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树下的刹那

站在花椒树下,烈日无情的笼罩在头顶上方,大地出现龟裂,无精打采的农作物出现枯死现象。唯独那红艳艳的花椒还在与太阳呼应。

  秦音缭绕椒园,夹杂着人们嬉戏谈笑的声音穿破天穹。优美的音乐在我耳边回荡,手中不停的摘着花椒,想着属于自己心底的那份“秘密”。一切显得是那么惬意与宁静,像似与世隔绝,有种融身于自然万物的奇妙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花椒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种声音像在询问着自己,“花椒树叶有几片”。这是曾经的一句玩笑话,也正是这句玩笑引起了我无限的遐想。记得父亲说过曾有人问养蜂人,蜜蜂有多少条腿,虽然他们天天和蜂打交道,但没几个人能一下子说出其结果。

  那么一大片花椒叶子到底有几片小叶子呢?答案无疑是多样的,但也是固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一个生命力很旺盛的嫩枝来说,几乎大部分树叶都在九片,极个别的也有十片和十一片叶子。这些现象多数表现在当年新抽出的嫩条上,对于开始生长果实的树枝来说几乎不见。

  九数是一个很神奇而玄妙的数字,是数字的轮回,如九九归一,天人合一,九五至尊等,是数的极致所在。有些花椒叶也如同年轻人一样,喜欢在生命旺盛的时候逆天行事,打破常规突破桎浩,寻找新的天地。故而衍生出了完美的十片树叶,像似传说中的十方天地,更有十一片的树叶存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我知道这不是他们的终极目标,也不是他们潜力的极限,因为还有一个和九或十一样的极数在他们的前方等待他们的到来。那就是十三这个时不见经传的神秘数字。

  如果说九片十片十一片叶子像人类中的探索者和引进者,那么七片叶子就是一批当代推进社会发展的人,像似满世界正在打拼的人群一样,象征着繁荣昌盛。红花配绿叶,几乎所有的树叶都处在这个数值,衬托着鲜红色的果实,如同七星护卫,两两相对守护着一扎花椒。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此之外,五片的树叶同样常见,虽然不比七叶那么多,但是像老人们一样也是时时刻刻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若说这些数字代表一个世界,那么五片叶子就像六七十以后的老人,七片叶子正是十八九岁到五六十岁打拼的人群,而九片叶子就像默默寻觅人类发展道路的科学探索者,少有人注意。十片却已像有成果与登临绝巅隐秘存在,那么十一片呢,就像爱因斯坦那样,达到了一种未知的领域,总是像凤毛麟角那般稀少。

  这就是花椒叶,一个在易经道学中包含数个极数的神奇树叶,是五行,是七星七煞,是九宫,是十方世界,亦或是其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花椒

  

  花椒,是农民的希望。是人们的财富,是农民们辛辛苦苦一年心血汗水换来的结晶。

  他总是用那娇红欲滴的容颜在与烈日对视,总是用春风般的清逸化去人们烈日下的燥热。

  看着母亲脸上挂满的喜悦,总是心中泛起甜蜜的笑意。听母亲说最好的花椒呈梅花状,就是三粒花椒颗粒长在一起,如果都是那样就丰收了。然而,三粒的不多,大多数是一粒或两粒的,当然也有例外,如四粒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我听到的第一想法就是梅花状怎么是三粒,梅花不是五瓣的吗?

  最终在我观察验证后果真是五粒,这是它的原始状态,表现在开花季,每一朵花都是五个小花,五个小花又形成一朵呈现梅花状的独特花朵,最后所有梅花状的花聚一起形成花椒状态的一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不断的长大成熟,而大多数像似通过牺牲自身而成全其他或是说因营养供给不足被扼杀在了摇篮中,直到最终依然处于花脱落时的状态。

  有时候再想,这是不是受到天地规则的限制呢?是不是因为花椒树上拥有太多的秘密所致?

  如果不是那么是不是该称它为五行花椒树呢,试问世间又有哪种树包含有如此多的极数?没有,即便是所谓的悟道菩提树想必也不过如此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道法自然

  红花配绿叶,这本是自然界最完美的搭配组合。但在烈日的灼烧下或是干枯的树枝上,总能看到花椒颗粒上吐露出如黑宝石般晶莹的花椒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像珍珠般光亮漆黑的花椒籽,对于花椒树来说才算是最为宝贵的结晶,是它生命的延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正因为如此,有人用一句话形容了整棵花椒树,“脸红心黑叶子麻”。这也许是一句玩笑,也许另有所指,但在这收获的季节里,在面对一年来辛辛苦苦用心血与汗水浇灌出的财富时,依然每年还会伴有泪与血的代价。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警醒与深思的问题。

  然而,万物起始,都有其自然规律,花椒籽的漆黑光亮似乎更接近混沌前的生命本源。打破黑暗桎浩,孕育新的生命,犹如道经所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般不断演化。

  在生命初生时,化阴阳两极,阴极扎根土壤迎向地心,阳极破土而出接触阳光。然而阴阳两极本就相辅相成,故而阳极亦有阳之阳,阳之阴。阴亦有阴之阳与阴之阴所分。从而万物初生植物几乎皆为两瓣嫩芽。

  在后期的成长中,有人会像桃树、苹果树那样培养出三大主枝,并在三大主枝的一定距离处破头分为两个枝条。在我们这些地方,如果能够让这六条枝条均衡发展,那么也是很完美的一棵花椒树。

  而在三大主枝对应的空隙处,完全可以用做后期发展第二代树枝的最佳位置。一切显得是那么自然,一切又显得是在不经意间顺着某个轨道运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风划过脸庞,蝉在耳边鸣唱,当回过神的刹那,似乎再次陷入沉思,“三”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存在呢?它就真的只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数字“三”吗?值得深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33评论 0 2
  • 题目 输入n,表示有n/2个左括号,n/2个右括号打印出这n个括号的有效组合 解法 深度优先搜索+ 如果不要求打印...
    chappie2017阅读 464评论 0 0
  • 2017.4.10刘妮妮 劳动的喜悦?! 有时候上课很累,一天满课,便想着忙里偷闲课间玩会,就刹不住车了。也许刚开...
    刘你你阅读 279评论 0 1
  • 上周日正式搬仓库。开始一个人经营公司和网店。心里稍有些抵触这样的新生活,就像来到别人家或见到生人的小孩子,局促、不...
    爱世佳阅读 165评论 0 0
  • 女儿昨晚虽然睡得早,十点四十上床,但是差不多一小时都没能入睡。我对她说:天天睡得晚,生物钟都调不过来了,明天中午还...
    勿忘我瑶阅读 148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