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诞生

图片转自美篇

最初,并没有母亲。

有生命以来,生命靠简单的分裂——一分为二——而延续、扩展。

你折一枝杨柳插在土里,它生根长成一株新的杨柳。你把小杨柳称为大杨柳的孩子,其实,折杨柳、插杨柳的那个人才勉强算得上是“母亲”,那株大杨柳,只是为了人的理解,才被称为“母亲”。

你把一条蚯蚓砍成一长一短,那长的部分不是母亲,短的部分不是孩子,它们是孪生姐妹——又完全地复制了并不存在的“母亲基因”。是啊,它们的母亲在哪里?过去在哪里?现在在哪里?

为了抵御寒冷,度过漫长的冬季;为了增加变异,适应不可预测的未来;为了……于是两性繁殖偶然地出现了,必然地繁盛了。

现在,有了母亲。

但,还没有母性。

小蝌蚪找妈妈,只是人类恋母情结的投射,蝌蚪或者青蛙(以及蛤蟆),都不找妈妈。孩子长大成熟了,只找成熟的异性,抱对,排卵,排精,卵子和精子在水里完成结合。接下来,作为父亲和母亲的角色结束,它们继续去各自生存。而侥幸成形的受精卵,将独自孵化,长大,按基因里编写好的程序,定时冬眠,按时歌唱……

漫画《小蝌蚪找妈妈外传》,取自网络,这显然是人类现实的投射


但如果这样的偶然中,有母蛙或者父蛙照看了孩子呢?尤其是在极端恶劣的环境里,那些照顾了受精卵的蛙类,将更能够获得成功。

负子蟾被人视为最丑陋的生物之一,因为母蛙背上密密麻麻的养育孩子的小窝,会让密集恐惧症患者恶心害怕。

但正是在这里,多多少少有了些“母性”的诞生。因为受精卵化为蝌蚪,蝌蚪长成小蛤蟆的过程,就在母亲的体内完成——不知道是否依赖着母蛙提供的营养?

当然,你也可以说这是退回去了——如果卵生得少一点,但是大一点,卵里的营养物质多一点,那么就不必这么麻烦了。

是的,爬行动物,譬如蛇、蜥蜴、龟类,以及由爬行进化而来的鸟类,采用的就是这个策略:把卵生得大一点,让它拥有足够的营养。于是,卵就成了被我们叫做蛋的东西。

刚自然孵化的小海龟,抓紧时间逃到大海里——母龟既不孵化,也不照看


卵是一种策略:多生育,高淘汰,总会有一些生存下来的。

蛋是一种策略:少而精,低淘汰,努力让每一个都成功。

后者显然更冒险——尤其是富含营养的蛋,是多少动物眼馋的美食啊?!

所以,从卵进化为蛋之后,既有依然放手不管的策略,又有“卵胎生”、“孵化”以及“养育”等更高级的方案——卵胎生的方式,从部分鱼类就开始了。

凶残的鳄鱼,其实是能够照料孩子的爬行动物


到了鸟类,基本上都已经是孵化加养育的模式——孩子还小,所以需要亲鸟一个照看,一个捕食,所以,许多鸟类的“爱情”和“家庭”,比哺乳动物(包括人类)更“坚贞”,更稳定。因为这个过程丧失了另外一方,孩子往往得不到生存的机会。

在这样的模式里,爸爸往往和妈妈一样好,一样充满了责任感,一样充满了慈爱之情。

图片转自网络


养育和教育是同时产生的,母性和学习力是同时进化的。

只有那些能认定自己母亲(父亲),能够模仿它们生存方式的后代才能更好地生存!

也就是说,只有基因里注定能够从父亲和母亲那里习得后天的智慧的,才能更好地生存。

学习和模仿就此诞生。模仿就是学习。

一些人工养育下的鸟类,会把见到的第一个活动的东西当成“母亲(父亲)”,甚至是把一只气球,当成了同类——今天的父亲、母亲,未来的理想配偶。

生命的进化中,在爬行动物的基础上,和鸟类同时,还有另外一个分支——它们由卵胎生的方式,进化出胎生加哺乳的方法。这就是哺乳动物,我们人类也是其中的一种。

我们用母亲体内孕育的方式,让下一代在出生时长得更大、更结实。

我们用母亲乳汁喂养的方式,让下一代有一个前所未有的“家庭童年期”。

但是,这一物种也因此是超级依赖母亲、剥削母亲的物种。父亲在相当长时间里是“不作为”的,他既不孕育,也不哺乳。他甚至还不是寻找食物的主力。如果需要,他是战士,是家园的守卫者;如果没这个必要,他是寻找下一场爱情的花花公子。

真正的,独一无二的母亲和母性就此诞生了。这伟大的、杰出的,从进化中涌现的角色,和与此相配套的生活方式。

这时候,生育是父亲的浪漫选择,是母亲的绝对冒险。

母亲的伟大无私,和蛮横自私,皆源自于这一点。

而在接下来伴随而来的教育中,父母亲依然延续着双方角色的生物学基础。

父亲说,像我的,才是我的孩子!

母亲说,我无限爱着自己的孩子,所以我绝对不能让这次“投资”失败了!

这样的逻辑,曾使得人类持续繁荣、持续进步了数万年。

但是,一切生物的基础在淡化甚至“改写”:自由这一潜存的人性,原本仅仅是为了防止环境的变化,现在自身成了可以奢侈的追求;而繁衍自身个体基因的渴望,则在洞察生物的诡计后,被人类所超越。

我们可以超越物种的生物基础,重新审视“母亲”“孩子”“教育”等问题。

主要受惠于复制成本、失败风险的降低,母亲,不必再仅仅为了儿女而活着。

物质昌盛到第一次有了全球范围的盈余,文化多元到很多新的可能性被期待,人类日益体现为相互需要而不是相互掠夺……这一切使母亲的新角色成为了可能。

母亲,在延续无私热爱的同时,将可以成为自由的赠予者,和自身生命的永恒完善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道德感变得越发的强烈。同时,我们开始思考 这样的问题:我们过得是否快乐,曾经的付出是否值得,...
    鸭梨山大哎阅读 977评论 0 0
  • 第四章不适时的爱 娱乐的进化 他亲爱的,我真高兴,排卵试纸能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正好!” 最后一个画面:同一纤手的特写...
    鸭梨山大哎阅读 7,335评论 1 9
  • 管理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设计”,是宏观的基本框架问题,即人们一起工作的原因和方法。 我们创造了组织机构,以便完...
    马唐阅读 275评论 0 0
  • 谈bigbang 2016 New Jersey演唱会中的编排 虽然绝大多数的粉丝都是为了喜欢的明星才会去参加演唱...
    冰雪声阅读 2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