,空窗3年后,在职场上意味着“职场社会性死亡”。

这个过程,复杂的心态以及不断的动态调整,我虽然经历了两三份工作,都因为心中对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更多期待而草草收场。

不过,不管怎么的曲折和时而坚定时而困顿,我都没有偏离自己的轴心,我坚持个专业领域的成长。

如果说,这10万的证书培训,从中汲取的能量,我想这是我今后职场最亮丽的“嫁妆”。

3、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熟季节,接纳晚熟,并奋力直追

直到我离开XX之后,对自己的定位也并不清晰。后来,我去了别的两家公司,同样是做人力资源的部门负责人,我渐渐的认知到我更适合走技术路线,而不是走管理层路线。并不是我多么不擅长做管理,而是发现我更擅长的理念是如何给员工赋能,给员工做教练,辅导他们成长,可是这样的理念更适合在谷歌、通用这样的单位中,身边的企业并不具备合适的环境和土壤。

当今这样的环境下,如果30多岁还没有混到管理层,同时还没有自己的一技之长时,后期的职场路径越来越难。当我认知到这点时,已经”晚了”。可是,怎么办呢?痛斥自己的成长太慢是没有用的,因为从生理上来讲,很多人的大脑前额真的是在30岁以后才趋于成熟的。

我就是属于这类人,但在我们的身边,这意味着失去很多机会,也意味着想翻盘时的难度很大。重要的是,接纳自己,接纳那个晚熟的自己。

纵观一年四季,有的谷物是春天成熟的,有的是夏天,大多是是秋天,但有一部分却在寒冷的冬天。如果自我比拟,我就是冬天里会成熟的那个物种吧。

尊重自己的成长规律,积蓄力量,在成熟的那个节点不辜负自己才是最好的证明。

4、中年时期虽身处泥泞,但要有着遥看满山花开的信念

时代的车轮咕噜咕噜的碾压而过,一不小心到了年近40,也算是到了中转点。这个阶段的我,或许和同龄人都有着深刻的感受,职场留给我们的机会基本越来越少,这样的大龄人士显然不受职场的欢迎。

同时,父母的年龄渐长,身体日益衰老,很怕他们有一天病了你却不能陪在身边。至于孩子,他们的学习、成长,各种开支,各种问题,让人觉得如果没有足够的钱,你会因为钱而烦恼剧增。挣钱的机会越来越少,开支越来越大,不敢生病,不敢失业。就像张爱玲在《半生缘》里说: “人到中年的男人, 时常会觉得孤独, 因为他一睁开眼睛, 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 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其实,社会对女人也没有更加宽容。

如果真的陷入烦恼,生活真的会让人窒息,甚至会有绝望。但是,人到中年,这就是这个时间段的当下的课题,为了能更好的渡过这一关,我们需要积极的心态,自我不断调节的能力,并且要深信不疑--会好起来的,在这个最尴尬的年龄,翻过去就是另一篇诗章,翻不过去,人生的下坡路就此开始。

我越来越体会到,罗曼·罗兰的《约翰·克里斯多夫》 :“有些人二十岁就死了,等到八十岁才被埋葬” 这句话的深切含义。

不认输,不低头,中年的倔强,我觉得更是一种傲然的姿态。

5、追求自己的精神世界,是对生命的敬意

生活的中“薛宝钗”类型的人越来越多,我自己有时也很喜欢这类人,相处起来舒服、不消耗。我想出于纯粹的工作关系或者利益关系,无妨。但是,对待自己和好友,我们还需要有“林黛玉的葬花精神”。

人,是需要一些恰如其当的情怀和精神世界,活给自己和亲近的人。

初离开LS的那段期间,一遍遍的翻看《简爱》和《傲慢与偏见》,是文学给了我积极的力量,陪我走过去一段无人无声的时光。那天,一个50岁事业有成的人对我说:你就是理想主义者,不接地气~

那有何妨呢?理想主义者没有危害社会和他人,我保持自己的成长和对社会对家庭的责任心,有担当。理想主义像我人生的灯塔,是困难阶段的航标,是我生命中重要的色彩。我希望自己是一个有色彩的人,在茫茫人海中,至少有人能指着我说:看呢,这是一个充满理想主义的、不接地气的中年女人~~

我只会会心一笑,默默对自己说:向理想主义的自己致敬~

我们需要自己喂饱自己的精神世界。

如果精神世界丰盈,一个人活得就会眼里有光、生活有味儿。

我常常想,生命就是一个能量体,能量不会消亡,可是肉身却会。记得《新白娘子传奇》中,玉兔精胡媚娘投胎转世时,小青说过:肉身难得~~所以,要身心健康,要精神丰盈。

啰里啰嗦,俨然一副长者的样子,一本正经的诉说着自己的人生感悟。不多说了~

写在最后:

每个人的成长节点和感触都会以不同的方式,带给每个人,所以,关于我的这些啰嗦废话,你权当看了一个中年人的醉语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