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 UI 设计模型 — 布局样式

一:卡片

Google+

卡片式布局能够让网站以摘要形势呈现大量内容,卡片式风格在现在也是大行其道。

作为可点击的信息容器:小尺寸的预览足够让用户找到需要的信息。每个网站的卡片风格其实是不一样的,大多数包含图片和描述。

卡片式风格和响应式网站是绝配,由于每个卡片都是独立的,他们无论放在哪个位置都能适应屏幕。对于内容较多的网站,卡片有很多好处:

· 直观 — 不需要说明信息;
· 响应式设计便利性 — 每个独立的卡片能够很好适应屏幕;
· 易分享 — 便于分享特定内容到社交媒体网站;
· 通用 — 适用于各种风格的网站。

要点:

1. 整个卡片可点击而不只是部分;
2. 每个卡片聚焦一个中心概念;
3. 选择图片时考虑小屏用户的体验,需要为不同的设备剪裁;
4. 不需要太复杂,简洁是卡片的灵魂,基础的图片加精简描述即可。

二:网格

Youtube

网格结构能够使浏览更加容易,卡片通常是放在网格中。网格在尺寸、空间和栏目数量都有可能变化,YouTube 遵循了严格的网格系统,有些网站则故意避开这种直来直去的风样式,如 Huffington post:

Huffington post

要点:

1. 格外留意白色的间隙,空隙越大每个卡片内容得到的关注就越多,但速度可能会越慢。
2. 一致性非常重要,尤其是考虑到多屏适配问题。确保布局在每个响应节点都能够被识别。
3. 新手可以从基础的 12 栏布局开始,推荐一个工具:960js

三:杂志样式

TIME

此类网站经常需要更新大量内容,杂志风格有多变的栏目、卡片、和头条打破单一的网格布局。屏幕的左侧通常会排列一些卡片,而右侧会有一些文本链接。

以 Buzzfeed 为例:第一栏是特定的内容,图片旁边有详细的描述;中间是即时的新闻,图片下方带有简单描述;最后一栏是排行,排列的图片并没有描述。请注意他们的字体:通过文字的颜色和尺寸变化来创造视觉层级。

BuzzFeed

要点:

1. 和印刷杂志一样,这类风格着重于图片。屏幕的中间通常会有一个主要的图片来吸引用户注意力,之后才会浏览更小的次级图片;
2. 这种样式通常会在一侧放置水平/垂直菜单。

四:无边框样式

Apple

这种样式将极简主义带入另一个层级,去除了所以不必要的视觉元素。相较于传统的区块分割,这种样式依赖于视觉、组合和常识来维系结构。

传统上来说,网页设计用线条和高度结构化的布局来呈现信息。无边框样式让内容更加突出,但是需要注意保持视觉层次感。Apple 网站抛去了所有边框,链接全部以文字形式代替,用很清楚的视觉设计来表达内容关系。

要点:

1. 排版对无边框设计相当重要,尺寸、字号、颜色都能传递信息。Apple 在标题使用大文字,对二级描述用相对较小的文字,给链接的文字加上蓝色;
2. 为防止用户困惑,让大部分元素可点击。如果用户对某个元素感到困惑,他们大多数会去点击测试是否可交互;
3. 内容量很大的网站很难采取这种样式。

5. 分屏

laurenwickware

分屏适用于给两个同等重要的元素进行排版,同时这两个元素类型对立,用户在开始的时候就要进行选择。

要点:

1. 分屏适用于强烈对比。用对立的特征将两边区分开来,如不同颜色、不同的文字尺寸、不同的图片;
2. 保留一个独立的统一的导航菜单,最理想的是在最上方,适用于两边屏幕;
3. 分屏样式对内容的扩展不太友好,所以内容较多的网站不建议使用。

6. F 模式

Yelp

如果网站有很多内容,尤其是文字的话,F 模式非常合适。

Nielsen Norman 小组的视觉追踪研究揭露了用户的内容浏览模式非常像 F 或 E。用户会从右上角开始浏览,然后水平的浏览,之后转向下一行,直到找到感兴趣的内容。

当网站有很多内容的时候,F 模型将其组织成水平的行,上下并列。这位用户的视觉移动铺好了道路,并且给力设计师更多的控制力。

要点:

1. 将重要的内容放在左右两边,这两边的终端是用户开始和结束他们视觉搜索的地方。而短暂的停留也可了用户思考的空隙;
2. 在新段落的开始处放上引诱性的关键字,此外在段落中高亮关键字;
3. 开始的两行是最重要的,如果用户刚开始没有找到想要的信息,他们就会离开;
4. 在右边栏展示相关的但没有联系的内容,这块区域可以被看到,但是存在于视觉浏览进程之外;

七:Z 模式

KFC

和 F 模式一样,Z 模式布局模仿用户自然浏览方法。然而,Z 模式更适用于内容较少的网站。通过合理的放置视觉信息,Z 模式可以很好捕捉和引导用户视觉重点。

用户从左上角开始,随后视觉向中间移动,然后从底部左边开始。可以在中间放置一个图片。

要点:

1. 强召唤行为放置在右边:用户在此处会暂停一下,然后接着移动;
2. 将最重要的召唤行为放置在右上角;
3. Z 模型在同一个页面能够不断的重复,以便于用户寻找到浏览节奏;

八:对称放射

wikipedia

虽然这种样式很难使用,但是处理好了之后确是非常美观的。通常是中心点放很多链接,而中心点可以放公司 Logo 或公司名称。

要点:

1. 这种样式很少见,所以处理得当的话会非常吸引用户;
2. 将最重要的元素放置在中间;
3. 在中间点周围放置链接的时候,不要将整个圆封闭起来。例如 Wikipedia 上下方都会留出空白,这样会给与用户创造视觉停留空间,减少要压迫感。

九:不对称

Honda

不对称能够创造张力和活力 — 虽然并不适用于每个网站,但是如果你想要网站更加有活力可以考虑,并且能够清晰展示重点。

不对称元素会让眼球运转更加快速,合理使用的话可以创造动态空间。然而,这样样式很难用在实际中,它容易导致视觉层次错乱,扁平化处理又会比较难看。

要点:

1. 使用颜色来高亮视觉不对称的效果;
2. 为了创造不对称但是组织有序的效果,在图片的另一半放置一些文字;
3. 但有锋利边缘的物体能够增加视觉重量,但是必须小心使用,因为会立马创造视觉不平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30评论 1 92
  • 这次因为要做一个视频类的网站和app,其中有一个主要的界面是以图片展示为主的页面类型,所以搜集了一些以图片为主的网...
    Celine_lee阅读 1,642评论 0 1
  • 原文链接:https://github.com/opendigg/awesome-github-android-u...
    IM魂影阅读 32,787评论 6 472
  • 汗水在额头积聚, 当汗珠足够大时, 它会越过眉毛。 睫毛会沾上汗液, 最后流入眼睑上。 咸咸的汗水加上灼热的太阳,...
    禾木图图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