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支持的感觉,有多好?

你的支持价值无限

1.

被人支持的感觉有多好?

一个三线城市,药理专业毕业,在医院做拿药工作的女青年,问我是否可以给他们这种想要走上自由职业但是又纠结迷茫的人,一点建议和指导。

起初是为了生存做了这份工作,毕竟跟我大多数人一样,肯定需要找个跟大学专业对口的吧,而且是在医院,虽然工资低,但家里人也觉得稳妥有面子。

然后从起初的为了生存,变成了焦虑,偶然的机会,认识了几位老师,带她开始写剧本,虽然有点起色,但是焦虑的是,虽然辞职了,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也不敢保证能不能靠这个养活自己。

问题来了

她妈妈觉得她需要去上班,她自己也觉得应该养活自己为准,可是自己又不想去上班,现在就陷入这个怪圈里面,现在是再在家坚持几个月,看看到底行不行,还是不管多痛苦,直接出去上班?哪个更正确?

你看,这种怪圈是不是我们诸多人的影子投射,我曾经也是有过这种怪圈的日子。

我说:“我的建议是,再坚持一段时间看下,你现在已经是成年人了,既然做出了辞职的选择,就再多坚持一段时间,大不了用几个月信用卡。”

然后她开始讲脏话了,不是那种骂人的,是说所有人都劝她放弃,我是第一个支持他的人,选择了继续坚持,她用脏话感谢我,我感觉很欣慰。

有句话这样说,只有感同身受,才能无声的明白,我在手机这端可以想象她的自信心恢复的那种表情。

我是纯属客套安慰她吗?不是的,因为我打从心里支持她,我赞美她的这种正确的选择。我很明白那种,就算周围人都不理解你,但是有一个人支持,其实你也是可以走下去的,因为起码有个人跟你一起走,不怕的。我相信她一定会努力的。

可能因为我的一个微不足道的支持与赞美,也因为她自己内心的那个信念:

这么费劲得来的机会,肯定要好好努力了。

你也会有失落之时

2.

少说话,要说就别泼冷水

作为一个自由职业者,我的人生座右铭就是:请背负的误会,深情的活着。

为什么?因为不仅自由职业这个职业还没被传统观念所接纳,传统观念所表达的道理,并没有错,但是自由职业也没有错,那错在哪里?

错就错在每个人的生活价值观不一样。

我们先回到刚才上面那个话题,为什么微小的支持,也能使一个人恢复信心?

在《影响力》心理学上,这种称谓“社会认同原理”但是有点不同的是,社会认同原理指的是,在判断何为正确的时,我们会根据别人的意见行事。

比如你不知道买什么车,你肯定会选销量高的进行考虑;

我们对社会认同的反应方式安全是无意识、条件反射的,偏颇甚至伪造的证据也能愚弄我们,比如那些水军的为你的选择进行答辩。

但是这个心理的反方向,比如你想买自己喜欢的车,内心很笃定,但是可能销量没那么好,大家都劝你不要买,直到出现有个朋友跟你说,他也买了这个车,还不错。

这时,只要有一个人出现,你就会马上做决定,因为内心的犹豫在于没有一个落脚点参照物,现在有参照物了,有个人买了,你就可以放心了,即便无数人反对,我相信你也会购买自己喜欢的款式的车。

我曾经就是这样锻炼遵循我自己内心的价值观。

我作为自由职业者这么多年,遇到的不支持的事太多了,毫不夸张的讲,我做的任何一个关于职业方向的大选择,没有一次我父母是支持的,更别说赞美鼓励我了。

但是我也不怪父母,父母的价值观考虑的是你生存的问题,可是我们现在考虑的不仅是生存问题,我们谋生亦谋爱,现在年轻人只要有双手,肯定饿不死的,更多追求精神和大局观层面的,会让你走向金字塔的顶端那一区域。

虽然任何决定有时周围大多数人都不支持我,但是每次都只有那么一个人支持我,赞美我,我也每次都遵循自己内心的想法,用行动向其他人证明我是对的。

而这个每次唯一支持我的人,最后成为了我的妻子。

所以鼓励与赞美,是你成长中必须要学会的一个品质,我其实以前是个内向消极的人,但是现在大家都说我乐观正能量,因为我明白了,赞美与支持,对纠结和迷茫的人来说,是有多重要。

我常常被周围人误解为孤僻,不爱交际,但是网络中你们看到的我,都不是这样的,是我这个人假吗?不是的。

我之所以拒绝与我现在所处的还不算三线城市的年轻人去交流,并不是针对他们的人,而是针对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聊不到一块去。

每个人都说我自由职业不好,需要找个工作,不然就会被误解为失业游民,被大家传为失败青年,然后每次聊到某某发达了,谁谁又找到了一个高薪的工作,我就会说这个人肯定付出了很多努力,终于完成了他们的梦想。

但是,其他人却一直说,某某发达是因为家里亲戚关系背景,谁谁找到好工作时因为走什么后门,然后感叹自己没有好背景好后门,所以多次之后,我就慢慢退出了这种消极的交际圈。

因为他们不相信梦想,不相信努力这回事啊,我曾经写过,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但是小城市不相信梦想,哪个更可悲?

都很可悲,但是我们能做的,就是给眼泪和梦想,一点赞美与支持,因为未来当你处在那个处境的时候,你就知道,那一点点的赞美与支持,对你来说,是有多么的重要。


hello,我是不戒,一位自由职业者,文章记录自由职业者的工作与生活状态,以及思考方式。

2017年目标:希望帮助1000个人成为的自由职业者。

如果你也想成为自由职业者,点击「喜欢」「关注」我的简书,可查看定期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