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计划对标《流浪地球》的拆电影分析

年计划对标《流浪地球》的拆电影分析

2019年1月7日,也就是2019年第一个星期,参加完了八哥的【2019年计划训练营】。

那么,用八哥年计划的课程理论,来对电影《流浪地球》的拆解分析。


《流浪地球》电影开拍前,剧组做了大量的电影剧本素材的准备。

从电影的核心内容,剧本开始改编,

《流浪地球》小说,表述的背景是,太阳即将毁灭消亡,太阳系不适合地球呆下去了。所以,人类带着整个地球,在宇宙中寻找新的太阳,维持生存。

所以开始了2500年的地球流浪计划。

地球流浪的五时代,

刹车时代、逃逸时代、流浪时代Ⅰ(加速)、流浪时代Ⅱ(减速)、新太阳时代。


在这样巨大科幻的背景下,

为了电影的逻辑和剧情能够有实际的带入感,

先编写了一本《流浪地球》的一百年编年史,

1977--2075年。

电影重点抓取利用木星帮助地球引力加速,逃离飞出太阳系的这一段。

大框架的基础搭建起来了,就着重描“木星危机”,为重点的剧情发展。


要让这个时间点显得更加的真实、饱满丰富,开始了搭建各种的镜头、场景。

构建一个世界的架构说明书:

50年后的自然环境应该是什么样子?

50年后的人类社会应该是什么样子?

50年后的技术状况应该是什么样子?

还请个个物理学家、科学家、专家来参与编写。

这就是用专业知识,来拆解这个庞大的计划。


剧本ok了,也就是计划蓝图描写完成。就需要各种的材料,资源,金钱来执行、推动。

科幻片,重点的不是演员。而是,剧本的逻辑性;

制作场景、道具、摄影、特效等,

核心内容的硬实力。

场景的搭建极其精细,推动剧情发展越有帮助。

而且,这是极其烧钱的。

美国制作公司,“光影工业”一个S级的特效镜头,5~7秒就要20万美金。

换成国内来制作,虽然成本降低很多,但是也要反复的修改打磨,花时间、花精力。

也是把整个电影拍摄的大量资源用在这些方面。


分析到这里,那么用电影《流浪地球》来比对个人年计划怎么编写呢?

2019的年计划怎么做呢?

《流浪地球》拟定了5个阶段的流浪时代,还编写了一部人类的百年逃亡编年史。

所以,先搭建起来一个大框架!

2019的年计划,其实是5年计划的一部分,10年计划的执行基础。

也就是用10计划来反推我们的5年计划,3年计划,1年计划。

所以,10年之后,你要成为怎样的人?

分拆了多少个阶段?

每个阶段要完成什么事情?

5年完成哪一段?

3年内要做到什么程度?

1年里达到怎样的小目标?

以终为始,从十年计划倒推五年计划,倒推三年计划,再倒推当年计划。

以至于,现在每天要做些什么,来达到这个10年计划。

现在所做必有结果,没有最终结果的事情,都会成为代价。

这样,你就知道现在的自己,更加不能浪费当下的时间。

因为现在即未来!

就是这种时间的紧迫感!

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核心任务。

所以,每个阶段的年计划要保质保量的完成。


《流浪地球》剧本编写的第一步,就是邀请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来参与,让这个剧本更加的有事实的逻辑基础!

也就是说,我们做自己的年计划,是基于客观世界存在的逻辑、事实面貌、现在的科技水平、资源状况,

而不是个人小世界的脑补,自己兴趣爱好来做什么?

我要学习弹吉他,养多肉植物,学个烘焙?

哪基于现在自身条件,

自己有什么工作技能,会做什么事情?这个对应电影的科技水平。

自己有多少钱?多少钱用在家人的健康保障上?剩下还有多少能用于学习上?这个对应电影的生存环境、资源状况。


不同领域的专家意见,就是用不同维度来检验这份剧本是否可行。

而八哥最直接的检验标准就是:

10年之后,你的收入是否能够买得起当地的一套房子!

房子!房子!房子!

这个标准够接地气的吧!

如果你连一个家都没有,那么你还凭什么说有体面的生活呢?

一套房子,决定了孩子后代发展的起步线,直接解决孩子的学位,优质的学习资源。

一套房子,生活、娱乐、消费,社交人脉资源,都基本是以你所居住的环境来决定你的活动半径。


为了完成你的年计划,还需要有资源,需要有投入。

即使是时间,也有你个人的时薪的,时间也是有成本的。

这个,你的身价是多少呢?

《流浪地球》把最大的资源用在核心的内容创造上:剧本、场景、特效,而不是流量明星,刷起粉丝造势就没有了。

那么科幻片就有了内容质量的保证。质量有保证了,就后后期的口碑宣传,给电影带来持续拉新变现的能力。

如果你的时间,在刷抖音、看清宫剧,如果换成用来学习高价值的东西,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用专业技能来解决工作问题,提高效率,

那么间接提高自己的时薪,为自己的职业道路铺下坚实的专业能力。


很多时候,自己个人的年计划拟定,不是随自己心情,个人兴趣,喜欢做什么事情,就做什么事情~

更多的是思考,

现在的你是谁?(有多少钱、亲人关系、做些什么事来谋生、爱人是谁?)

再想想,

自己要成为怎样的人?

自己10年后要有怎样的生活?

10年后,自己要有怎样的收入?什么行业能支撑有这样的收入?

10年后,自己要和什么人在一起生活?需要给家人提供什么生活保障?给家人怎样的精神家园?

10年后,自己生在何处?在什么公司?什么组织?自己提供什么专业能?给人家解决什么问题?给什么人提供什么帮助?

10年后的你是...


电影导演,何帆在电影杀青的时候,留下的一段话:

“如果你要拥有你从未有过的东西,

那么你必须去做你从未做过的事情。”



自己做一个学习的总结而已~

存个人的分析、领会。有写得不好,请客观们包含!

小弟谢过~!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xy: 这是春节期间,我们一起看的第三部电影。 这是亚洲人首次斩获雨果奖这一科幻届的最高荣誉。 《纽约客》把刘慈欣...
    沈园3阅读 1,050评论 1 15
  • 今天天气格外的冷,还一直下着雨,坐在值班室里看卓立校长的《欢迎来到一年级》,这本书是女儿刚开学的时候买的,前...
    薇漾甜心阅读 63评论 0 0
  • 大概因为,读书可以让我暂时忘掉烦恼吧 稀缺会俘获大脑。就像饥饿的研究对象日思夜想着食物一样,当我们经历任何一种形式...
    Ken_E阅读 166评论 0 0
  • 在热带一个水草肥美的地方,生长着椰子树,芒果树,棕榈树等热带植物和鸦子等一些动物。 随着环境的污染,气...
    nannanl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