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机共读11期-7.10-《流量池》绿色通关书评-孙建伟

参与小胖组织的联机共读,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终于读完了《流量池》这本书,本书作者杨飞在书里向我们系统性地介绍了“流量池思维”,通过如何获取流量,如何然狗粮更好地转化,以及流量的运营和再挖掘三个思维层次,以及书中十二个章节的内容,和大量的实操案例,告诉我们,现阶段,各个企业或者品牌,应该如何获取和利用流量。今天这篇内容,我再总结之前在书中学到的内容以及个人的一些看法,但结合书中的经验,做出自己的案例,还需要有一些路要走。

一、超级流量一直都存在

本书序言的第一句话,作者就写到:从2015年开始,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红利开始逐渐消失。在正文中,作者也分享了,在2012年,网络上的获客成本只需要几角钱,2016年以后,获客成本变成了几元到几百元。这个过程,很多做互联网创业者肯定感同身受,因为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一直与新媒体有关。在这方面,我就回想起了,过去几年,只是基于公众号平台的流量或者涨粉套路。

最早的互推,公众号之间可以直接用链接的形式导向另外一个公号的展示页。

之后这种形式封禁后,大家就开始做各种各样形式的互推,这里的互推指的是,一次性组织5-10个号进行轮推的形式,甚至有人专门做了一个帮助大家找号互推的网站,在里边可以发起互推,其他人响应并提交信息后,系统自动形成推广文案,可惜之后因为参与的账号良莠不齐,这个网站也没怎么做起来。

然后,还有其他一些特别的套路,比如H5游戏,分享结果带二维码,关注公众号抽奖的互推,新年签上带二维码的形式,电子相册带二维码的形式,当然还有最经典的孩子参与比赛,家长分享拉票的形式,朋友圈拉票助力,帮忙砍价的形式,当这些形式陆续被公众号封禁的时候,其他增粉方式也层出不穷。

广点通诞生后,头部玩家,通过早期的投放,在低于1元的价格,能快速获取几十万粉丝,这里边最著名的当属一条。

再到两年前,大量的公号开始通过单推的形式涨粉,一篇推文中,只推荐一个公号,有很多个人情感类公号在这个过程中,增长了几十万粉丝。而在这个阶段,在线微课直播也开始兴盛了起来,也由此诞生了千聊、荔枝等知识付费的玩家。

再到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小程序的诞生,相信近期大家在各种群里边,收到了各种各样的小游戏挑战或复活邀请了吧。

再到过去一年大家玩的最多的裂变形式,无论是直播课,还是分享公号二维码领取奖品,把知识付费搞到几乎是传销的境地。

微信里估值最高的十家企业 via:42章经

我们会发现,其实只要社交网络的存在,人群的存在,在网络中,一直是有机会,或者说有套路,去利用大众的心理,来获取超级流量的。不然也不会诞生拼多多、薄荷阅读这样的超级项目。

以上说的只是在微信生态中,仅仅依据这个生态就获取几十万、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人大有人在,除了微信以外,微博的早期,《参与感》描述的小米成长在微博上的营销和成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再到各个直播平台,今日头条,现在的抖音,其实流量是一直存在,并且有很多没有被大家所关注的,另外也有很多是即使关注了也没有办法去直接利用的。

二、获取和利用流量,需要机会、方法和执行力

书中提到流量池,强调过很多次的一个观点就是,无论品牌如何做营销,一定要见到实效,或者用一个词,急功近利,快速建立品牌,以及将流量转化成销量,这里边作者引用了大量在神州专车时候的例子,这里边很多有很多是耳熟能详并且刷爆朋友圈的,营销人员在策划这些运营事件或者活动的时候,最关注的就是最后的数据和转化。

而企业能够获取到最大的流量自然来自了社交网络,在社交关系链上,发掘和利用用户的社交关系进行传播,这是最重要也是所有免费流量的来源,书中利用了两个章节的篇幅介绍了裂变营销,目前最低成本获客方法的套路,通过将广告成本,划分给新用户,以及推广人员拆分的形式,然一个老客户,帮忙找来5个新用户。

裂变的部分,在第4章 https://www.jianshu.com/p/1f2b933b8d37 和第5章的 https://www.jianshu.com/p/54a595865932笔记中,都有记录。

而说到裂变,其实也是切中了本部分的小标题,需要机会、方法和执行力,裂变也是在这一两年在朋友圈中特别风靡,但是裂变的原理,或者增长黑客方面的案例,我们也能从前几年的很多例子中看到影子。用作者的话来说:没有绝对低频的产品,没有不可裂变的营销,关键是要开阔思路,转化福利频次,用好存量用户。

除裂变外,作者还介绍到一个很重要的点,一切能爆起来的事件营销,当热点或者爆点越来越短的时候,企业如果想通过事件营销来传播自己的产品,也变得越来越难,这里想说的是,已经很难见到小企业能够通过这种方式,用很少的预算获得巨大的流量了。这部分的笔记见: https://www.jianshu.com/p/ca211f9eb1d8

三、数据不可缺少

作者在本书的后记中,提到了三句很重要的话,一切皆可裂变,一切皆可分享,一切皆可溯源。 当企业有自有流量以及外部流量时,如果无法能够自建或者持续运作起一个基于用户的流量池,而长期依赖外部购买流量,那么是无法持续下去的。那么在流量池运营的过程中,如何评价流量池的运营效果,数据是最好的说明方式。

在书中,也无时不刻能体会到作者对数据的在意,比如自建DMP系统,去优化媒体端、产品端、销售端,三端的数据,比如信息流或者H5落地页的优化调整,来得到数据上的提升,以及整体上,SEM、SEO等,流量到销量在价格上的转化。等等。

读完本书,我们也必须得关注作者杨飞和luckin coffee营销负责人的身份,相信书中的很多观点,正在luckin coffee这个正在爆火的品牌身上得到验证。

也希望其他在读本书的朋友,能通过《流量池》以及其中的理论,建立品牌以及达成销量。

暂时想到这些,先写到这里。

image.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