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梦十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费了不少周折。终于在堂哥手里买回卖给他近二十年之久的老宅子。它用去翻了二十翻的价钱。

不管怎么说,如今它又成为我丢失多年的家。

那年,母亲对弟弟说,老家的房子眼看要坏掉了,屋顶疯长了茅草,土坯墙皮大块大块脱落,院子里青草埋没了人。那几棵枣树,结一串一串的枣,虫吃鸟啄,风吹一地。不如卖给堂哥,他要买了挨着他原有的院子接起来修盖。留着也是没用,过几年房子塌了,什么都没了。

弟弟照办。我心中委实是不舍得。老房子是爷爷奶奶带我住了十几年,我又照料陪伴他们好几年的老房子,角角落落里都是我成长的身影。窗棱上几时能照进冬天的太阳;出屋门要走十八步到茅厕;房门后的木头门拴我闭着眼都能准确无误的插进铁鼻子里。

但我是个嫁了的女儿,在老家的问题上没有任何发言权。

此后我对于老家的回忆便没了路可走。即便是七拐八拐找到好几个落脚点才回到那个院落,心也没处安放了。堂哥拆掉土坯的旧屋,盖起崭崭新的大房子。我再也不认识老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这一切仿佛是一场春日午后窝在阳光下椅子上短而迅疾的梦。短到怀疑是否曾经睡着而且做起梦来。一梦十年。

此刻,你读到这一段话的此刻,我坐在重新修整过的小小院子里,喝茶。近晚的风微微拂动茶香,仿佛若干年前一壶清香穿越时空而来。我在院子里枣树下放了三把木制圈椅,模样如同旧物,但我知道,这仅仅是模仿而己。我一把,另外两把是供不在院子住的亲人或者来访的朋友坐的。他们并不知道这两把椅子早有归属。假若知道,他们心底或许会生出些许的不自然。这是给爷爷奶奶准备的。当然,他们一次也没有坐过。

我在心里能感觉到他们的存在。眉目慈爱。

人人都说着渴望回到过去的话,人人都明白那是再怎么说也不可能实现的鬼话。回不去的故乡,谁说回不去?只是你不想回不愿回压根儿不努力回而己。像我,不是回了吗?

丢掉你认为重要的不能丢掉的东西。好多东西并不如你想的珍贵,有也可无也可。比如其些突如而来的灾难在毫无防备时夺去生命,谁,还有放不下么。

好在我失落故乡多年之后,用我不胜多的银钱,买到一张返回的车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找来村子里最好的建筑队,荣爷爷是头儿。我说要拆掉堂哥盖起来还很新的房子,按照老房子的位置再依次盖回去。这些痕迹刻在脑子里最深的地方,岁月越深,它越清晰。

但是他们都笑我,老房子有什么好,又窄又矮。他们说想回老家,盖了大房子也一样是老家。可是我不愿意改变十八步到茅厕的距离,在黑夜里会不习惯。某些根深蒂固的记忆如同顽固的野草,拔了还长拔了还长。索性依了它为妙。

房子按照我的意愿回复原样。其实仅仅是墙壁位置依旧在原位,样貌总是回不去的,再说要盖成土坯的的确不怎么好看。窗口开的很大,小木花格子装上玻璃,可以关合。阳光是最不能少的。五间房,两明一暗,两间独立,同旧屋一模一样。两明待客,摆了常绿植物,沙发,茶几。电视机备给客人看,我一向不看电视。一暗是我的书屋。墙壁上摆满书籍,宽大的书桌,自窗透进来的阳光中浮荡着细尘。这是我梦想中的样子。清晨或者雨后,我便到房子后面的田野上去,随便就可以采来河岸沟渠边盛开的野花,蒲公英,兔耳花,小野菊,花瓣上露珠滚来滚去。把它们插进硕大的玻璃花瓶,放在木书桌上。城里人要去花店买来鲜艳花朵,加入阿斯匹林以推迟花期。我从不担心花朵败落,田地是最忠实的奉献者,只要你喜欢,随便去取就好。

在一个土陶罐里插入几株含浆的麦穗儿,或者院子里刚刚吐出香味儿的枣花枝条。

院子门口北侧有一口老井。很多年前,弟弟刚会爬,扑啦着手脚爬到井沿。井水很甜,井很深。井沿用青砖竖直着砌起,黑幽幽清冷冷。没有一个人,正午的阳光直愣愣照下来,焦躁不安。刚刚下学回邻村的苏老师偏那么巧,在弟弟小手探到湿滑滑的井沿那一刻,冲过来一把抱起。于是苏老师被一家人感念至今,容颜美若天神。

后来,井被父亲用土填平,工程浩大。我在老井的位置上种植自网上买来的蔷薇种子,很多。我担心网购的质量,大把的种下,总有可以生根发芽的,我想。的确如我所想,三成的蔷薇种子如今早己将院门围拢起来,在春末夏初开出大片大片银红色花朵,蜂蝶飞舞。

我种花的时候,东院的大华哥总是喘嘘嘘的靠在他家门口看我。他己经很老了。有时我问他吃饭了吗无关紧要的闲话,有时回有时不回。不看他的时候,他依旧是若干年前清瘦模样在我脑子里,还有年轻时就故去的大嫂,一双潭水般深幽的眼睛。

院子里种下两株木槿,一株粉,一株红。还有一棵夹竹桃挨着它俩种下。一如从前。西院墙紧靠墙壁种下三棵白杨,它们长的快,几年功夫就窜过了房顶,挺拔葱郁。

我非常纳罕的是,自小锄犁不动的我,种花种树竟轻车熟路般信手而成。这或许是人类与生而来的根性,是大地与自然赋予的最基本的能力,一用便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乡村的生活极其简单,并不需要多少花费。青菜与粥自然成为主食。食物跟所处的环境是有关联的,空气清朗,鸡犬相闻,心绪变得宁静平缓,对于食物的需要便会简单清淡。城市中大街小巷飘荡的各种浓厚香味的煎炒烹炸,丝毫不再有兴趣吃进胃里。隔五天村里就逢集市,青菜果蔬样样新鲜。有时去田野挖几棵灰灰菜,蓬蓬菜,曲曲芽或者婆婆丁,只捡鲜嫩的叶尖掐了,回来用清水洗净,凉拌来吃,连同田野的芳香一并吞进腹中,鲜美无比。

假若身体健康,以一个人的退休金在乡村中生活,近乎奢侈。除去必不可少的用电,物业,水,交通等等一概没有。有时会感叹手中攥了钱没处去花。院子中的压水井保留至今,更换了上水用的胶皮,这东西没少费劲才找到卖处。其时村里己经统一修建了自来水管道,在城里的自来水公司引来日用水。我才不用,那种加入杀菌剂改头换面的水,哪有自家院里地下打上来的水好喝?清彻甘甜,放久都不会有一星一点杂质。自然中洁净的用物天地赐予,该诚肯接受。

唯一的遗憾事,是乡村的人越来越少了。早年满胡同的人家如今荒废败落,由南到北数不出几家。年轻人有九成都去城里工作,买房,变成年轻的城里人。花费五六十万近百万住进钢筋水泥的楼房,冬冷夏热,而在乡村建一栋小别墅都花不了这么多。这笔帐大都会算,算完发顿感慨,依旧去居住空中楼阁。人的价值观基于浮躁之上,实属无奈。年老者逐渐回归土地,空出院落长满杂草。或许心智成熟以后才感知生命中哪些该珍惜,哪些该放弃,清静自然简单纯朴原是本真。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就连英雄都被岁月长河掩没,何况平凡如己。

闲日长时会常顺田间小径散步,早晨或傍晚居多。夏天的夜晚,星星在墨色天空晶亮亮眨眼睛,夜露沾衣,草丛中虫声轻脆,听到身侧玉米拔节发出啪啪响声。万物以独有姿态在夜晚生息不止,心境透旷如广袤夜空。唯此时,彻悟人生一世,草木一秋。

友人偶有来访。不是语多之人,而且越来越沉默。与友对坐,也多不说话。天气好会坐在院子里,晒太阳,喝茶,间或彼此一笑。我们不说话,也是温暖的,读得懂的。言语有时并不能表达出什么。小时,爷爷坐在屋里,时常有人陪他坐了,很少说话,待得阳光直射进来,便轻轻起身,拍打下衣襟,含笑离去。那时不懂,现在懂了。陪伴,无需多言。阳光融融洒落身体,一片夹竹桃花瓣静静飘下来,像飘落一个辗转了几十年的梦。

这样的天气,这样的心绪,打一个盹儿最好。好吧,那就闭上眼睛,在阳光下打个小盹儿。

2026.5.20

所有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夏凉凉要去参加前男友孟凡的婚礼。 前几天,孟凡的好哥们告诉她,孟凡要结婚了。 当时,夏凉凉正在厨房切西红柿,...
    鬼扯少女阅读 369评论 1 4
  • 这是一只螳螂 生来带着钢刀 巧克力牛奶饼干和咖啡豆 都可以让它来制作 并且停止了刀具的销售 孩子们大人们都很喜欢这...
    dola哆啦阅读 227评论 0 0
  • 如果还不知道什么是安装引导的; 那先把项目下载下来;放到php环境下跑起来就know了; 示例项目:https:/...
    geeooooz阅读 1,395评论 0 0
  • 企业一旦选择众筹,在股权众筹之中,原始股东的地位和位置,根据众筹的股权份额,变得既重要又尴尬。情况复杂严重起来,也...
    7f8515619d98阅读 6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