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环境下区块链的应用-实战落地篇(下)

之前在《新零售环境下区块链的应用-实战落地篇(上)》中提到区块链溯源技术的应用,可以是消费者看到商品在那个环节,进程更加清晰明了。为生产者再生产,市场监管和电商市场运营和管理提供很好的平台。贾正,原锐锢商城首席运营官,有10多年互联网电商运营经验,曾在携程、天猫、春秋国旅运营过多个项目和网站的他,再提及另一种方式,那就是记账。

区块链的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巨大账本数据库。可以说是将传统化的中心化记账方式转化为分布式记账。区块链是由一串使用密码学相关联所产生的数据组成的。在贾正看来应用区块链意在构造一个既可以自我循环、也可以向外拓展的可信任分布式商业生态环境。

正如上文他指出的区块链的特点,信息具有透明性、公开性和共知性,这样对于零售市场来说,利润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来说于真是的商品价值,而另一部分来自于市场信息的附加。在合理审视利润的两种来源。基于区块链营造的环境,市场主体可以基于信息的公开性,减少彼此的戒备心,增加彼此合作的可能性。这也正是贾正预想的可信任分布式商业生态环境带来的良性效果。同时也是分布式记账的基础和前提。

他特别提到,在这种良好的生态环境下合作,可以更加更加简单、高效和低成本,进而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创造更多的经济和社会价值。更重要的是贾正认为,商业是每一个市场主体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是区块链的参与者,每个参与者都可以在区块链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贡献出一技之长,并且获得相应的报酬实现自身价值。

基于上面的理解和思考,以及遵循商业发展的客观规律,贾正指出,区块链的运营模式意在打算将商业中的每一个元素与商业商业参与者和区块链的特性相结合,使每一个参与元素数字化,建立一种标准的平台,以便于信息共享化和统一化。在贾正看来,在此过程中区块链主要解决的交易的信任和安全问题,因此他针对这个问题提出了三个技术创新:

第一个叫做非对称加密和授权技术,存储在区块链上的交易信息是公开的,但是账户身份信息是高度加密的,只有在数据拥有者授权的情况下才能访问到,从而保证了数据的安全和个人的隐私。

第二个叫智能合约,智能合约是基于这些可信的不可篡改的数据,可以自动化的执行一些预先定义好的规则和条款。以保险为例,如果说每个人的信息(包括医疗信息和风险发生的信息)都是真实可信的,那就很容易的在一些标准化的保险产品中,去进行自动化的理赔。

第三个技术特点叫做共识机制,就是所有记账节点之间怎么达成共识,去认定一个记录的有效性,这既是认定的手段,也是防止篡改的手段。区块链提出了三种不同的共识机制,适用于不同的应用场景,在效率和安全性之间取得平衡。以比特币为例,采用的是工作量证明,只有在控制了全网超过51%的记账节点的情况下,才有可能伪造出一条不存在的记录。当加入区块链的节点足够多的时候,这基本上不可能,从而杜绝了造假的可能。贾正特别指出,以上三者的技术创新的建立才能为记账做好良好的前提和准备。才能将真实世界里商品目标、参与各方、商业活动准确的转化到区块链的世界里,实现三者的良性互动。

只有如此,分布式的记账才有执行的可能性,简单的说区块链的记账就是讲数据分散化,交易记账由分布在不同地方的多个节点共同完成,而且每一个节点都记录的是完整的账目,因此它们都可以参与监督交易合法性,同时也可以共同为其作证。不同于传统的中心化记账方案,没有任何一个节点可以单独记录账目,从而避免了单一记账人被控制或者被贿赂而记假账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由于记账节点足够多,理论上讲除非所有的节点被破坏,否则账目就不会丢失,从而保证了账目数据的安全性。贾正在此举了一个例子,非常生动形象。比如,一个村子里有100个人,买东西都需要会计记账。有一天村里派老王去买东西,一方面要到会计那去查账拿钱,另一方面还要确认老王这个人到底靠不靠谱,会不会卷钱跑路。如此可以看出,会计就相当于当了银行的角色。这样一来,会计这个角色会成为整个交易中效率最低的环节,而且风险不小,比如说会计今天不在,这事就做不成;会计还有可能被贿赂,村里会遭受损失。而应用区块链技术,就是为村里每个人都建一个完整的账目,这样的话,再找任何人交易的时候只要找到这个人就可以了,不需要任何第三方来干预。由此还可以看出,区块链的好处是,如果账本足够多(村子里有100个人就有100份账本),很难出现100份账本都丢掉的情况,所以整个数据的安全性也得到了提升,因为每个人都有账本,所以行业甚至整个社会成本降低,效率提高。同样,资源可以被分布式的最优部署,于此下去必然会促进新的商业运营模式的诞生和高效的运行。

贾正指出,区块链是适应的新零售环境下的必然产物,发展趋势必然迅速蔓延整个零售行业,尤其是电商行业。应紧紧抓住时代的脉搏,把握机遇,在新形势下,因势利导,促进本行业更好的适应新零售下的大环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