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语言中apply家族函数介绍

R语言中的以apply()函数为首的apply()家族,提供了强大而方便的循环功能,这些函数说起来简单,用起来可能就有点蒙圈儿了。这些函数确实简单,但是可能很多人搞不清这些函数究竟有什么用处与区别呢?R中不是已经有for循环了吗?其实作为一种与Matlab一样的向量化语言,用for循环会把本来速度就慢的R语言的速度拖的更慢,这就要用到apply()家族函数了,下面就对apply()家族中的函数分别做详细的介绍,以便于区别他们。

1、apply函数

apply()是用的最多,也是最好理解的函数了。比如

> x<-cbind(3,c(1:5,4:1))

x是一个9行2列的矩阵

> x

     [,1] [,2]

[1,]    3    1

[2,]    3    2

[3,]    3    3

[4,]    3    4

[5,]    3    5

[6,]    3    4

[7,]    3    3

[8,]    3    2

[9,]    3    1

> apply(x,1,mean)

[1] 2.0 2.5 3.0 3.5 4.0 3.5 3.0 2.5 2.0

> apply(x,2,mean)

[1] 3.000000 2.777778

这里第一个参数表示应用的数据为x,第三个参数为应用的函数名(这里是平均值函数),第二个参数取1表示对9行数据求每行均值,取2表示对2列每列求均值。其实对于一个三维数组,第二个参数取3表示对第三维分别应用指定的函数。比如

> x<-array(c(1:24),dim = c(2,3,4))

> x

, , 1

    [,1] [,2] [,3]

[1,]    1    3    5

[2,]    2    4    6

, , 2

    [,1] [,2] [,3]

[1,]    7    9   11

[2,]    8   10   12

, , 3

    [,1] [,2] [,3]

[1,]   13   15   17

[2,]   14   16   18

, , 4

    [,1] [,2] [,3]

[1,]   19   21   23

[2,]   20   22   24

> apply(x,3,mean)

[1]  3.5  9.5 15.5 21.5

这里,由于x的第三维有4个组,因此循环进行了4次,得出了4个值。当然了,这里的指定函数也可以是自定义函数。

2、lapply函数

apply()函数主要是对向量进行循环,而lapply()函数则在对列表元素进行循环时特别有用。

例一

> apply(x,3,mean)

[1]  3.5  9.5 15.5 21.5

> x<-list(a1 = c(1:8),a2 = c(TRUE,FALSE,FALSE,TRUE,TRUE))

> x

$a1

[1] 1 2 3 4 5 6 7 8

$a2

[1]  TRUE FALSE FALSE  TRUE  TRUE

> lapply(x,mean)

$a1

[1] 4.5

$a2

[1] 0.6

这里用lapply()函数指定用mean对列表的2个元素进行遍历求均值,这里列表的第二个元素为布尔型,显然将其0~1对待,求出了均值。

例二

> lapply(x,quantile)

$a1

 0%  25%  50%  75% 100%

1.00 2.75 4.50 6.25 8.00

$a2

 0%  25%  50%  75% 100%

0    0    1    1    1

这里用lapply()函数指定quantile给出了x的分位数。

3、sapply函数

看下面例子

> sapply(x,quantile)

      a1 a2

0%   1.00  0

25%  2.75  0

50%  4.50  1

75%  6.25  1

100% 8.00  1

显然,我们发现这里用sapply()函数也指定quantile求出了x的分位数,与lapply()函数不同的是:sapply()函数默认返回的是一个矩阵,而lapply()函数返回的时一个列表。其实,在sapply()函数中如果返回的长度不一样不能生成矩阵时,才会生成一个列表。

> x1

$a1

[1] 1 2 3 4 5 6 7 8

$a2

[1]  TRUE FALSE FALSE  TRUE  TRUE

这里自定义函数f()返回参数本身,x中两列不一样长,返回类型就为列表。

4、tapply函数

前面介绍的apply()、lapply()、sapply()函数提供的分组循环方式都很简单,tapply()函数提供了更强大、更灵活的循环方式,可能也更难以理解。

例一

> a<-as.factor(c(1,1,2,3,3))

> a

[1] 1 1 2 3 3

Levels: 1 2 3

> tapply(a,a,length)

1 2 3

2 1 2

这里tapply()函数有三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指定因子类型a为被循环对象,第二个参数指定a为指针参数,第三个参数指定应用的函数为求长度函数length,这里由于a的因子水平为3,故tapply()函数循环了三次,分别求出三个水平的出现次数。

例二

这里以warpbreaks数据集为例

> head(warpbreaks)

breaks wool tension

1     26    A       L

2     30    A       L

3     54    A       L

4     25    A       L

5     70    A       L

6     52    A       L

> summary(warpbreaks[,c(2:3)])

wool   tension

A:27   L:18

B:27   M:18

H:18

warpbreaks的wool变量有两个分类,tension有三个分类。

> tapply(warpbreaks$breaks,warpbreaks[-1],sum)

tension

wool   L   M   H

A 401 216 221

B 254 259 169

这里以warpbreaks的breaks变量作为应用对象,除去第一列(warpbreaks[-1])作为指针参数,第三个参数是应用求和函数。这里函数作用相当于一个分类汇总的功能wool有两个变量,tension有三个变量,一共有2x3 = 6种组合。比如wool = A,tension = L时求和所有breaks就是401。我们可以检验一下如下:

> sum(warpbreaks[which((warpbreaks$wool=='A')&warpbreaks$tension == 'L'),1])

[1] 401

显然,wool = A,tension = L时求和所有breaks就是401。

5、mapply函数

mapply()函数与tapply()函数还是比较相似的,不过与其它apply家族的函数相比,mapply()函数的另一个特点是它的参数顺序与其它函数恰好相反。

例一

> mapply(rep,1:4,4:1)

[[1]]

[1] 1 1 1 1

[[2]]

[1] 2 2 2

[[3]]

[1] 3 3

[[4]]

[1] 4

这里mapply()函数有三个参数,第一个指定应用的 函数为rep,就是重复函数;第二个参数指定被应用的对象为序列4:1,第三个参数指定重复的次数分别为1:4,即4要重复一次,3要重复两次等。

例二

mapply(function(x,y) seq_len(x)+y,c(1,2,3),c(10,20,30))

[[1]]

[1] 11

[[2]]

[1] 21 22

[[3]]

[1] 31 32 33

这里自定义了一个函数seq_len(x)+y,其中seq_len(x)函数作用是生成一个1:X的序列,比如:

> seq_len(3)

[1] 1 2 3

那么对c(1,2,3)就会依次生成1,1:2,1:3的序列,再分别加上10,20,30,就会得到那样的结果了。

可以看出,mapply()函数主要是对中间对象元素与第三个对象元素一一对应,分别应用前面的指定函数。

细心总结的,欢迎留言,觉得不错,记得点赞分享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