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肉身(Self&Body)228肉身文化

北斗:

欢迎南斗教授光临,来给我们讲讲中医药文化和中和观。

南斗: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好!

很高兴能来到人才荟萃,文化积淀深厚的学术机构,和朋友们共同探讨中医学的一些问题。

中医啊,作为我们的国粹,为中国人民的繁衍昌盛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医学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为什么中医学,它具有这么大的生命力?人民对中医学的地位为什么这么高?

那是因为啊,中医学是根植于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门学科,中医学与各个学科的关系,也是以文化作为连接的。

因此我们要了解中医,认识中医,那就必须从文化说起。

北斗:

好的,那我们就来探讨一下中医文化吧。

南斗:

当然了,这就是我今天要给大家讨论的问题。

中医药文化与中医学的中和观。

我想通过讨论这个问题,最后要达到这么两个目的。

第一中医学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体系?中医是怎么看病的?这是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

但是有些问题我说的不一定很直白,要大家去思考。

第二个问题,就是说中医和西医有什么区别?如何来认识中医和西医?

就这么两个问题。

现在我就开始跟大家讲,我在路上也了解了一下,大家对中医了解的情况,虽然听众有很多科学家,对中医有一些了解,但,我深深的知道,大家可能接触的层次也不一定是一样的,我讲这些东西不可能完全能符合大家的胃口。

但是,我想我在这里讲的,要和中医院校的学生们略有些区别的,就是说,把中医药文化这一部分,和大家的观念比较接近的这部分,稍微详细的展示一下。

如果是中医特别深的特别容易专门的东西,可能我就一带而过。

我们要了解中医和文化的关系,我们首先在从中国文化谈起,文化与中医药的关系,我想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文化?然后咱们说到什么是中医药文化,中医和文化是什么样一个关系?

北斗:

那么,在您年来,什么是文化呢?

南斗:

文化这个概念,目前实际上给它的定义有250多种。

大致它所体现出的最基本的定义,是说,文化是精神价值,加上生活方式和由此产生的集体人格。

这个概念不是我做的,是学者于秋雨做的,我引用了一下,我认为这个概念,还比较完美的解释了文化现象和文化的基本的含义。

中国的文化,体现的正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价值和中华民族具体的生活方式,以及在历史发展进程中,逐渐形成的代表中华民族的集体人格,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民族精神。

诺贝尔奖获得者,在1998年在巴黎的时候曾经发表了一个宣言,这个宣言上有这么一句话,他是这样界定文化的,他说,文化是一个民族标异于另一个民族的根本所在,失去独有文化的民族是没有根的民族。

这充分说明了文化的重要性。

我们作为中华民族炎黄子孙地的一个成员,我们为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文化而骄傲。

他这一句话我觉得是非常好。对我们大家可能体会不深,对失去名文化的民族,他们体会确实很深的,没有文化的民族就是没有根的民族。

因为大家可能从网上或者有人亲身体验到。

有个小例子,就要在东耶路撒冷有一道哭墙,犹太人看到哭墙的时候,抱着墙去亲吻,就放声大哭。很多人不理解,如果站在文化的概念上去理解这个问题,我想就应该理解了。因为犹太人失去的不仅仅是土地,而且是文化,它成了没有根的民族,没有根的文化。

我想作为如何看待我们的文化,如何珍惜我们的文化?

包括我今天要谈到中医作为文化的一部分,如果从这点出发,我觉着是,从培养民族精神来看待我们的文化的话,我们中华民族,我们中国的文化太伟大了。

在中华民族的精神中,最重要的形成集体人格,就包括团结向上,奋发拼搏,勤劳善良,豁达忠诚,这是我们中华民族集体人格的代表。

换句话说,人们所追求的中华民族所创造的不朽文化。近些年持续不断的祭祀活动,寻根活动,以及不断掀起的国学热,就是这种追求的拓展和延续。

北斗:

好像最近几年,国人有一种文化寻根的态势?

南斗:

是的,人不能忘掉自己的根本。

我们很多人来自五湖四海,我们经常会想到自己家乡,家乡是个根,我们在海外的同胞回来寻根,回来祭祖找黄帝,找炎帝,到山西的大槐树下去到那去寻根。

那也是个祖,选择这个祖根就是文化之根,我们所选的国学热,我想也是东方文化之热,中国文化之热。

我想再引用一句,诺贝尔奖获得者,在1998年巴黎会议宣言这一句话,你看看,他在98年对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是怎么评价的,你就知道,我们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我们应该为我们的文化骄傲。

宣言是这样说的:当人类进入21世纪,如要活下去,就必须回头2500年请教孔子的智慧。

我们中国文化,我们从这点去考虑我们的文化,我想不管我们是从事社会学学科的人,还是从事自然学科的人,我们都根植于我们中国这种伟大的文化。

北斗:

那中医学和文化之间有什么样的一种关系呢?

南斗:

说回中医学,中医学是我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它随着文化的产生发展,而不断发展进步。

中国文化所独有的,“广博深厚,朴实包容”,这八个字的特色,也同时造就了我们中医学典型的东方医学自身。

在人类历史上,世界五大文明体系产生了五大医学体系,这就是中医学,古希腊罗马医学,印度医药学,埃及医药学,以及亚夫巴比伦医药学。

这五大医药体系,曾经伴随着人类的社会进程和人类的健康进程,走过了很长的历史阶段。

但是随着历史长河向前的不停的走动。随着历史的变迁,当前也只有中医学,还有具有完整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可靠的防治效果,呈现在世人面前。

显示了中国,影响了中国乃至地球上许多地区,充分显示了中医学巨大的生命力。

北斗:

那么,其它传统的医学基本上消失在历史的烟云之中了,而支撑中医学成长壮大的重要因素是什么?

南斗:

刚才我开始就自己发问了,中医学为什么有这么巨大的生命力?中医学为什么在民众中间有这么高的信赖度?

而支撑它的母体正是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正是我们民族的根。

有人说,“文化是个框,什么全能装”,这话从一定角度来讲是有道理的,因为中医是属于文化的,文化是包含中医的,我们对中医学的认识叫做文化起步。

我们中医学的理论,我们中医学在谈继承谈创新,谈发展谈振兴,他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都应该落脚到文化理念。

北斗:

中医离不开医药,那中医药文化恐怕也是根植于中国文化之中的吧?

南斗:

当然,所以,我的第二个问题,就要谈谈中医药文化的核心。

中医药,它是属于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但是它在发展进程中,它汲取了中国文化的优点,他以中国文化为母体,根据自然学科,根据人类健康的需要,总结和汲取了劳动人民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又形成了一个独立的学科。

中医学的这种文化应该说,既是中医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又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发展或者是一种延伸。我们给中医文化的是这样定义的,这个定义是当前我们国家,我们中医界给中医的官方定义。

比如,我在文化分会在五年以前,黄山会议上正式给中医药文化做了如下的界定,什么是中医药文化呢?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体现中医药本质与特色的,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总和。

从本质上讲,是构成中医药学的母体,是中国灿烂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从功能上讲,又是传承中医药学的载体,承载了中医药学术千年的文明史、光辉史,研究中药文化,就是以中国哲学文学史学为基础,以中医典籍,中医名家、中医文物、中医史籍为对象,研究中医理论与临症发展规律,中医名家学术思想,中医道德观念,价值体现,行为规范以及影响风范。

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为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交流和传播服务,从而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刚才两个页面介绍就是说,中药文化它的内涵和它的外延,以及研究中医药文化的主要任务。当前我们国家中药文化研究,基本是按照这一条来做。中药文化作为中医发展的一个重头戏。

作为一个重要的研究方面,国家已经成立国家的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科学普及专家委员会,来规范和指导全国的中医药文化建设和科学普及工作。

北斗:

那么,中药文化包括哪些东西?

南斗:

说起来文化,不要说,我不太知道大家的情况,就是中医的理解,现在也是五花八门的。中药文化究竟什么是中药文化?

有人理解非常简单,就在我们的医疗单位,挂上几幅古代名医的画像,摘上几条古代名医的语录,或者说给中医研究机构盖一个民族特色的大门楼,这就是中医了。

实际上理解是不全面的,或者说是很浅显的。中医药文化应该包括文化理念,文化事件和文化环境三个方面,实际我刚才讲那些例子,仅仅是文化环境中的一些例子,还没有涉及到文化理念和文化实践。

要理解中药文化,就要从这三个方面来全面理解。

文化理念,重要的文化理念,是以仁、和、谦、诚这四个字为主体,来构成它的理念了。

但这个四个字要展开讲的话,因为它很多我就不展开了,因为咱们也不是研究这个事的。

但是作为仁、和、谦、诚,它既是中药文化的理念,也包含在我们中国文化的理念之中。

我想有兴趣的话,回头把这四个字可以做很多文章。从我们中国的典籍上,从网络上,我想都可以找到大量的也可以充实这四个字的内容。

中医的文化实践也是四个字,这四个字叫做,精、慎、严、廉。

文化环境我也总结了四个字,说美、雅、馨、便。

这12个字就构成了中医药文化的全部。

要展开来讲,我想每一个字就是一篇文章,或者说是我们做中医人或者做伦理学研究的人,或者做管理学研究,有的人可能可以做一篇硕士博士论文是没有问题的。

文化理念、文化实践和文化环境中,理念是最根本的,它体现的是中医学的核心价值观。整体文化也应该是理念是根本,实践是最重要的,它体现在中医学的特色和优势。

环境是最直接的,它体现的是中医学的民族特征。这三个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整体构成了中药文化的全部。

北斗:

那么,在这么复杂的问题中,怎么去认识中医的三个理念,怎么来认识中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