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决定放下时,其实,什么都不会失去


放手很难,不放手更难,不管是感情,还是事业。

我们总有难以放手的时候,总以为我们会失去什么。

其实想想,究竟会失去什么?

失去的东西和得到的东西,哪个对你会更重要?

事实上,当我们放手时,我们什么都不会失去,

失去的只是过去的烦恼,和扎心的痛。

大学毕业,爱情也跟着毕业。那时候,我和谈了四年的女友分手。

没有谁对谁错,只是互相已不再适合。只是当时觉得,谈了四年的感情,

不忍就这样舍弃,毕竟付出了四年。但是,又想想隔三差五的争吵,常常因为一件小事就形同陌路。

半夜吵架,她执意要离开,然后,就是手机关机,联系不到。

我不认为有什么事是不能谈和的,或许是我还未遇到,但我真的受不了这种任性的表现。

就算再怎样争吵,也有可以缓解的地方。除非是原则性问题,或者真的不爱了。

这样无法缓解的情况,也是我执意分手的原因。

但又想想四年的时光,或许在这之后,再也遇不到这样爱我的一个人了。

所以,那时也难以放下。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

在抉择了很久之后,也没有想到了一个结果。

我认真的翻阅了脑海中四年的记忆,然后,问自己是喜欢的多,还是讨厌的多?

最后在说出分手的那一刻,我很平静。

因为,我不想再有不可调解的烦恼,充斥我的生活。她说我很冷血,我倒不这样觉得。

我只是用了一个非常理智的方式,去解决了一个无法缓解的矛盾而已。

有人说,爱情不能用理智对待,那样的爱情没有一丝丝激情。

但我想说,爱情的激情需要和理智平衡,只有这样,当矛盾无法化解时,你才知道是该放下还是挽回。

回想起来,我并有失去我所担心的,反倒,我遇到了更适合自己的。

我有个朋友,工作时间并不长,但他有颗自己当老板的野心。

他不服管教,连上司下达的命令,他也会产生质疑。他有自己的想法,很有自己的主张。

他就是一个标准的规则破坏者,一个现实存在的理想主义者。

他当时工作的单位是国企,想当初,国企可是金饭碗一般的存在。

有吃有喝有福利,工资待遇能羡煞旁人。前几年的国企,可比现在很多外企都牛。

但世风日下,三年河东三年河西。如今的国企,早已没有了过去的辉煌,剩下的只是一座巨型的空壳。

工资下降到最低线,一切福利全部中断。曾经上班的时候,他就一心想要创业,

现在,机会来了,他又犹豫了。犹豫是因为,过去的工作太悠闲。

早九晚五,没有加班,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玩游戏。

下班回家吃饭睡觉,一觉睡到下午上班前。

就这样浑浑噩噩的工作态度,每个月的工资还是一分不少的拿。

他害怕,如果自己真的脱离体制,可就不会再有这样悠闲的工作的状况了。

也不能再这样浑浑噩噩的度过每天了,更不能保证每个月都一分不少的拿钱了。

曾经,被创业激情膨胀到脑充血的他,到了真可以选择的时候,他已经无法放下了。

他问我:“我还是继续留在体制内,还是脱离体制,出去创业,做自己喜欢做的?”

我想了想说:“如果你愿意你的后半生和现在一样,那你请继续在体制内待着。”

过来两天,他告诉我,他辞职了。

原因不是因为我说的话,而是因为他想环游世界,

想去到很多国家和地方,看自己从未看到过的风景。

国企的工资,完全不能撑起他的梦想。

后来,我们在一起喝茶聊天,

他说:“其实,当时辞职了也就辞职了。出来了之后,也确实遇到了很多糟糕的状况。但这又怎样,至少我现在是在为了我理想而活,而不仅仅是为了生存。”

很难想象,当一个人在28岁时,就看到了他65岁的样子,那这样的一生还有什么值得谈论的价值。

就算你要当坏人,也要当最坏的那一个。放下,不是意味着失去,这代表的也是新旅途的开始。

14年我开车去了川西,想着能开到稻城亚丁。

但因为318糟糕的路况和假期的时间,连新都桥都没穿过,就无奈返航。

当时,真的不愿意放下剩下的旅途。不可不说,川西的景色美的是一塌糊涂。

但折返图中因为康定段修路,只能选择走泸定-石棉-成都线。

从康定到泸定全程需要150KM,本以为最多需要2个小时,但手机导航给出的答案却是5.5小时。

我当时就蒙圈了,不信会需要这么久。但是实际情况,开车走了6.5小时。

这一路上,我不怎么开心,因为,没去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渐渐的路面开始倾斜,开始环山向上爬去。

开到3个小时时,开始起雾。能见度只有2米。

这时候,我并不知道我已经身处雪山中。

随着海拔的攀升,大雾越来越浓,什么都看不见。

当爬到最高处的时候,看到了一个标志牌。

上面写着,雅家梗 海拔5350米。心想,怎么爬了这么高。随后的景象,我只能用惊讶来形容。

开出去没多久,浓雾瞬间散去。阳光普照,远处一座座绵延的雪山呈现在眼前。

脚下的石头全是红色,向下看去,公路一圈圈的绕着向下延伸过去。

背后依旧是一片浓雾,脑补一下画面,一边是阴沉浓雾,一边是阳光明媚的雪山。

当时的心情,已经美到窒息。回到郑州后,我查询了雅家梗这个地方。

才发现,那个雪山就是藏区三大神山之一的贡嘎神山的分支。

没想到,放下了一段旅途,却获得了另一段更好的旅途。

现在回想起来,自己放下的时候,也并没有失去什么。

或许这也算是命中注定,如果当时没有康定的修路,没有临时决定折返,或许,我真的不能碰见如此神奇的景色。

放下很难,但难在哪里?我想,最难的地方,莫过于我们自己的想象。

总是想当然的以为,去猜测自己的未来所谓可能,

但实际上,这所谓的可能,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罢了。


end

原创文章,转载需告知。

关注公众号,参与更多互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