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11问


1.你清晰、明了、理解公司的战略吗?

提到战略,大家对这个概念感觉都比较虚。公司战略和产品的关系是什么呢?产品经理为什么要明确公司的战略?

互联网公司往大了说了,团队就分为产品团队、运营团队、技术团队。而产品经理正是一个产品的根本负责人。公司的战略统一后,产品经理需明白如何通过拆解目标、规划产品才能达到公司战略,需要考虑通过怎样的方式才能获得公司目标的推动资本,才能引导运营沿着着产品的方向去。

2.你的产品走的是哪个方向?——产品代入的方向

当产品在实现过程中遇到障碍,不知道如何突破僵局时。就是产品方向不明确引起的。我们需要尽快理清思路。

①分析现状及环境

②找出主要矛盾

③确定目标和计划

④考虑风险

3.你的产品服务于哪个领域?——产品涉及领域

4.你的产品服务于哪类人群?——目标用户

只有找到真正的目标用户,才能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但倾听用户的时候,也不要轻易相信他们。在用户需求调研中,我们要听用户的,但是不是要认为用户讲的都是对的,也不是认为我们假设的是对的。要从怀疑的角度出发去分析用户传递的信息和自己的判断,多问自己几个“这是对的吗?”

5.你的产品如何实现流量变现?——盈利模式及商业头脑

6.你如何确定产品风格、气质?——产品调性

7.你了解你的竞争对手吗?——了解市场

“竞品”含义比较广泛,并不只是直接存在市场商业竞争的对手,也包括一些产品形式上类似的产品,基于这些“竞品”采用的设计方案所基于的定位、用户和场景考虑,并不一定是用于自己的产品,也就不适合“照搬”过来。

8.你如何将公司的战略目标转化为产品目标?(需求的挖掘和分析)

产品需求来自①市场需求②用户需求③公司内部需求

当需求(多/无限)>资源(少/有限)时,什么样的需求才能被过滤?要尊重需求的客观,也必须要搞清楚需求产生的特定对象,时间,场景;并且解决这个需求的现行办法和用户对于现行办法的认可程度。同时又要分清楚哪些是用户的需求而哪些是运营的需求 ,当一个产品可能被不同的用户,甚至运营者所加入提需求的行列之中之后,一定要分清哪些是用户需求,哪些是运营需求。这些需求是不是需要一个产品来解决。

这里就牵扯到了如何对需求进行梳理。这里就包括了3点:①该做与不该做 ②需求的优先级 ③如何去做

什么样的需求不该做?

9.你做好需求的优先级了吗?

对于判断需求的优先级,我理解这是一个产品经理的基本功,除了万能的四象限法则(重要/非重要、紧急/非紧急)来将紧迫性和时间关联起来,比较好量化,方便将需求快速的扔进不同的池子里。这里我想讲一下一些需要重视的点。

第一象限:重要且紧急的需求

首要解决这类需求毋庸置疑,但需要控制好该象限的需求数量,此时应该以重要性标杆为主,需求提出方的标杆为辅,不能本末倒置。

第二象限:重要不紧急的需求

此类需求不建议立即做,对于这类需求,更应该反复评估,确保产品方案的严谨性。等时机成熟,能拿出一个尽量完善的方案,高效完成。

第三象限:不重要但紧急的需求

这类需求经常遇到,但产品经理一定要认清这类需求是提出方的重要紧急还是产品真正的重要紧急需求,此类应做进一步沟通,以判断是否仍需要归在这类象限内。还应考虑到该需求是否和现在的项目有冲突或重叠,合理沟通安排需求排期。

第四象限:不重要不紧急的需求

总之,把你的精力放在其他需求上吧。

10.如何去做?

如何落地?除了产品经理在做原型、写文档这些基本功外,我觉得不能忽视的是推动力。毕竟与其他部门和资源的人打交道多一些,所以会需要了解交互,了解设计,了解一些开发的内容,但这些都是为了更好的传递与沟通,推动大家一起把事情做成的手段。合理的安排产品开发周期,保证对每个环节都传达无误。如果还没有做到这一步就被大家骂傻逼,我觉得自己也是要反思一下,到底是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至于开发过程中产品的协调、开发完成后的测试跟进、bug解决、产品上线、数据观察分析等,暂且就不讲了。

11.你真的认为自己做好了一个合格的产品经理吗?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