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的能力匹配不上你的梦想,就只能修炼自己

家庭的出厂配置只能给你打好前进的台阶,走上去还是走下来是由你决定的,如果没有这个台阶,就要去创造这些台阶;


当表姐们还在和弟弟争吵零花钱谁多谁少时,我已经拿着写有自己名字的存折,开始攒下我人生的第一笔财富了;

小学6年级左右,在一次生日妈妈神神秘秘的说要给我一个礼物,拿出一张存折,上面有100元,在当时已经是一笔巨款了,说这是给我的礼物,以后自己的钱可以存在上面,这让我开始对钱有了概念,让我意识到要去规划自己的金钱;

我的进账不多而且不稳定,除了每年的压岁钱,再就是父母或偶尔长辈给些零花钱,而我的开销除了日常买文具或者辅导书,几乎不吃零食,中学以前吃住都在家里,因此大部分钱都是可以省下来的,这些钱我都一笔一笔存起来,以至于大学四年即便生活费只有500元/月的情况下,如果几笔大钱当时不花的话,我差不多存了小1万块,这在当时已经是一笔“巨款”了。

我几乎很少乱花钱,特别是初中后父母离异,我的经济来源越加不稳定,那时候也没有固定的零花钱,印象中中学时期很少买衣服,一般就是过年的时候给自己买一身,衣服,裤子加鞋子一整套100元搞定;平时交通主要靠走路,记得大概初二的时候奶奶回乡下住了,我只能借住姑姑家,姑姑家距离我学校大概3.5公里左右(现在看看其实也不远),但初二的我如果步行大概要45分钟,就这样每天早上,中午,下午,晚上四次来回,初中课程又很多还要背个大书包(我一直都会背5-6本书放在书包);记得有一年夏天特别热,大中午在太阳下走45分钟到家,吃饭也要30分钟,还要留45分钟下午去学校,几乎没有睡眠时间,所以有的时候中午甚至不想回,但又没有太多钱在外面吃,只能往返路上,一个夏天我黑了几度;

再后来进入初三就住校了,一方面因为学业紧张,没有那么多时间在路上,一方面一直借住亲戚家也不方便;我们学校的宿舍不是标准宿舍,是一个2室1厅的住家格局,2个卧室,1个客厅都住满了人,当时大概有11-13个人住在里面,公用一个卫生间,每天都要早起一点点错开高峰,否则都没法洗漱,还好以前也没什么打扮的,洗个脸刷个牙就能出门,但晚上就不行了,本身要上晚自习,回来寝室就快10点了,然后十几个人都在排队洗澡,大部分时间洗完已经11点半了,然后再把自己的衣服洗了,躺下都12点了;就2个水龙头,一个在卫生间一个在厨房位置,卫生间几乎都有人在用,所以晚上11点多大家都挤在厨房,一边聊天一边把衣服洗了,由于没有阳台所以衣服都晒在厨房,所以如果是阴雨天由于衣服太多挨的太紧根本不容易干,尤其对我这样的本身没有几件衣服的人来说,就很惨没有衣服穿,好多时间都要穿着有点潮的衣服在身上,然后散发着一股闷久了的味道;

高中后,要上晚自习,所以需要有一顿晚餐在学校吃,之前的晚餐固定3-5块左右,后面高三了稍微偶尔改善下伙食,一周能吃个肯德基(以前肯德基经常发优惠券,一杯饮料加一个汉堡10元);文具用品也一定是用完才买,不能像很多同学一样,可以买一堆漂亮本子和笔;

虽然日子这样过着,但那时候的自己口袋里面总是有大几百存款,没到穷到吃不上好的,没有衣服穿的程度,但可能就是在那时候开始慢慢懂得,贫穷不是口袋里面有多少钱,而是对于未来收入的不确定性,因为我不知道下次大人给我钱是什么时候,才使得自己更加珍惜和希望合理利用口袋的钱,一分不敢乱花;

就像奇葩说阿詹在精致穷那期的辩论:“我没有能力对抗这个时代给我的任何风险,我一天也不敢离开我的工作,我一天也不敢不健康,穷就是这样的一种感觉。它是一种对于未来的不确定和一种窘迫感,一种紧张感,中国香港人有一句话叫手停口停,我觉得我开始工作以后感受到了,就是我一旦停下来,我所拥有的一切就会迅速都没有,我马上就会陷入违约,然后没有钱付房租的窘境。”

那时候的我就是这样,庆幸的是我较早明白了这个道理,因此我小心翼翼的维护的口袋里的“小确定”,以至于虽然没钱但是也没经历饿肚子,没衣服穿,没有钱买辅导资料等窘境,但是高三那年家里没钱给我付学费,让我陷入深深不安,开始思考我的未来应该在哪里?

   大概是高三第一学期,我早早写好了寒假作业,但是那年老爸从凤凰回到老家,之前在旅游景区的一个小店还能勉强支撑两家人的开销,但随着旅游业竞争的愈发激烈,原来的一个小店已经无法支撑合伙叔叔和我家两家人的开销,所以老爸决定退出回到老家看机会;从凤凰回来后老爸还是一心想要做点生意,但是他已经在外很多年,加上年纪也比较大,也没有太多背景,所以要想做好生意还是很难的,在经历1个多月的东奔西跑之后,他找到一份暂时的工作,因为那份工作一共才做了3个月,那是一份卖交通照明器材的工作,公司里有认识的人介绍的,那段时间我看见他搬了很多资料回家,都是一些反光条,照明灯之类的东西,但可能是几乎没有做过销售同时也没有人脉,一个夏天即便老爸天天在外面跑,但仍然没有单子,但那个暑假开心我囧了;

那是即将面临高三的9月,开学前几天我小心翼翼问老爸学费的问题,他虽面露难色但还是让我不要担心,可开学前一天钱仍然没有到位,老爸让我问问妈妈,于是我鼓起勇气给我妈打了一个电话,当时也不知道什么原因,老妈也说一时没法筹到钱,在惴惴不安中第二天我去学校交了一个暑假作业然后赶紧回家,后面2天我一直担心着老师会催我交学费,而我不知道该怎么解释,好在第三天老爸终于筹到钱,我拿着学费赶紧去了学校,这个小插曲就这样悄无声息的过去了,但从那时候起,我开始体会到钱的重要性,不是钱能干成多大事,而是没有钱连看上去基础的生活都无法保障,同时心里也默默埋下一颗种子,我要自己努力奋斗到自己养活自己的那一天,不要再为生活日常开支发愁,所以可能也是因为这样,后面工作中遇见困难我总是不轻言放弃,因为自己的能力还不容许自己任性,可能就是最早开始悟到你的能力匹配不上你的梦想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