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记录-3.6 睡眠课结营-20190727

【崔律精时力·睡眠课第3.6讲学习日志】

这是2019年7月27日“崔律精时力”之“睡眠课·3.6 结营” 的学习日志。

1.我今日的收获:

1)回顾了3.5 最后的小贴士的课程内容及小伙伴的实践情况;

2)回顾了第3周的课程内容;

3)回顾了睡眠课的3周课程内容。

2.我在本周的收获:

1)本周除了介绍午间小睡以外,还介绍了各种跟睡眠相关的小贴士,例如入睡小贴士、清醒小贴士、睡眠小贴士等,还介绍了部分睡眠问题应该如何应对。

除了学习本周的课程内容,我对自己的睡眠情况进行了进一步的检视和调整。

2)回顾了睡眠课3周的课程内容,梳理了课程的思维导图。


巧睡眠,高精力 ——崔律睡眠课

3.我在本期21天里的成长:

3.1 夜间睡眠

我已经做到的:

1)【睡眠类型】通过测试,我发现自己的自然睡眠类型是蜂鸟型、熊型、中间型,然而,经过2018年3月到现在的睡眠的学习与实践,目前偏向云雀型、狮子型、早起型。

2)【固定时间起床】每天5:30起床,不分工作日和休息日。从5月6日正式开始5:30起床,到7月27日共83天,5:30起床达成57天,达成率68.67%。从6月11日到7月27日(47天)稳定5:30起床,达成天数共46天,达成率97.87%。

幻雪的起床时间记录

3)【睡整数个睡眠周期】&【从起床时间倒推入睡时间】

  • 常规睡5个睡眠周期,倒推入睡时间是21:50上床,22:00到5:30共5个睡眠周期。
  • 偶尔晚归或晚睡,则睡4个睡眠周期,倒推入睡时间是23:20上床,23:30-5:30共4个睡眠周期。
  • 极少数情况下,睡3个睡眠周期,在21天课程中只出现了1次。

数据分析:第27周、第28周、第29周、第30周按周统计分别为33、33、32、33个夜间睡眠周期。其中5个睡眠周期的有20天,4个睡眠周期的有7天,3个睡眠周期的有1天,比例分别为71%、25%、4%。每周都有5天睡5个夜间睡眠周期。

4)【最佳入睡时间】不管睡5个、4个还是3个睡眠周期,都在黄金时间(晚上10点到凌晨2点)入睡。

第27到30周的数据显示,28(用6/29代替7/27)天中22:00前睡觉的有15天;22:00到23:30前睡觉的有11天;23:30以后睡觉的有1天;凌晨12点之后睡觉的有1天。

23:30前睡觉的天数有26天,达成率=26/28=93%。

幻雪的入睡时间记录

我可以改进的:

1)【入睡时间】&【睡整数个睡眠周期】

从21天习惯养成记录中可以发现,虽然设置了21:50(23:20)上床睡觉的闹钟,但是准点上床睡觉的比率没有想象得高。在第27到30周的28天中,21:55/21:50(中间调整过入睡时间)准点上床的有13天;23:15/23:20准点上床的有3天。合计16天,占28天的57%。

【问】为什么没有准点上床?
【答】直接原因有两个,一是洗澡、洗漱或其他事情没有做完。二是因为看网络小说,导致不想睡觉。再往前推,发现是因为睡前准备闹钟响起的时候,并没有做到关闭电子产品,开始睡前程序。

【问】如何提高准点上床的达成率?
【答】睡前准备闹钟响起时,不管电脑和手机上的事情有没有做完,都要保存后关闭电脑和手机,开始睡前程序。

2)【睡得长≠睡得好】&【休息日补觉】

每周都有1、2个白天睡得比较多,比如第27周的周二、周六白天分别睡了近3小时、1小时36分钟;第28周周四白天睡了4小时12分钟;第29周周日、周三白天分别睡了1小时45分钟、4小时;第30周周一白天睡了6小时。

查看时间记录,找到小睡(15到30分钟)以外的大睡。

  • 7月2日:7:07-9:31 2小时24分钟——周日晚上睡4个睡眠周期
  • 7月6日:14:39-15:39 1小时——周五晚上睡4个睡眠周期
  • 7月11日:8:32-12:44 4小时12分钟——周三晚上睡4个睡眠周期
  • 7月14日:16:42-18:13 1小时30分钟——例假第2天,外出跟朋友聚会,回家后立即补觉,修复身体。
  • 7月17日:7:19-10:07 2小时48分钟;14:33-15:44 1小时11分钟——周二晚上外出参加崔律专场拆书,晚上睡4个睡眠周期。
  • 7月22日:7:04-9:36 2小时32分钟;13:48-17:21 3小时33分钟——上周的周五晚上(3个)、周六(5个,质量差)、周日(5个,质量差),体力消耗巨大,心力值降低,周一补觉。

总体来看,6天中有4次是上午补觉,而且均超过2小时,最多4小时多;4次下午补觉,3次是久睡到满睡,1次超过3个半小时。最需要注意的是上午补觉,感觉容易控制不住。

行动建议:

  • 1)如果前一天晚上睡了4个睡眠周期,或者身体疲惫,那么,第二天安排90分钟的午后小睡。但是,尽量不要安排晨间小睡,而且有条件的话,起床后让自己走出家门,安排一些在外的活动。
  • 2)上午补觉超出闹钟定时,很多原因是心理原因,总觉得自己睡得少,觉得自己睡眠不足,闹钟响了会关掉闹钟允许自己继续睡,结果就没有节制了。要想办法改变这种想法。(How?)
幻雪的睡眠周期记录

3.2 睡前准备

1)【睡前60到90分钟】

常规睡5个睡眠周期,倒推入睡时间是21:50上床,安排的睡前程序开始时间是20:45。

偶尔晚归或晚睡,则睡4个睡眠周期,倒推入睡时间是23:20上床,安排的睡前程序开始时间是22:30。因为考虑到晚归的话22:30可能刚到家。

2)【灯光&电子产品】

晚上7点左右,拉上窗帘,隔绝室外的非自然光线。

睡前程序提醒闹钟响起时,关闭笔记本电脑、关闭wifi、手机置于飞行模式,关闭卧室的大灯,只开卧室的台灯。(用于时间记录和日清单的手机暂时不动)

睡觉时,关闭厨房、洗手间、客厅的灯,手机充电和切换时间记录,手机留在客厅,回到卧室,空调设置30分钟定时,关闭台灯。在黑暗环境中睡觉。

3)【室温&体温】

夏天,尤其是最近室内温度比较高,几乎一直开着空调,大多开27、28℃,睡前将空调降至26、27℃,上床的时候定时30分钟。

如果下午或晚上出门,回到家收拾好后会立即淋浴;如果不出门,会根据3天洗头洗澡洗衣服的频率安排8点左右洗澡。最开始是8:45开始睡前准备时洗澡,但是这样的话,万一想要敷面膜,会导致无法在规定的入睡时间上床睡觉,导致自己产生紧张感,有压力,考虑到这些因素,最近开始尝试更早一点洗头洗澡洗衣服,在睡前留一小段阅读纸质书或做其他事情的放松时间。

4)【睡前例行程序】

现状:20:45关闭卧室内台灯以外的灯和发光电源→洗漱→准备次日早餐、包、衣服,关厨房、客厅大灯→卧室台灯下阅读纸质书或书写→21:40洗手间;客厅手机充电,查看时间记录情况→21:50切换时间记录,回卧室空调定时,关台灯,睡觉

计划:20:45关闭卧室内台灯以外的灯和发光电源→洗漱→准备次日早餐、包、衣服,关厨房、客厅大灯→卧室台灯下阅读纸质书或书写→21:40洗手间→客厅5分钟睡前微运动→手机充电,查看时间记录情况→21:50切换时间记录,回卧室空调定时,关台灯,睡觉

5)我可以改进的是:

  • 睡前足浴。昨天看到一个帖子说夏天也要足浴,可以去寒,打算试试,还能起到睡前降温,帮助入睡的效果。

  • 睡前微运动。时间和动作可以同已经养成习惯的晨间微运动。

  • 睡前远离电子产品:
    研究结论:睡前看2小时的电脑屏幕,就可以明显抑制褪黑素的夜间释放。晚上看PAD与看纸质书相比,人们需要的入睡时间更长,夜晚睡意更少,即使睡相同时间也更容易感觉疲惫。
    我的现状:17:50到20:45,大概会连续使用3小时电脑。这会不会是我跟别人睡相同时间但是更容易感觉疲惫的原因呢?
    我的计划:除了必须用笔记本电脑或手机的场合(比如与朋友线上视频交流),用阅读纸质书、梳理想法、清空大脑想法等代替晚上使用笔记本电脑。或者,安排一些短时间的外出活动,不需要采用4个睡眠周期的活动。

3.3 醒后唤醒

1)【两个闹钟】我没有使用这个小贴士。因为我睡觉时将手机放到了客厅,如果安排两个闹钟,势必需要在第1个闹钟响起时去客厅关掉,否则闹钟会一直响,感觉很烦。如果这时候回到卧室继续睡,感觉怪怪的,不继续睡吧,还没到计划的起床时间。总之,不想面临这种两难的境地。

2)【多晒阳光】&【防晒】过去都只有夏天涂防晒霜,春秋天和冬天防晒霜都收起来,防晒做的不够好。计划以后一年四季都要涂防晒霜。涂完防晒霜再涂隔离霜。如果阳光强烈,记得打遮阳伞。

计划:早晨去小区散步,多晒阳光。

3)【早餐咀嚼】每天早晨都吃早餐,早餐时间一般在6点,洗漱、微运动和晨间日记之后,直播间学习微课之前。但是,我属于那种吃饭很快的人,虽然知道不管是从健康还是减肥角度都最好要细嚼慢咽,但是没有去刻意练习,所以咀嚼次数还是很少。

计划:想办法提醒自己在吃早餐时多咀嚼;选择天然需要更多咀嚼次数的早餐;晨间小睡前后安排水果,上午安排一次零食,增加咀嚼的次数。

目前亲测有效的是用洗水果、吃水果、烧热水、泡茶代替晨间小睡。

4)【早晨运动】洗漱后做5分钟的晨间微运动,第27到30周的28天,全部做到,达成率100%。

幻雪的晨间微运动记录

5)【晨间例行程序】&【早晨运动】&【早晨淋浴】

现状及计划:洗漱→室内微运动→晨间复盘→早餐→睡眠课学习→阅读营学习→三选一(小睡、水果+泡茶、小区散步+淋浴)

3.4 日间小睡

1)【躺着睡 vs 趴着睡】如果在家的话,就躺着睡;在办公室的话,趴着睡。(PS:因为现在临时在同事的办公室办公,办公室改造时将一个小沙发搬到了那间办公室,最近同事不在,我在办公室午休时会选择蜷着腿在沙发上小睡25分钟。)

2)几乎每天都有至少1次日间小睡,其中晨间小睡和午后小睡为主(常规),傍晚小睡极少。

3)直播间听课后晨间小睡15分钟
实施结果:7月8日到25日期间,做到15分钟小睡的有11天,其中第28、29、30周分别为4天(周日无,周一和周四没做到)、5天(周三没做到,周六无)、2天(周日和周二无,周一没做到)。

检查:经验是小睡前将手机放到远离床铺的地方,比如客厅,比如卧室的书柜上。

4)午后小睡25分钟
实施结果:7月8日到25日期间,做到10到25分钟小睡的有9天,其中第28、29、30周分别做到4天、4天、2天。其中刚好25分钟午睡的有6天,其中第28、29、30周分别做到2、2、2天。

检查:经验是如果想要的是小睡,那么尽可能不要躺在床上睡,趴着睡更容易起来,躺着睡容易睡得久。只有当前一天晚上只睡3、4个睡眠周期的时候,第二天才安排90分钟的满睡。

3.5 睡衣

检视:夏天不分家居服和睡衣,如果不出门,从早到晚包括睡觉都是同一件衣服。

计划:去无印良品、优衣库等购买一套夏天的家居服,选择宽松、材质舒服的衣服即可。

3.6 课程学习

1)【直播课】从只学习一个直播课(阅读营)到开始同时学习两个直播课(睡眠课+阅读营)。

4月的精力升级课将课程直播时间提前到6点,后来又增加了6:30的阅读营,4月份因为这个变动,以及清明节假期后的倦怠,导致没有跟随学习这两个专栏的课程,直到6月份计划从阅读营第7周开始跟随直播学习,同时补课。

后来因为第7周崔律去日本旅游,实际是从阅读营第8周的课程开始跟直播,稳定后,又跟着睡眠课的直播,感觉挺不容易的。同时也感觉人的适应力是无穷的。

2)【日清单】日清单的微课学习任务的例行程序化。

在只听一个直播课时,会在第1天直播学习当天课程,上午完成学习日志,第2天直播听课前先回听昨日课程。后来变成2节直播课后,将回听提前当课程直播当天。调整情况如下:

刚开始:洗漱→微运动→晨间复盘→早餐→睡眠课学习→阅读营学习→小睡→完成阅读营的学习日志→上午行动管理→回听阅读营→休息→完成睡眠课的学习日志→回听睡眠课。

后来:洗漱→微运动→晨间复盘→早餐→睡眠课学习→阅读营学习→小睡→完成阅读营的学习日志,回听阅读营→上午行动管理→完成睡眠课的学习日志,回听睡眠课→休息→机动时间→10:45步行,食堂午餐→步行到办公室。

3)【课程数量】除了直播之外,每周会同时补课,补课的顺序是阅读营时间主题第1到3周课程(同直播课第7到9周)+笔记术第7周课程(直播课第8周)、关系力第4到6周课程(同直播课第10到11周)、21天精力升级课第1到3周课程(同直播课第12到14周)。

除了周日外,少的时候每天学习2课,多的时候学过6课……经过对比发现,每天学习3到4课消化吸收效果比较好。学5、6课的时候脑力消耗过大,晚上基本不能做其他事情。

最佳配比:上午2课、下午2课,各专注3小时。

4)【点赞及互评】晚上在小打卡的2个学习圈子中各点赞至少3人的学习日志。但时间不定,傍晚外出参加活动或布置场地时,会在去的交通上点赞,回来的交通上比较疲惫,点赞比较少。如果在家的话,8点左右点赞的次数比较多。

我可以改进的是:不光点赞,增加评论;固定小打卡点赞和评论的时间。

4.任何想说的话:

睡眠课告一段落了,这是我重启微课学习后的第2个专栏课程,与阅读营同时进行,且早晨6点开始。

如果不是主题是睡眠课,是其它更有难度的课程,我可能不会学习这个专栏。因为当时阅读营的新课和补课同时进行,刚调好醒后程序,学习睡眠课会给自己增加新的学习任务,更需要我重新调整我的醒后程序和日清单。

现在我很感谢这个专栏,因为它不仅让我巩固和拓展了睡眠的知识,检视和改善了自己的睡眠情况;同时,也让我发现改变自己的醒后程序,改变自己的学习流程没有想象得那么难,很多时候只是以为很难导致自己不去做。这给我的启示是要即使有畏难情绪,即使怕麻烦,也至少给自己2、3次的尝试机会。做做看,会打卡一个不同的世界。

5.推荐课程

To 想要改善自己的睡眠质量,培养更好的睡眠习惯的小伙伴,
强力推荐崔律美美哒的睡眠课和其他精时力课程哦。你一定会有很多收获的,相信我,没错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