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太多,就容易忘了生活!

嗜欲者,逐祸之马也。——刘向

欲望太多就是贪心不足,轻则伤身重则亡国。

和珅是清朝历史上资产最多的官员。因为贪污过巨,被国人视为巨贪,后被嘉庆皇帝赐死!

和珅初为官时,精明强干,通过李侍尧案巩固自己的地位。乾隆帝对其宠信有加,并将幼女十公主嫁给和珅长子丰绅殷德,使和珅不仅大权在握,而且成为皇亲国戚。随着权力的成长,他的私欲也日益膨胀,利用职务之便,结党营私,聚敛钱财,打击政敌。

此外,和珅还亲自经营工商业,开设当铺七十五间,设大小银号三百多间,且与英国东印度公司、广东十三行有商业往来。和珅曾担任和兼任了清王朝中央政府的众多关键要职,封一等忠襄公,官拜文华殿大学士。

嘉庆四年(1799年),嘉庆帝即下旨将和珅革职下狱。和珅所聚敛的财富,约值八亿两至十一亿两白银,所拥有的黄金和白银加上其他古玩、珍宝,超过了清朝政府十五年财政收入的总和。乾隆帝死后十五天,嘉庆帝赐和珅自尽,和珅死时年仅四十九岁。

当年商纣刚为王的时候, 节俭勤劳,后来一个大臣给了他一双象牙筷子,然后他就想要与之相配的金碗,与之相配的桌子,与之相配的房间,与之相配的宫殿,与之相配的身份。贪心不足,国家灭亡。

隋炀帝在位期间开创科举制度,修建隋朝大运河 ,营建东都、迁都洛阳,对后世颇有影响,然而后来欲望太多,频繁的发动战争,如亲征吐谷浑,三征高句丽,加之滥用民力,致使民变频起。造成天下大乱,直接导致了隋朝的覆亡。

欲望是人遭受磨难的根源。诚然,欲望可以使人得到欢乐和幸福,但这欢乐、幸福的背后却是苦难,乐极是要生悲的;一切欲望实现之后,却也免不了灾难。——(埃及)尤素福.西巴依


不是拥有太少,而是欲望太多

在鲁豫有约上看到过一个叫尼克胡哲的故事:尼克胡哲一出生就莫名其妙的缺少四肢,没有胳膊,没有腿,只有左腿的部位有一个小小的脚,他的妹妹给他取外号叫‘小鸡腿’。

这样以个人,如果换做我们,会有快乐可言吗?可是,尼克胡哲几乎每时每刻脸上都挂着微笑。主持人鲁豫一上场就说:“刚才我在问自己,如果我没有胳膊,没有腿,我还能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我不能肯定。我能不能游泳、冲浪、潜水、钓鱼、打高尔夫,我想我不能,因为这些我现在也一样都不会。我能不能微笑着生活,我不知道;我能不能上大学,我也不能肯定;我能不能拿到学位,我不能肯定;我能不能拿到双学位,我也不能肯定;我能不能帮助别人,我不知道……”但是那些,尼克胡哲都能做到!就是这样一个没有四肢的人,比大多数四肢健全的人活得精彩,活的快乐。

有这样一个好多人都听过的故事:有对夫妻, 他们想有套别墅, 早出晚归的挣钱。 几年后, 有了别墅。 有了别墅他们又想有车, 又早出晚归, 发现别墅没人打扫, 就请了个保姆, 之后继续为了目标, 早出晚归。突然有一天, 他们走出别墅 ,想起来买了别墅之后还没好好看看别墅。他们转过身看看别墅, 发现别墅阳台上, 保姆干完活之后舒服的躺在躺椅上敷着面膜,喝着果汁,看着杂志,晒着太阳。而别墅的主人现在满头白发,一身的病,只能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思念自己从没好好生活过的别墅后悔,看着躺在病床上的从没好好相处过的老伴儿慨叹时光如梭满怀亏欠,看着已经长大而自己从没有认真陪伴和教育过的孩子而无限遗憾,但一切都晚了。

欲望有度才是活着的模样。

著名演员陈道明,虽年逾六十,在中国影视界取得的成就可谓家喻户晓了。他当得了帝王,演得了大佬,粉饰过流氓,皆在他入木三分的演绎下形神毕肖,熠熠生辉。但让许多粉丝对他着迷的是他对待生活的态度。

冯小刚曾说:“陈道明是一个清高到只肯在戏里低头的男人。”

刘嘉玲也说:“陈道明是一个非常博学多才的才子,他琴棋书画样样皆能,讲话非常有质感,非常幽默,常常会把周围人逗笑,跟他讲话也是一种非常好的享受。”

不演戏的时候,他从没闲着,学钢琴,练书法,看《鲁迅全集》,阅读各种书籍,让自己的精神变得充实和厚重。

陈道明弹得一手好琴,他说:“只要在家,我每天要弹上两三个小时,兴致高时会弹四五个小时。

陈道明在书画方面的造诣非常深,书法和绘画技艺也都被评为是“娱乐圈中最好的”。

他也是个好丈夫,好父亲,他是一个恋家的男人,他把所有的空余时间都花在陪伴妻女身上。如同他曾说的那样:

“不一定要大男子主义,但大事发生要拿得了主意。”

他从不参加真人秀,炒作自己的私生活:台上已经是在演了,台下就免了吧。

有人曾问,这样的生活,又有什么意思呢?

陈道明的回答是这样的:

“比起抽烟、喝酒、打牌、去酒吧和迪厅,我更乐意的是,在家跟妻子同坐窗下,她绣花,我给她裁皮包、给女儿做衣服。毕竟窗外落叶无声,屋内时光静好,才是最大的幸福啊!”

我有一个朋友,是某省名师也是写作名家,但每天我们在他的朋友圈看到的不是他又为夫人准备好了惬意漂亮的早餐,就是又为女儿准备了三五个菜的晚饭,而且每餐饭都是秀色可餐荤素搭配。时不时的还会根据夫人和女儿的喜好自己研发几道新菜,得到妻女肯定后那份得意和幸福让人透过手机屏幕都能感觉到。

有人评论说他干嘛不去叫几个菜回来,每天写作那么累何必折磨自己,他又不缺那点菜钱。他却说饭是用来填饱肚子的,自己给家人做的饭既可以填饱肚子又能让自己和家人体会到活着的意义。

生命包含物质和精神,前者是基础,后者是升华。与其在物欲横流中迷失自我,不如静下心来舍弃不必要的欲望,好好品味生活的意义。不要为了太多的欲望,忘记了本该属于自己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