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18年

2018年过去了,内心完全没有时间流逝的感觉,这一年有纠结、困顿、崩溃和无助,现实层面没什么积累甚至是负的,但回顾走过的路,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内心反而有种充实和饱满。这一年的厚度、质地和密度增长很大,坚守定下来的法门,回到定静的中心,喜悦安宁,如此慢慢精进。这篇总结一周前规划了框架,慢慢写出来,也是总结、整理、放下和再出发。

1.打破固有的心智运作模式

我们的喜欢和不喜欢是靠不住的。很多时候一件事情做不了、一本书读不进去、看一眼颜大人的帖就放弃临摹……之前太习惯性于先表态或给自己一个借口说我不喜欢而不深入、不做、不费工夫钻研和习练,为狡猾的小我找到很多借口,殊不知也错过了很多长功夫和成长的机会。就像书法楷书的学习,既有颜真卿大人的宽厚,欧阳询大人的理性严谨、褚遂良大人的跳脱和虞世南大人的安静平和,各有其特点,我们可以说喜欢和不喜欢,但都不妨碍欣赏他们。借此解决能力和能量的储备问题,认知和视野上升到更高的台阶和打开更宽的接收频道,是可以接受到更多面向和层次的信息和能量。

那个地方还有另一种生活方式、有更不一样的人。去年夏天去了一趟拉萨,也是颇有洗心洗眼和触动的旅行。在那里第一次看见磕长头的叩拜者,俯身向下,全身躯地抚贴大地,在门前的青石板上留下等身的深深印痕,额头声声触地的郑重,内心仿佛被一种力量触动;无数的信徒们默念六字真经,或手捻佛珠或持转经筒,每天都是如此,走路时,在公交车上,从早上到夜间,给予很多不一样的观察、思考和触动,心灵修行是要贯穿于日常生活的每时每处。

平常心不是不在意、随性的,是处处都用心的平常。《中的精神》书中吴清源先生在弟子失意时送给他的就是三个字:平常心。平常心,用心是用在每时每刻的,不是一贯的小我拖延和逃避模式。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的立场、心态、趣味、记忆等,都在发生变化,人无法两次走进同一条河流。所以不要有反正我有的是时间,反正我以后还会做,应该是这一刻我就享受这一刻,这一刻的感受好好体会,这一刻的状态好好觉察。人无法两次产生一样的体验。一期一会,每一刻都是不再来的。过程比较重要,就像书法讲究的是势,不是最后的结果。

眼前无非生机,我们生活在一个活的世界,是一个一生二、二生散、三生万物的世界。生机就是要看到变化,万千丰富变化的世界,所以不要习惯性地反应、习惯性帖标签、习惯性先有态度说我不喜欢。比如静,这世界有多种静,大地的静,雪山的静,虚空的静,星空的静,还有五根的静,内心的静,生命的静,信仰的静。我们所见所知的不是全部,要有开放的心,在《大设计》提到:每一个人的观测点上所呈现的那一个世界是不一样的,这些所有的世界叠加等于了这个世界的真实。

出世入世从来就是一个圆,一切尽管深呼吸放松,认真不是紧张,要习惯于不作为,作为和控制反而离心中的目的地越远,一些心智运作模式得以松动、清理和更新。

2.生活在杭州

今年在杭州游玩了很多地方,像九溪、龙井村、十里琅珰、云栖竹径、郭庄、西泠印社、曲院风荷、五云山、梅家坞、三天竺、宝石山、太子湾、美术馆、佛学图书馆等。秋天,酷暑消去,行走于九溪,溪水淙淙而清冽,大片大片的幽绿,细雨中漫步,茶田遍布,呼吸清冷的空气,沁心脾。冬天时遇到难得的好天气时,走一圈梅家坞-云栖竹径-五云山-十里琅珰,走在石板台阶上,此时很像北方深秋十月份的季节,暖阳普照,竹林、茶田、石板路、红枫叶、远山 、古树,山林田野中 看是有意识地看,呼吸是有意识地呼吸,走路是有意识地走路,慢慢走,身体是舒展的 不会疲累,山林之气息也最是养人。

去年底搬至杭州生活,最近几年的确工作生活变动很多,有得也伴随着不如意和失去,有时会深觉身陷“囹圄”,相比保守的一成不变的生活,宁愿过“冒险”一点的生活。住在江边,罗先生会偶尔抱怨阴雨连绵,我记得的都是冬日有阳光的日子,看着太阳的光芒落向江面,撒进书桌上,很温暖敞亮。

3.一些地方留下足迹

撷取了一些这一年拍的照片记录所去的地方,苏州杭州南京上海多一些。苏州:艺圃 平江路 虎丘 留园 博物馆 天平山 甪直古镇 沧浪亭 诚品书店等;西藏:纳木错、大昭寺、小昭寺、扎什伦布寺、色拉寺、哲蚌寺、罗布林卡、布达拉宫、日喀则;湖南:橘子洲头、湖南博物馆、凤凰古镇、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图一艺圃,图二凤凰古镇,图三乌镇,图四海南,图五拉萨,图六龙井村,图七烟台日出,图八天安门前自拍,图九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4.精进日课

今年五月份接触暄桐教室,遇到好的老师,楷书阶段的挫败模式在小楷阶段得以纠正,认知和行动颇有增长,放松很多,收获扎扎实实的行动带来的精进和甜蜜。接收的密度很大,一节节积累,都做好笔记,温故而知新,老师的哪句话时不时乍现于脑海,小太阳似地照亮内心幽暗的角落,那些死寂、遗忘的又浮于水面之上,鲜活了。

上次听课做笔记糊糊老师说:我们每一个人就像一块投影布,自然、世界投影在每一块质地不一样、颜色不一样的布上呈现出不同的效果,我知道我的心里长这样,然后我知道还有千万人长得和我不一样,于是我感受到这个世界好丰富、好美好,于是我觉得活得很自由、很开心。这样的道理似曾相识,但还是会感觉很新鲜,很有启发、有意思。保持好奇心。去看见、去发现,那些点滴灵光乍现的瞬间、那些被美、被趣味击中的瞬间也会随之而来,是吉光片羽,源源不断。

不同的书中、作者不同的观点,我们往往视而不见,轻视、习惯了舒适区,稍微超出认知范围、稍有点变化就束手无策。所以在接受方面要多看到那些变化,而看到什么又是由心的状态决定,心的容量小、心被附着沾染了层层恶习,所以要扩容,要静坐,要坚持觉察功夫的练习。

“知”没有落在“行”的层面,就不是“我知道”,是要实证、当成功夫练习得来的。在暄桐,行落实到了“写字、读书、静坐”这三件事情上,还有写作、站桩。回顾了一下全年所写的文章,那些感受、体验和觉察浮现,过去的时光也鲜活了,看见扎实精进的自己。

功夫的修习,日课习练。“毋以近而忽之,道不在远“”做好眼前具体的事,把这颗心踏踏实实地安放在当下,技能会渐渐习得,功夫增长,变得精致、细腻、感知灵敏,对整体、局部各种变化都可以了了分明、明察秋毫。内心自给自足。平常心踏踏实实下功夫,费工夫得来的比较靠谱而踏实,天分才情上天给你或别人给你的有一天也会收回去。

每日也三问:我更柔和了吗?我更精进突破内在限制了吗?我更减少对外界的对抗、消耗减少了吗?“打怪升级”成长心力和定力,感知和体验中前行,收获富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