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 棋怪

冬山起日时

古有冬山。

冬山有个钓鱼士,精通钓鱼之术。可惜山太高,等不来命里姬发。故潦草一生,只以灵意留下黑白两笔,于横,于竖,立于冬山之北。横者有名,守墓刀;竖者有名,无字棍。

一刀一棍历经数千万劫,只等傲人来会。钓鱼士节气比天高,故黑白两笔,即横竖两物,口上不称等有缘人,心中却渴求万山之中的苦侠客共勉一杯酒,一盆火,一次人生,一个天上有星的夜晚,以了此生寂寥恩怨。也算是不负天下苍生心愿,不负无鱼可钓了。

梨林有酒,喝酒者总不少于三人。梨林无梨,喝酒者不吃梨。梨很健康的。

梨林,大溪满最有名的梨园。梨林没有老板,有一个老板娘,人称一号华先生。好名字。梨树,无花则无果,春日里开花,夏末初秋时结果。一棵好梨,七次风雨瓜葛。

1.

华梓童,是七年前入的江湖。在那个年间,白云苍狗,人寻私利,天气不好。老政治家成了老艺术家,老艺术家成了老政治家。是个高人喜欢唉声叹气喝喝茶的年代。

有钱人无事可做,吃喝玩乐;贫穷的人更无事可做,无书可读。华先生的父亲是一位奇人,无书可读,却甚喜观棋。

那时,寨门口老医师家的院坝是下棋的佳处,有棋盘,有板凳,有上瘾的人,日夜下棋。上瘾者是两个人,一个胖子,一个瘦子。

胖瘦二人是华梓童出生前三日来到寨门的,风尘仆仆似从远处而来,说的却是本地的话,像是做生意归来的人,但在寨中却无人知晓这二人的来历。

华家寨里有一个小子名叫华福,当时不过十一二岁的身材,但却有二十的年岁。什么病,老医师虽老,却也不知。老医师只医治会医治的病,照着药方熬一辈子的苦水,也不愿医一个死人。

华福有一日在寨门河沟处捡沟螺,忽看见有二人自远方山湾处缓缓走来。华家寨地处偏远,平日并无远客。华福好奇,以为是县中衙门的官役,心中有鬼,想扮个角色,做个说书人口中的小人—— 也算是入了书了,故走进观瞧仔细后,发现来者二人有一胖一瘦,胖的那人,背上背着一块方正的大木板,上面有黑线布的方格,而腰间则系者一根麻带子,挂着两根木板凳;瘦的那人,挑着一条扁担,前后两头各系着一个小麻木袋子,穿着黄布靴子——甚是比他的脸还黄着许多。

华福喜笑迎对向着二人歪着步子走去,还没走到跟前,只见那胖子眯着眼开口先问了一句话:“又喝酒了?”

华福红着脸笑着应道:“啊,是的,是的。喝得算是多了?”

胖子眯着眼,停下了步伐,说:“啊,哈哈,是的,是的。”,说完瘦子不乐意了,也停下了脚步,说:“就在这里下棋?”,说完皱着眉侧头望了望山旁的芦苇,又说:“你倒是又胖了不少。”

胖子听完这话,闷哼一声,立马揭开腰间的麻绳,摔下两个木凳。

那瘦子也几乎是同时放下了扁担,把两个麻布袋子磕在了地上。一个麻布袋子在胖子脚下,一个,在瘦子身旁,都顺势顺力开了布。只见胖子的手往背后一揽,那大木板翻了个背朝着瘦子摔了下来。瘦子用手一接,胖子把四指一翻面,抬着棋盘。二人随即立身而坐,正好坐在板凳上。

“小子!”,那瘦子吼道。

华福一愣,问:“你在叫我?”

“沏茶!”瘦子继续吼到,“没得茶就烧酒。只一盘没事。”

华福心想:看着招式,若不是耍艺的人,就是高人。都是有本事的人,我惹不起。茶没有,酒可以来。只听说过醉拳,没听说过醉棋。若是真有几分模样,那就是高人。若是说大话,就是艺人。

想到这里,华福一声道:“等会儿,先别急。有茶,有茶的。”

不过一刻钟,华福端着两壶烫酒回来了。呈到胖瘦二人面前,不知所措。正打算问放哪里时,瘦子眼不离棋盘——此时黑子已落,平静说道:“前壶端着,后壶拿给我。”

华福哪听清楚前壶后壶,只听见要将酒端上前去,于是也就端上前去了。而那瘦子也没管到底是哪壶酒,眼依旧不离棋盘,一把拿住了酒壶,张口就倒。

华福正递酒时,心想着这二人绝非凡人,哪里顾得上你高我低,张口结舌,紧张骂道:“这是酒!”

而胖子也张口,说道“你张口,他张口,我岂有不张口的道理?”与瘦子同时夺过酒壶,也张口灌酒。

三人同时伸手,同时张口。酒尽后,瘦子笑了,把酒壶放在地上,在地上拿了个白子,落于棋盘时说道:“好酒。”

二人如此下着棋,有时也向华福问酒。不知不觉酒已经喝了几百壶,月亮已升上天空不知几夜。华福也倒地不起不知几日。

有南雁北归时,山弯黄土也青绿的那一个旁晚,虽看着像是正午,胖子落下最后一颗黑子,放下了酒壶——从前都是丢掉的,长叹一声,说道:“唉,你也不过如此。”

瘦子把酒壶向天一扔,大笑道:“哈哈哈哈哈哈哈,原来你输了一盘棋从来都闭口不言,上次有一个来月,一句话都没有说。今日却不想竟开了口,还这么犟嘴。”

说完。万山寂寞了一小会儿。瘦子也长叹一声,开口道:“你虽然最后也算是认了输了,但也却没什么意思了。”

胖子侧头看了看山弯下的小河,听了听小河流淌的细语。不等多时回头对着胖子微笑道:“也不尽然,我还没输。我还有最后一个字没落。”

瘦子那本暗淡无光的黑眼睛一亮,问道:“有意思,来?”

胖子慢慢用双手拿住棋盘,放在地上说:“我要跟你打个赌。”

瘦子道:“废话少说。”

胖子笑着说:“这个时候,小童也应该去了私塾了吧。我跟你打赌,那姑娘长大,必当上皇后!”

瘦子差点没把胃里的酒喷出来,赤脸瞪眼骂道:“我呸!”

“那我赌她做不了皇后。”

“哈哈哈哈哈,那你想想,下一步棋,如何落子如何?”

2.


健忘的人是种不出好梨的,结不了果。

宝剑如美人,都是英雄物。侠客说一剑指南方靠的是胆大,而和尚娶媳妇,也正是修缘,都是破戒佛。

与其说江湖是爱恨情仇,不如说是五颜六色。懂得了这个道理,人人都是画家,你又何必冒火。

哦,照你这样说,我就是那红!

嗯,红颜薄命。

你想成万山敬仰的大家,若只是写大字,写一辈子也成不了。

放屁。

你可以成,但那却是死路一条。

为什么。

因为我也喜爱喝酒。

你虽喜欢放屁,但可惜的是你放的屁比别人都香。

为什么。

因为你放的是酒屁。

暗火易燃,但烧不起来。

你是没那干柴,没那秋草,怎烧得起来?人生如草木,一世一秋,又怎烧不起来?

说的在理,但我只烧天下,不烧人的。

你他妈满肚子酒肉,做甚和尚!

不,我这是满腹的经纶。

我是大才子!睡觉,也要搂抱着才气睡觉。你是好色鬼,天天睡觉,却总少不了一个老婆的。我懂。

你说天理难容,但有时老天爷出招,却是出其不意。一不小心,坟冢上连你的名字也刻不下了。实在不行便出家吧,去做万人迷。这样也罢,众生虽看不见你的模样,但还是愿喝你庙里的井水的。等到下一次改天换地时,说不定你就转世成人了,成了聪明的人,他妈的花开云开见牛羊。

现世是没有天才的,天才是寻找孤独的怪人。如同试图描绘上帝模样的疯子,或诗人。

上帝是什么?

我也不知道。可能我也是个疯子。

不,你是傻子。

他凭什么这么老啊!

因为他和一个真正的世界已经在被人们遗忘了。

他被遗忘了吗?

不,他爱世人,闻一朵丁香花。然而山坡上已渐渐开满了那花,所以,他不得不老了。

哦,我明白了。

明白什么了?

我不说。

潦潦草草,疯疯癫癫,想入非非,也过了一生。还好,我早就已经怕死了,现在倒没有当初那么惊喜。

你的命是父母给的,你的一生是父母养的,而你却很少努力过,对于你而言,你的命真的不算太贵。

你错了,错在一生的悲痛,错在一生的沉没。我的命,还是很值钱的啊。因为我从未要想到过去死。

那你想要什么。

我要你的命。

“又几次皱眉,忘了该说的话,忘了该做的事。痛苦地沉睡着,直到疲倦后才清醒。天亮之后继续把生命交给负心人,赠一朵玫,跳个舞。

月亮究竟有多远,追梦的尽头是死亡吗?把死亡浪漫之后,离死又又多远,又几次皱了眉。而这个世界又是多么地完整啊,忘我不食人间烟火,岂不是太丢脸。于是又几次醒来。”

这就是战争的由来?

是的。

可我闻不到硝烟的味道,看不见血流成河,听不见炮火连天的声音,也无法抗拒死亡的平等。战争又从何而来?

皇上皱了皱眉。

但是战争必须有个理由啊,而每次皇上想的都不一样。

皇上想的,也不一定每次都对。

哼,坏皇上。每次都想错。不如我去当皇上!

哈哈哈哈哈哈哈,你还当不了皇上。

先生笑个屁!我虽然还年轻,我至少还没那么傻!

不,你连年轻都还谈不上。你还小,而且你还差一句话。若是懂了这句话,以后做做皇上又何妨。

你说,我记住便是。

“真理可以不对,但是不能不错。”

。。。

唔,我讨厌战争。

那你还可以做个皇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