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骑行(32)| 骑车到拉萨,安抚躁动的心;也让青春,少些遗憾

历时28天的风风雨雨,2015年5月27日,我们来到了拉萨,来到了布达拉。

2160公里的单车旅程,一路上的点点滴滴,只希望日后回忆二十岁时,有一个坐标立在那里,不至于让我青春的记忆混沌一片。

抓住青春的尾巴,去追寻自由,去做真正的自己;在这个过程里,渐渐找寻人生的真实含义。


 

精神图腾

拉萨,离天最近,头顶三尺有神灵的地方;拉萨,3650米的海拔,氧气很少、阳光毒辣、空气干燥,却连续五年被评为“中国幸福指数”最高的城市,原因何在?

来到这里,才明白。

看——

端坐在自家屋前的那位藏族老人,随着手中经久不停的转轮一圈又一圈,嘴巴蠕动,念经祈愿一遍又一遍;

黝黑的脸庞上,满布沟壑般、深深的皱纹,那是岁月的记忆,每一条,都是一个动听的故事;

始终微微上扬的嘴角,带着让人舒服的笑意,它是平和心态的展示。

看——

在月光下跳舞、轮滑的小孩儿,三五成群、你来我往、你累我接;

表演不断,笑声不断,快乐不断;

成堆的书包好比小山,安安静静地躺在广场边,看着小主人们载歌载舞,幸福美满。

看——

那虔诚的朝圣者,三步一跪等身长头,任尔身旁喧闹无比;不管是路人的窃窃私语,还是久久不离开的眼神,都不能使其有半点扰动;

他们洞悉生活真相的眼睛里,射出坚定的目光;遍布灰尘的脸庞下,是平静如水的神情;

破旧衣服遮盖着无比纯洁的身躯······一次次跪下、爬起、双手前伸,他们为了什么,为了谁?

看——

在烈日下站岗的军人,英姿飒爽引得游客不断与自己合影,他却纹丝不动,任豆大的汗珠往下流,划过脸庞,滚入颈中,花了眼睛;

身前是万众瞩目的布达拉,身后是修建宫殿的农奴们的纪念碑,身前身后,孰卑孰微?

······

数十万的普通人,构成了幸福的拉萨市;为什么幸福?或许,在于平静祥和的心灵。

此时,最真实

踩着单车,环绕布达拉一圈;去找住处时,也会忍不住频频回头,再看两眼,它到底有多神秘?

找到住所,不用说,我这个“特殊案例”又要去派出所报到了,只是没想到的是,公安局就在大昭寺旁边!哈哈,那我就先睹为快了。

大昭寺没有布达拉那么宏伟,却更显随和——

以红白为主导色的寺庙,那晃眼睛的金顶格外惹人注意;

正门前的花坛两边,矗立着两个“佛塔炉”,经年不熄的松树枝叶散发着阵阵香气;诸多朝圣者便从这里起航,围绕着大昭寺三步一跪,用身体丈量圣庙的周长;

寺庙右边有一块空地,那是专门为朝圣者提供的场地,每天、每月、每年,数以万计的信徒们在此祈福、许愿;为自己,更为他人;

几百上千年来,一批又一批虔诚的朝拜者们,从四川、从青海、从宁夏······从全国各地携带着全部家产一路走来,只为了将自己的诚心,自己的信仰,以金粉的形式供养真佛,供养佛法,供养真正的僧侣;

久而久之,金顶越来越夺目,大昭寺里供奉的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小昭寺里的八岁等身像也都越来越庞大,越来越金光闪闪。

在体育界,你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信;而在拉萨,我学会了在人生中,你永远不要低估一个人信念的力量,而且怎么高估都不为过。

有信念的生活,本就是创造奇迹的地方。

人来人往的大昭寺

在西藏,安定永远是第一位的——

比如,一路上每一个城镇都有检查站登记信息,我还差点因此到不了拉萨;

比如,西藏大学不会让外人随便进入,即使我拿着重庆大学的学生证;

还有,旅行社下地方,必须要跟相关部门申请,43人的中巴最多只能承载17名乘客,而且还要配一名武警。

一切为了安定,但也有坏处——

小商小贩们走后,昔日热闹非凡的八廓街变得冷冷清清,在墙角晒太阳等艳遇的人,也没了踪影;

原先美丽的布达拉宫广场,每天晚上都有成百上千的藏族姑娘舞蹈,现在也被禁止了,只留下音乐喷泉,“孤苦伶仃”;哦,还有无处不在问你进不进布达拉的“包工头”(拉客的导游);

拉萨,除了少些仍在坚守纯净内心的藏族老人,除了轻易不示人的某些人心中的瑰宝;剩下的,似乎就是那些早已被开发多年,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景点了。

唉,未到时,心中认为的,最后的秘境,最后的香巴拉呀!

看似繁华

在拉萨的第一天,几个人晃晃悠悠,懒洋洋地在布达拉的广场前转圈、拍照、晒太阳。

在中国,有两个广场是有武警日夜站岗看守的,一个是天安门,另外一个就是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广场,有四个入口,每个入口处都有安检人员看守;若要进入,需做全身安检,包括开包检查,具体与机场、火车站安检类似;

它与布达拉宫相隔一个街道,两者遥相呼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样。

寻找50元人民币背面布达拉宫的拍摄角度,据说在某水厂的厂房顶上,没找到。倒是遇到一位异常热情、爱热闹的阿姨,听说我们是骑车来的,如同孩子一样兴奋、大叫。

阿姨不单在布达拉宫广场上教我们摆姿势,给我们拍照,还免费做起了导游,带领我们以最经济的方式,逛拉萨;在拉萨的大街上,感受异域风情。

逛了一天,晚上回到广场看喷泉——

夜幕下的布达拉宫,好像自带光效一样;周围一片漆黑,唯有她的身上,反射着明亮的白光与红光;

映在水中的布达拉宫宫殿,多了几分优雅,却也亦真亦幻;与面前的实物对照,两个布达拉,真假难辨。

美如她

30号早上,冲因家里有事,急急忙忙坐飞机先回了重庆。剩下我们六个人,上午一起骑自行车,循着缓缓流淌的拉萨河,环游拉萨市——

青藏、川藏公路纪念碑;

西藏大学;

各个寺庙;

再顺便找找火车站。

下午,去打包邮寄自行车。

留影于拉萨河前

去不去纳木错,进不进布达拉?一直以来所有人都在纠结。

最终,在生日前夕,在伙伴们都离开之后,我独自一人去完成骑行的初心,去完成那个心愿。

川藏之旅就要结束了,旨在21岁生日的时候,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一个清晰的坐标。

(本篇完)

上一篇:川藏骑行(31)| 2160公里,28天,我们骑车到拉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转不是中国人(个人文章,不要分享)dasfa 9、消息管理 详情页里的建议反馈没翻译 10、用户点击禁用账号后 ...
    马士宁阅读 113评论 1 0
  • 今天是我第一次做直播,语音直播,清明放假的时候,突发奇想,于是择一良辰吉日,我就献出了我的第一次,当然,是直播...
    瓶子pingziing阅读 436评论 1 0
  • 其实我知道他也很难,很多东西他们轻易能得到,而对于我们确实很难很难。我知道他是不甘心的,我也知道我或许只能...
    Lily_d269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