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股茶香

    三伏天来了,想起小时候母亲总念叨:一茶苦,二茶涩,三茶好喝,天气偏又热。

  一茶是初春茶,时间较短,叶嫩可苦味浓。二茶谷雨后,苦味少可涩味浓,时间比一茶生长期长点,到三茶长出,已是三伏天了,可再怎么热,也抵挡不住母亲采茶的那股劲。三茶苦涩味淡了很多,也是全家喝得多的茶。

家里的茶树,听父母亲说那些茶树是集体分到户,每家每户都分了几排茶树。

我们家茶树在茶园的最高处,红土上那排排嫩绿色茶树,格外的耀眼。

小学的时候放学回家,总要帮母亲采茶,采摘的时候总要学母亲那样采摘几片新鲜的放嘴里嚼嚼,那苦涩的味道,越嚼越有点甜。

那时候总埋怨母亲,“利用”我们的周末帮她采茶。

母亲从来都没有理会几个孩子的抱怨,几排茶都分给姐姐和我。而我总要平均分工采茶,要求哥哥也要采摘茶叶。

可男孩子采茶毕竟没女孩那么有耐心,总采一会玩一会,而我也自然跟着他玩去了。

初春,茶园里除了新鲜嫩芽的新茶绽放着芬芳,吸引着我和哥哥,是在一棵一棵茶树下寻找着茶树菇。茶树菇比一般的蘑菇不同,菌伞大的有菜盘那么大,长长的菌柄顶着伞菌,立在茶树下格外的惹人喜爱。

茶园里大人们采着茶叶,孩子们在一排又一排的茶树之间追逐着,比比谁采的茶树菇多些。我们家采茶的任务只留下母亲和姐姐“自力更生”。

每次母亲生气骂着我们不好好采茶时,提着茶篮追逐的战利品,母亲又气恼又高兴。只能说:“快点采茶完就回家做茶树菇汤喝。”

新茶“苏醒”之前,就是父母亲开始忙碌起来,穿梭在一排排茶树间翻新土。翻新的土有利于茶树生长。那些“苏醒”早点嫩茶芽滋长的更快。

有那么几棵茶叶树年年早早来报春,母亲最爱那几棵早醒的茶叶树,施肥拔草都优先考虑。

但总有也要到三伏天才有嫩芽的,这样的茶叶树就招母亲“嫌弃”,但也没有把它们怎么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茶叶也是那时候经济来源。谷雨前采的茶特别嫩,妈妈做茶涩味很少,茶香味特别浓,能卖个好价。那时候就是母亲每天穿梭茶树间,无暇顾及家务事。

母亲从来没有做过隔夜茶,采摘新鲜的茶回来就炒茶,手工揉茶,功夫了得。一片片茶叶在母亲的手里揉成一根根细细的小棒,有弯曲的,有直直的。

每次炒一锅茶,母亲揉一锅,每次分量够她两手掌。

茶不能炒太熟,也不能太生了,炒太熟了的茶喝茶用滚水冲泡没茶香,炒太生了苦涩味太浓。

  母亲每次炒茶用四根筷子,两手各两根。叮嘱父亲火烧旺点,茶一放锅“劈啦,啪啦”,快速翻炒,待到茶叶炒软了,母亲抓几根尝尝,涩味淡了。就再快速翻炒几遍装盘,一边装,一边摊开炒的茶,一来散热,二来揉茶也不烫手。然后坐在每天揉茶的凳子上,或者索性就坐门槛上揉起来,一股茶叶清香飘满厨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刚出锅的热茶,母亲的手被烫的通红通红的,总叫我和小妹在一旁用扇子扇扇风。

如果采摘新鲜的茶叶比较多,我们三个孩子也得参与炒茶,揉茶。

而我总碰到揉茶的日子,借故作业多不想参与,哥哥姐姐力气大他们总要帮忙揉茶的,不想揉茶的我就轮流帮他们扇扇风。

揉茶那是很重要的工序,新鲜的茶太多的时候。待揉茶之前,父亲和哥哥早就搭好了家里的那大竹盘。大竹盘底下用四条长凳垫好。直径将近两米,立起来比父亲165公分的身高,都要高出一个头。

这大竹盘有利于参加揉茶的人数,和揉茶后用力甩茶。母亲对甩茶要求很高,甩出来的茶不是直直的不罢休,难免会有弯曲,妈妈就唠叨几句。

  哥哥听到母亲的唠叨就会做他的招牌动作——将茶甩过头顶。“

你们等着看我变魔法吧!”哥哥自然豪的说着。甩出去的茶叶也狠狠摔落,弯弯的自然也被摔直了。

看着哥哥甩茶就成了家里独特有的‘景色’。父亲和母亲也只能笑而不语任由哥哥‘撒野’。

父亲很默契的用山里捡的枫树球帮母亲烤茶,枫树球烤出来的茶格外的清香,飘满整个屋子,茶经过母亲一次又一次的揉茶,甩茶,直到茶基本符合母亲的要求,才能最后烤,烤好的茶父亲总要全家人泡上一杯,慢慢的的品尝。

母亲的手工揉茶特别的好喝,保留了茶原有的清香,涩味淡了很多。

新茶做好了,还得经过母亲精挑细选才能卖。母亲就利用下雨天或者新茶再次冒芽的那几天空档期。坐在木椅子上,拿着小小竹盘放些新茶放在大腿上,认真的一小戳一小戳的挑选。

母亲挑出一些没有揉得细细大片大片的茶叶,还有一些小小成团的,或者我们小孩子采摘不注意的一些老叶和小小茶棒,还有烤茶翻来复去的碎茶。留下有着白白的嫩芽和那些揉得细细的,那就母亲眼里的精品,卖出去的价自然是她称心如意的。

母亲的茶补贴家用之余,也做礼品赠送。

姨父就是爱喝母亲的茶,用他老人家的话就是啥茶都是不那味道。淡淡的那股清茶香大概就是姨父生活中必备品。

姨父是个菜农,初春是菜园里最忙的时候各种瓜果蔬菜下种移栽秧苗。菜园子忙活着总带着一杯沏好的茶放在阴凉通风处,休息的时候解渴。忙完一晌午,回到家就又沏壶茶慢慢的品茶。

每年谷雨后母亲总要送点新茶给姨父尝鲜,而我就是那个跑腿的人。

记得有一年新茶刚出来,母亲就要送茶给姨父。刚到姨父家,姨父马上打来井水,烧开,用紫砂杯沏一杯。看着他老人家喜得眉开眼笑就知道,送好礼都不如送好茶。

以前小姨对喝茶没什么要求,随着姨父爱喝茶可日子久了也就喝茶了。有时候家里没茶就上商店买点,可买的茶总没那股茶清香扑鼻而来的味道,感觉茶再贵心理也不是滋味。

而为感谢母亲的好茶,小姨和姨父没少变着法子的帮衬着我们家。而母亲也总多预备的姨父家全年的茶,两家人也更加的珍惜着好茶的日子。

日子就这样在那股茶香飘荡着过着,现已古稀之年的母亲,仍然坚持喝着她自己做的茶,每次回家总要多喝几杯。而我现在偶尔喝茶,感觉其他的都没那股茶香,索性喝凉白开水。

那股茶香永远总安抚着我,不管走到哪里,回家一趟,母亲总问:“有茶喝吗?没有的话带点吧!”拿着妈妈给的茶,不管生活顺与不顺,闭着眼似乎闻到了那股清香,也就心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