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的“炼狱”

20天的行程终于结束了。

这20天大概是我这几年经历的最长的20天,从抵达的第一天就开始倒数,从抵达的第一天就开始想要逃避,但没想到的是也终究熬了下来。

回到家之后,感觉身心俱疲。本来注意力高度集中,这会像是别打散了的面粉一样,很难再聚起来。每天摊上床上或者沙发上,一动一不想动。

如果是身体累的话,其实也罢了。主要是觉得无比心累,而且觉得身心受到了重创,感觉非常糟糕。说白了,这次带团的经历,自己其实是非常不满意的。这样的不满意一直攻击着自己的内心,所以我决定来剖析一下这次经历。

为什么会有不满意的感觉呢?

想想主要是这次经历没有什么成就感。带团带的没有成就感,大家什么都不满意,遇到讨厌的客户无时不刻都会用挑刺来刷她的存在感,一不顺心就会像个孩子一样大喊大叫来撒泼。公司在酒店与行程预定方面有很多的bug,然后我这个领队也就成了大家对行程不满意时的出气筒。

这次带团体验为何不好,我来简单分析一下。首先是因为公司的安排有不少漏洞。行程制定的无比的赶,酒店与地接社都找的不是很好,当地的导游也很有问题。更关键的是,这么重要的团,竟然让我这个没有什么带团经验的领队来带。这些原因都导致了大家的直接体验不是很好。

其次是这次的人员构成。首先行程中有个以自我为中心,喜欢撒泼的大妈。她的存在让大家的旅行体验下降了很多;其次看似“好朋友”的两人却因为20天的相处,产生了很多问题:A喜欢说话,B喜欢安静,不喜欢听A吹牛;A没有什么时间观念,B讨厌A的这种行为影响了别人。因此情感细腻的B对A产生了很多意见,最终在一次矛盾中爆发。

然后是我自己的能力所限,对现场的控制不是很得力,无论是对客户的控制,还是对当地导游的控制。几乎每个客户都有两把刷子,每人都有很强的主见,而我又是一个相对比较温柔的人,也想尽力满足每个人的要求,这样把我自己搞的很累,大家也往往不领情。

摩洛哥的导游不是很配合,屡次让我头疼又恼火。后来事情频发,我也在反思,是不是其实因为我和他之间的沟通有些问题。但是沟通不行主要还是因为自己没有经验,想想如果下次还要带团的话,我应该旧会处理类似的事情了。

遇到的这些问题也让我进行了很多反思。反思最多的不是如何带好一个团,而是这样的旅行形式,到底有没有意义?

大家本来是要出来放松的,为何要在这么宝贵的旅行时间里,而尝试去迁就另外一个人呢?本来大家身价不菲,为何要参加这样酒店标准普通的旅行行程呢?为什么需要我这样一个角色,去做大家的领队呢?

旅行本来应该是满足大家旅行需求的一种放松,而跟团的形式一开始就限定死了行程,而且不能对应的满足任何一个人的需求。这样的结果就是每个没有被满足需求的人都会跳出来大叫,而且这种不同的需求还会带来矛盾,然后我需要去解决这样的矛盾,而焦头烂额。

但本来可以没有这样的矛盾,也本来就可以没有我这样的角色去进行所谓的协调的。如果做定制旅行,就完全可以让大家各自开开心心的玩耍。

想清楚了这些,我觉得这次糟糕的旅行体验,其实并不是我个人的原因引起的,对自己的“攻击”也弱了很多。而且这次旅行也不完全是一无是处。我去了很多地方,体验到了不少风土人情,也发了很多朋友圈,对个人品牌的建设也是颇有好处。而且下次定制这三个国家的行程也相对比较容易一些。

而且也对以后的工作有不少启发:比如我之后可以用在会说中文的当地人做导游,可能比在当地的华人更容易让客人了解某一目的地。

最后我也觉得这20天的“炼狱”对自己的身心也是一种历练。去做一些让人痛苦的事情果然也是更容易让人去成长的。我知道如何去根不同的人去聊天,面对无理取闹的人应该如何去应对,如何屏蔽别人传来的负面情绪等等。

突然想到李笑来说过的“麻烦守恒定律”,这样的麻烦,也许在将来我也要经历,如果早点经历的话,对自己来说也不一定是坏事。

痛苦+反思=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