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再审19年前绑架杀人案,检方当庭表示应改判

2015年5月11日上午9时,福建省高院在福州中院公开开庭审理原审被告人黄兴、林立峰、陈夏影绑架再审一案。

当天下午,在检辩双方关于该案刑事部分的辩论阶段,检方当庭表示,认定原审被告人黄兴、林立峰、陈夏影构成绑架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请人民法院依法改判。

检方指出,对本案证据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在1999年8月第一次二审庭审中,出庭检察员就已当庭作了阐述,并建议法庭发回重审。福州中院重审后,再次认定三原审被告人构成绑架罪,在2004年4月第三次二审开庭审理时,出庭检察员亦当庭阐述了本案证据存在的相关问题,而这些问题至今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该案源于19年前的一起绑架杀人案,审理过程延宕8年,福建省高院曾两次将该案发回重审,但于2008年11月维持福州中院原判,判处黄兴、林立峰死缓,陈夏影无期徒刑。

原审三被告人及其家属此后不断申诉,终审判决生效近7年后的2015年2月9日,福建省高院对外公告决定再审该案。

5月7日,黄兴和陈夏影由龙岩监狱转押至位于福州的榕城监狱,并在5月11日出庭。林立峰则已于2008年死于肠癌。

511下午的庭审中,辩方6位辩护律师均发表了无罪辩护意见。随后检方在发表辩护意见时称,原审裁定认定,林立峰、黄兴、陈夏影三人犯绑架罪的证据中,三原审被告人的有罪供述能够得到部分在案证据的印证,但同时,该案证据链条中诸多客观性证据缺失,而被告人供述、证人证言等言辞性证据又存在前后矛盾、相互矛盾的情形,仅凭现有证据难以排除证据间的矛盾,导致本案存在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情形。

检方认为,本案证据中,绑架时使用的柳州车、线毯、透明胶布、红色尼龙绳、编织袋等作案工具的来源及去向不清;本案两张勒索纸条为何人所写事实不清;关于原审被告人是否有作案时间问题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庭审结束后,该案未当庭宣判,审判长宣布休庭,下次开庭和宣判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福建19年前绑架杀人案今日再审,一被告人病死监狱前仍喊冤

澎湃新闻记者马世鹏

5月11日,福建省高院开庭再审一起19年前的绑架杀人案。

该案发生于1996年4月,福建省福清市一名13岁儿童被绑架后遇害,福清三名青年林立峰、黄兴、陈夏影被认定为犯罪嫌疑人。

法院随后的审理延宕8年之久,福建省高院曾两次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发回重审,但在未有新证据补足疑点的情况下,又于2006年11月25日作出终审裁定,认定该案“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凿”,维持福州中院的判决:判处黄兴、林立峰死缓,陈夏影无期徒刑。三被告人及家属多年来不断申诉,2015年2月9日,福建省高院对外宣布决定再审该案。

1996年,黄兴21岁、陈夏影17岁,如今均已人到中年。林立峰当年19岁,于2008年1月24日因肠癌死于监狱医院。

5月10日,再审开庭前一天,林立峰的母亲庄华英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弥留之际的林立峰不断对她说:“妈妈,要相信这个案子不是我做的。”

庄华英说,林立峰在被抓之前的1996年5月1日,已经和他的女朋友订婚,女朋友也已经怀孕,但孩子最终没有留下来,他为此感到遗憾。庄华英是通过亲属的电话得知儿子被抓的消息的,她的第一反应是“真的不敢相信”。

庄华英当时离家去日本打工刚刚半年,她说她在家里时对儿子管教很严,她了解自己的儿子,“邻居家杀一只鸭子他都害怕,能杀人吗?”她说,家里的环境不好,曾想把林立峰带到日本去,但最终没有实现。“立峰上学的时候,一次高年级的同学向他要钱,我知道了去报警,警察到了,一群孩子从学校体育场跑出去,立峰躲在一棵树下,裤子都尿湿了”。

因为经济上的原因,庄华英2004年才从日本回到福清的家里。当时该案已第三次上诉至福建省高院,她没能马上去看守所和儿子会见。直到2006年二审开庭,她才在法庭上见到林立峰。

“立峰被押到法庭上的时候,我想跑过去抓住他,他一边哭一边说,妈妈你相信我,我没有做这个案子”。庄华英说。

2006年11月25日,福建省高院作出终审裁定,林立峰被判死缓。庄华英说,2006年上半年,还被羁押在福清看守所的林立峰就出现了生病的症状,经常拉肚子。

福建省高院作出终审裁定之后,林立峰被转入龙岩监狱羁押,病情逐渐恶化。“关在监狱里一个月后我去看他,看到他消瘦得不得了,我说立峰你如果身体有问题就申请到外面检查”。

庄华英说,林立峰后来提出申请保外就医,但因为是重刑犯,没有得到批准。

2007年下半年,林立峰还是被转入福州市一家专门供犯人就医的医院治疗,庄华英一个月有一两次机会去看他。

庄华英说,开始的时候,林立峰有很强的求生欲望,看到报纸上介绍什么药效果好,会让家人买给他。但是去看望的时候检查很严格,“我有时候熬一些草药,用瓶子装好藏在衣服里带进去,他一口气就喝下去了”。

一个同病室的病人去世后,林立峰对庄华英说:“孤单单一个人走了,真的很惨,如果像这样,我不能闭上眼睛。”

2008年1月18日和1月20日,庄华英连续两次去医院探望林立峰,“他说了很多话”。

庄华英最后一次去医院时,林立峰说他时间不多了,他知道他的病情,“人家都说男人死的时候脚会肿,我没有多少时间了。”庄华英回忆,当天林立峰很虚弱,早晨和她说了一个小时左右,后来就变得迷迷糊糊。“我叫他,他就醒来说一句。总是说,妈妈,你要相信我没有做这个案子。我说我会相信。”

4天后的2008年1月24日,林立峰在医院离世。

来源:一号专案公众微信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