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张照片都能说出一个简短的故事——猫狗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跟它认识的时候我给它取了一个很洋气的名字——喀秋莎。

14年的夏天,我刚从福建农林大学附近搬到了仓山区的三叉街不久。我在上楼梯的时候,一只冲着我“喵喵”叫的脖子上系着红绳子的奶猫,跟着我上楼梯,进了我家客厅。有人在沙发上坐着的时候它就会蹭过来,躺在你脚边,而且它会非常享受你的抚摸,从那时候开始我便给它取名——喀秋莎

因为不是自己正式领养的,所以同住的舍友觉得还是把它放回原处比较合适,所以当天我就把它拎回到一楼的楼梯口那里了。

差不多一个月以后,楼下的路上碰见了喀秋莎。它确实长大了不少,但是它已经受伤了,后腿浮肿,而且下体流脓,身上很脏。我把它带回家以后,给它洗澡,喂它吃东西,它它基本不吃,只是偶尔喝几口水。后来,没过几天喀秋莎便死在了客厅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只小奶猫没有名字,它是三叉街村南小卖部的一对老年夫妇养的。就在我租房楼下的路口。

那一带有很多的流浪猫,经常有猫在房顶上打群架,拖家带口的猫也经常见,所以偶尔有走失掉的,然后就被他们拿来养了,先拿个笼子关起来养几天,等它熟悉了之后便放出来。这样它就不会再往外跑了。话说,他们俩用这样囚禁的方式养了好几次野猫了。有小有大,不过最后都是离家出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叫阿福,也是三叉街那边小卖部的老年夫妇养的。

我是看着阿福长大的,它从一只开朗狗变成忧郁狗。因为它几乎一生都是被铁链锁着的,它从一开始的挣脱反抗到习惯麻木。

起初每当有人靠近它或者到小卖部买东西的时候它就会非常激动的爬到你身上来,我也因此贡献过它火腿肠,还特意问大妈,为什么要每天拴着它,她说,外面很多偷狗的,怕走出去就回不来了。

一直到后来,它的链子被拿下来了,他也没有反应,有人路过它也爱答不理,甚至你叫它它都没有反应,整个看上去像是忧郁缠身。之后它开始变得孤独,它不爱搭理人,自然也就没有人愿意去搭理它,偶尔,它的主人会牵着它出去走走,除此之外,最好的可能就是在榕树下听着它主人咿咿呀呀地拉着二胡。

他每天睡在屋檐下,不管刮风下雨,至于一日三餐,也是跟他们囚养的流浪猫一样,共享他们两每日的残羹剩饭。

有一天,突然发现很久没有见到阿福了,问起来,小卖部的大妈半开玩笑的说道,阿福不知道被谁打劫了!

从它去到那里,到最后被人“打劫”,期间最多也就两年时间,而这两年时间,它有三分之二是在狗链上度过的。它这一辈子不仅孤独而且病态。

它跟那些被囚养的流浪猫一样,它的孤独是被那对老年人的孤独给捆绑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只小狗是前几个月住三叉街的时候,楼下新来的租客养的,睡在楼梯过道里,两个打包盒,一个盛水,一个盛它的饭菜。因为经常加班,晚上回来刚上楼梯的时候,便从黑暗里传出一声狂叫,貌似我侵犯了它的领地似的,心想我在这住了两年了,都没排斥你,你就不能讨人喜欢一点?家总归是要回的。所以只能硬着头皮心惊胆颤的从它身边走过去。

从那以后我每晚上楼梯都要被他恐吓一番,直到有一天,我看见他在垃圾堆里翻东西吃,过道里它的碗也好像空了好几天。于是我给它带了根火腿肠。

就从一根火腿肠开始,我们的关系似乎开启了破冰模式。从它安静的允许我上楼,到冲着我摇尾巴,再到它跟着我走一段路。我不知道贡献了它多少根火腿肠。甚至去外面吃饭剩下的骨头都带回来给它。

夏天太热,楼梯口没法睡,它主人也不让他进房间,所以白天的时候,它大多躲在楼下的车底下。每次我出去都会跟着我,但它几乎只跟一段路,因为路口有也有一家人养了一只狗,对它似乎并不友好,它胆子小,每次一靠近,就夹起了尾巴。一直到我搬走,它的活动世界也就那么点大。所以,如果它的世界是孤独的,那也是它自己的胆小造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只狗,是在上下杭的张真君祖店附近看到的。后来才发现它就是住在那个道观里的,而且生了一窝狗仔。

它身上透漏着一股道骨仙风的气质,耷拉着眼皮,不紧不慢的在门口晃动着它的大奶子,可是不知道谁给它剪的毛,浑身上下跟楼梯一样。实在让人忍不住想笑。但是它有一个特点就是,你只要走到哪里并且蹲下来,它就会立马跟过来,在你脚下躺下来。

话说,上下杭那个地方真的不错。因为要开发成旅游区,所以人都搬走了,就留下了大大小小的古宅子和安安静静地石板路。当然每隔一段路就有一位保安二十四小时看守的情况也是值得一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要论福州流浪猫的幸福,南禅山锦华新苑的流浪猫应该是其中之一,我不知道这里到底有多少流浪猫,反正有拖家带口的,也有自己吃饱全家不饿的。

我想应该是食物上的充足,因为每天都有人带食物来喂养它们,声音楼梯口还有它们专门喝水的饭盒。所以,还真是“猫到无求品自高”它们非常的高冷,既不非常害怕人,但也不跟你亲近。

有一天我凌晨一点回家,一走到楼梯口,一只猫变拖家带口的朝着我“喵喵”的叫着,那个时候我感觉自己收到了升官的圣旨一样,到家之后,立马把鱼跟冰箱里的剩菜给拿了下去。

我想最幸福的猫就应该像它们一样,有无时无刻的自由,有能力去繁衍养育下一代,有人去喂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暖阳心语: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在家庭教育和生活中不断的找到自己的优点,并不断的嘉许自己,从而让自己每天充满喜悦与希望的...
    为_福慧阅读 871评论 0 0
  • 当我失去亲密的朋友 我将对着这永恒的风月相允友谊 当我失去理想的爱人 我将对着这不朽的诗歌承诺爱情 当我失去生存的...
    佩索莎Z阅读 143评论 0 1
  • 大家是时候为今天的好种子浇水施肥晒太阳[太阳] [咖啡]咖啡冥想[咖啡] 【黄莉 2017年3月16日周四——咖啡...
    爱酵道生物阅读 144评论 0 0
  • 考核是帮助员工提升专业技能和保持团队处于高水平状态的有效方法。 各部门定期做有针对性的考核,根据本部门的当下状况和...
    peter_621f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