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总结

想想时间真的好快,2014年已经开始倒计时最后1天了。长这么大从来没有哪一年的末尾让我这么想去总结过去这一年的工作与生活。这一年和往年一样有365天却发生了很多事情让我感觉这一年的时间仿佛自己走过了很多年。

工作篇

2014最大的变革应该算是工作上的迁移,从工作了2年之久的深圳回到了南昌。起因应该算是2013年10月和前女友分手就和老板提辞职准备回江西,老板让我仔细想想过两个月再和他说。以前从来没有思考过的问题,在这几个月我都让自己一个人安静下来深深沉思,梦想,未来,工作,生活等等。。在那之前我真的从来没有想过这么多焦头烂额的问题,正如你所说的每天浑浑噩噩混日子。几个月的时间一直在反复纠结这些问题,同时也在思考和焦虑自己的职业方向到底应该如何走。还好和老板交流很多慢慢目标有些清晰,源自于自己本身对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热爱,最终还是希望自己能从事自己热爱的行业。工作上的一些其他因素也让我下定决心要换工作环境,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想弥补下自己毕业之后从来没有自己找过工作的这段经历还有很想知道自己在沉重打击下和丢下工作之后继续寻找新环境的碰壁经历心理承受能力到底有多大。1月终于解脱离开深圳回到老家,赶在春节前到南昌做了短暂的停留也面试了一家一直很向往的公司,一直在跟进着招聘讯息,好不容易面试完还要等到年后才有答复。回到上饶离春节已经很近了,陪老爸在外面忙活的时候恰巧刷知乎碰到两个当时超级火爆的话题”现在的人真的会逃离「北上广」转投二三线城市工作吗?“和”为什么现在很多年轻人愿意到北上广深打拼,即使过得异常艰苦,远离亲人,仍然义无反顾?“,让我非常有感触,用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回答了这两个问题,也算是给一些正在毕业边缘的同学一点点小启示吧。

热闹的春节依然没有让我甩开阴霾的心情,亲朋好友貌似更多的还是关心我的情感问题,真是让我无言以对。心里依然是充满着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惧,2月参加完表哥婚礼就到南昌准备开始漫漫找工作路程。当时还在考虑到底是就在屋子里学习充电1个月还是直接抓紧找份工作边实践边学习,显然赶紧进入职场才是最适合我的,因为没有成功案例和对行业的生疏屡屡碰壁。印象最深的就是去高新的一家公司HR傲慢的态度更是让我回程的公交路上难过不已,心里一直抱怨为什么这么难,但是还是坚持了下去。大概走了一个多星期实在是不想多浪费时间了,最后选择了现在的这家小公司。后来我发现公司只要是来面试的人几乎没有不要的好尴尬。上班的第一天,神经紧张QQ都不敢上,坐我旁边貌似我领导的同事安排事情给我做,问我会不会我都说会,然后拼命百度发信息求救其他人。老板一下子丢了三四家店铺给我运营,我就这样每天都在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下工作,因为所有接触的东西全都是我之前根本不懂的面试的时候也是假装都懂。由于工作压力过大,神经一直绷着导致在红谷滩上班的两个月每天晚上都睡不好,凌晨四五点就会想工作想到醒然后睁眼等天亮。每天不管上班下班都在QQ群论坛YY各种地方向所谓的大神请教。再回过头来看那两个月最艰辛的日子是我进步成长最快的一段时间。5月公司搬迁又加入两名股东,规模大增人员也比以前翻了一倍,公司业务也是蒸蒸日上。我所在的运营部门领导雄心壮志过大希望自己带团队出去成立公司单干,最后我还是考虑很久觉得自己水平和能力还没有到那种程度婉言拒绝了,同时又找老板申请加入其他运营组,算是结束了这场本身闹心的办公室政治风波。慢慢自己工作上的一些坚持和努力带来的成绩也得到老板和同事的认可,我自己反而成为同事口中的”大神“,带过两名93的助理结果都因为各种原因相继离开。一幕幕工作场景像幻灯片一样在我脑海里翻阅着,公司同时也陷入到盈利和发展方向困局,本身最核心的运营都没有做好的情况下想着做咨询、做培训、做校园市场等等,这也是让我渐渐有离开想法的初衷。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一直是做好品牌电商运营,江西本土非常多优秀的线下企业,希望自己能操盘更大的电商平台,扩大自己的格局。未来一定是团队协作的时代,现阶段一个人做C店太累而且会隔绝我认识很多优秀人才的机会(我就是给自己怕累找借口)。

总结&检讨:整个2014算是基本完成了对自己职业生涯规划的第一步,可以算是入门了。自己欠缺的地方依然是非常的多。自从公司搬离红谷滩学习动力一直在下降自己变得更懒惰了,起初那两个月学习的激情和动力慢慢消除每天上班总感觉在吃老本,虽然业绩在公司一直算是不错但是比起北上广的差距还是非常明显。工作上效率一直不高是因为做了很多重复性的工作,没有做到每日坚持记录数据把一些重复使用到的东西归类好,这点是最迫切需要去改正的。非常庆幸的是在公司遇到了相处非常愉快的同事们,也跟着原来的上司学习到了非常多不管是思维、营销,技巧等。他只比我晚来1天,让我不得不佩服他惊人的学习力和悟性。这一年也亲身经历了现公司和前任领导创业开办公司的一些失败教训,也算是对我未来自己做企业的警醒吧。创业这种事我总觉得还是需要把基本功给做足准备好不是满腔热情就去做,可能我属于优柔寡断的人考虑的方面比较多。现公司的问题是步子迈太大,一直没有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在运营都没有做好的情况下疯狂拓展其他业务大批招人导致亏损无比严重弄得全公司上下人心惶惶。前领导创业也是因为太有雄心壮志很多事情没有准备好就盲目去做,依靠一个客户就去做公司,开张全公司清一色的新设备,到后面业务支撑不下去又开始一个个裁员。“稳步向前”一直都是原来深圳同事每日在身边提醒我的,深圳公司当时从贸易转型成生产制造老板也是每日问我到底要不要这么做,其实他心里已经有答案了,只是希望旁边的人支持他自己的想法,至少现在看来他是对的。这三家公司都给我带来很多新启示和警醒,也让我记在心里未来自己不要犯同样的错误。同时自己在视觉设计,营销技巧,消费者心理上面还有很多不足在做运营还是停留在最简单的技巧上面,没有打造出真正的线上品牌,依然是陷入深深的价格战红海拼杀。一直自己计划就是把运营的各个环节步骤都熟练掌握等平台大到一定程度才可以组建指导团队,总有一个观念在指引我,要让下面的人服从你听你指挥至少你自己在能力上要让别人佩服,这也是我一直在努力做的事情。也许是习惯了一个人单打独斗,管理能力上确实是自己非常欠缺的,如何带领管理好团队各自分工有序应该是我确定自己已经能把运营做的非常系统有序未来需要重点去做的事情。

生活篇

感谢2014的4月朋友们陪我度过了23周岁生日,同时这一年也见证了大学同学耀祖、武明的幸福,也参加了宗海哥哥,张恒哥哥的婚礼,看着波哥的女儿的出生,真的发自内心的祝福他们为他们开心。生活很美好,最喜欢去参加周边亲朋好友的喜事,尤其是和大学同学聚会都喝到大醉开心的日子实在是令人不舍。每年也只能是趁着同学的婚事大家一起聚聚,毕业以后真的好难得。情感方面一直有非常非常喜欢的人,也不知道是EX的阴影太深还是其他原因,总是想很多未来的事情和现实条件或许是真的喜欢才会考虑这么多。这种吃饭想,睡觉想,每天都想喜欢一个人的感觉可能这辈子只有这个年纪才有吧。知道自己很多方面的不足才让自己畏畏缩缩,越是喜欢反而越是强行克制自己不去联系,我怕联系了更深陷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这种状态持续了很久,为了让自己想明白摆脱这种情感怪圈10月趁着假期到丽江散心。景点确实没有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只是想换个环境,第一次一个人跑这么远一路上认识了非常多有趣的朋友,回来以后心境确实大有改观。或许是想明白了吧,出去一趟最大的收获就是说服自己学会放弃。我也不知道对不对(就是给自己找借口),但是心里一直坚信着“在遇到合适的人之前唯一要做的就是足够优秀”。随着气温的降低本来每周都要进行的羽毛球活动也被我的懒惰默默代替了,这一年买了不下10本书真正完整看完的不超过5本。我真是懒到没药救了,2014学会了很多比如做菜烧饭终于不会自己饿死自己了,也学会好好照顾自己。也不知道是不是天气原因,在深圳经常喜欢出去参加的社交活动现在越来越排斥了,可能好难遇到一些兴趣完全相投的人,听说高新有家咖啡馆很不错,有时间一定过去好好看看。

2015年计划&心愿

1.换个好工作,准备扎进服装或者母婴用品类目;

2.月薪能赶上大红谷滩一平米房价;

3.旅行计划:泰国、台湾;

4.能遇到我的TA;

5.每周坚持锻炼身体;

6.至少看完20本书;

7.读完每期感兴趣的知乎周刊,每周精细回答最少3个知乎互联网电商问题;

8.整理完善分类零碎收集的资料库;

9.多花时间拜访亲戚朋友,陪陪家人;

写在2014最后1天,也算是回顾这一年自己到底在做什么,待日后回忆起也知道这一年巨大的变革对自己的一些改变。本命年即将到来,怎么都没人送我转运珠,还是自己去周大福买个吧- -希望2015年亲朋好友都能梦想成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点到家,准备完明天出发的行李,收拾完成,敷个面膜准备码字的时候,已经到零点了,就这样2014过去了。 忘记了2...
    kisstherain阅读 267评论 0 1
  •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来到成都,怎能不去青城山? 青城山是中国道教发源地之一,据历史记载,东汉顺帝汉安二年,...
    脱俗儿阅读 943评论 17 8
  • 人的行为大多是由认知决定的。生活中百分之二十是必然发生的事情的话,就有百分之八十是自我实现的预期。比方说,你把某件...
    好涂鸦阅读 124评论 0 0
  • 我的要求很高,你的条件够不到 我的要求一点都不高,有你就好 可你偏偏只记得第一句 我想要大大的房子,里面有大大的衣...
    朗哈哈阅读 501评论 0 0
  • 太极生两仪 两仪生四象 四象生八卦 八卦衍万物 然后 万物不如你
    大潘丶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