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如何有效管理自己的时间,使自己更优秀?

                 文/梦想君

新学期,新目标,新梦想。伴随着离春节的时间越来越远。作为学生,也就意味着离新学期越来越近,此时,有的人已经坐在课室认真的听讲,有的人却还在疲惫的往学校里赶,而有的,则还在家中等待着新学期的到来。我认为新学期的到来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且是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好的时间段,因为我们可以有效地规划自己,梳理自己的生活,充实自己,并向自己的目标慢慢靠近,相信自己做的每一点一滴都对自己的成长有利,即使当前还没成效,成功贵在坚持。坚定了方向,勇往直前,水滴石穿,量变最终会有质的飞跃!静下心来,风雨兼程吧!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这样安排,使自己的学期不荒废,更有价值,拣回散落在节日的心,迎着春日灿烂的朝霞,在新的学期扬帆远航!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未雨绸缪。

不管怎样,我们首先都得有清晰的目标,人的生命不能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以前在网上看到一篇报道,哈佛大学有一个关于目标对人生影响的跟踪调查。对象是一群环境和条件都差不多的年轻人,调查结果发:27%的人,没有目标,60%的人,目标模糊,10%的人,有清晰但比较短期的目标,3%的人,有清晰且长期的目标,25年的跟踪研究结果,那些占3%者,几乎都不曾更改过自我的人生目标。他们都朝着同一个方向不懈地发奋,都成了社会各界的顶尖成功人士,那些占10%有清晰短期目标者,大都生活状态稳步上升,成为各行各业的不可或缺的专业人员,其中占60%的模糊目标者,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面,他们能安稳地生活与工作,但都没有什么个性的成绩。而剩下27%的是那些25年来都没有目标的人群,他们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由此可见,目标之于我们是非常重要,目标与方向主导了咱们生命的命运与成就,它是驱使人生不断向前迈进的原动力。你可以有个小目标,比如考4,6级,考教师资格证,考研等等。


(2)掌握自己的课表,做好休息时间。

高中数学老师常常告诫我们,开心学习,快乐学习。意思就是要清楚自己的课程,什么时候有课而忙碌,什么时候没课而比较清闲,在有课的时候,我们认真去听,认真去学,在没课的时候,我们可以去放松自己,该学时拼命学,该玩时,拼命玩。有时候常常听见有人在抱怨一天忙来忙去忙不出什么,上了一整天的班,或者上了满课的一天,回家以后总觉得自己的时间不够用?对,就是时间不够用,总还有朋友圈没有阅,总还有微博没有刷,总还有淘宝没有逛。可以先列一个短期的目标,比如今天该干什么,明天该干点什么,然后根据课程安排好一天的作息时间,朝着目标努力前进,把时间打理的井井有条,还有什么做不成?抱怨没有用,现实会告诉你,不努力没目标就会被生活踩死。无需什么借口,一无所有就是拼的理由。


(3)学会放松自己,取悦自己

放松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尤其在今天繁忙聒噪的社会生活里,稍有不慎,身体就会被掏空。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烦恼,压力,沮丧等等不易的时候,那学会放松自己释放压力,对自己是很有帮助的,我们的心情会直接影响工作的效率,生活的质量,甚至是身心健康。在经历了一天零零碎碎的事情之后,难免弄的自己会疲惫,这时候,放松一下自己是最好不过的了,喜欢音乐的朋友可以带着耳机听听几首让自己放松的音乐,喜欢打球的可以去球场运动运动,看电影,散步,和朋友一起打打游戏等等,总之,放松的方法很多。


(4)凡事要有计划,跟着计划一步一步走。

一个缺乏计划的人,就像航行在大海中,迷失了方向,即使有天赋和才华,但是始终无法抵挡终点,还是虚度一生。什么事情在什么时间点需要完成,这是计划的根基,也是计划的起点。心中定下计划是没有意义的,必须写成书面文字并且按照去做才有意义。只有这样,才方便跟踪进度和反思计划制定存在的缺陷。恰当安排各项学习任务,使学习有秩序地进行短时间内达到一个小目标。长时间达到一个大目标。在长短计划指导下,使学习一步步地由小目标走向大目标。


(5)滴水穿石,贵在坚持,坚持,一定要坚持

说到底,最重要的是对目标的执着与坚持,很多人就是因为在短时间内看不到见效,于是便草草了事,干脆直接放弃。这是万万不能的,迈出了第一步,就要坚持下去。滴水穿石不是一会儿就成功的而是靠长久以来的坚持所成功的。俗话说的好:坚持就是胜利。只有坚持才能取得胜利,到最后一秒,你肯定胜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