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业挣了20万,却没躲过这个潜规则…

01

最近的一个感触,如王尔德那句话所言,“不够真诚是危险的,太真诚则绝对是致命的。”

亲眼看到的、听说的,原本你侬我侬,最后反目成仇的事情不算少,只是最近知道的一个故事,特别让我感慨。

同事的朋友本职相对清闲,这几年在外面与别人合开了培训班,还入股了一家餐饮店,副业收入妥妥超过工资。

时间久了,那位老兄有些飘了:

  翘班出去顾生意,一件很简单的工作都弄得乱七八糟;

  在办公室里吹嘘,靠副业不到半年挣了20万,学区房指日可待;

  不时询问谁家有小孩需要上培训班,请同事到他入股的餐饮店吃饭。

  ……

话传到老板耳朵里。

正好前阵子公司在砍人员预算。老板找他面谈,开门见山地劝退。

他慌忙解释,培训班赚的钱其实没多少,况且不稳定,餐饮店自己只是小股东也分不到多少钱。然而,考勤记录上密密麻麻的迟到早退,足以说明他没把心思放在工作上。

大家听说后,都觉得他挺倒霉。

本来么,闷声发大财多好,偏喜欢与人掏心掏肺。

可事实如此,有些人谨小慎微,看似唯唯诺诺,没准平步青云;有些人说话大刀阔斧,看似真诚,一不留神就大难临头。

因为真话,从来不是可以随便说的。

02

你身边估计也有这类人:

没太多交情,什么大事小事都一箩筐的告诉你。

“我工资才XX你说低不低?”

“我最近看上一家公司某某岗位”

“我要是领导,这次业务重组就把那几个部门全部裁了。”

坦白讲,我挺害怕这类人。

且不说交浅言深,很多人自以为句句坦诚,殊不知,不看说话对象、不看时机、不认清自己身份,这不明摆着在地雷区撒开大步狂奔么?

不由想到一个故事。

宋真宗驾崩后,年幼的宋仁宗即位, 章献太后(也就是宋真宗的皇后)刘娥垂帘听政,实则独揽大权。

日子久了,刘娥就想效仿武则天,甚至穿上龙袍上班试探群臣反应。

她拐弯抹角地问参知政事鲁宗道,“老鲁啊,你觉得武则天咋样?”

鲁宗道脱口而出:“这女人就是唐代的罪人,把大好江山都搞垮啦!(唐之罪人也,几危社稷)”

刘娥无语,却也没敢拿脖子硬的鲁宗道怎么样。人家的地位毕竟相当于副宰相,对整个朝廷举足轻重。

相反,当你人微言轻时,表达一些不符合身份的言论,就容易被啪啪打脸

就像前几年那个极具争议的新闻。刚加入华为的北大毕业生给任正非上了一份万言书,大谈华为的发展战略,结果被辞退。

咨询专家刘润有句话,大象过河,无需策略,踏水而过

说得特别到位。

你想啊,凭借大象的体积想怎么过就怎么过,哪怕躺着都淹不死。可如果你是一只松鼠、一只羊,你也学大象过河,那不找死么?

连自己几斤几两都没弄清楚,就说出重磅炸弹一样的话。

这不是真,这是蠢。

03

不得不说,“界限感”是混职场的必备品

什么叫界限?用电视剧《请回答1988》里的一句话说,所谓界限,就是到那里为止的意思。

这几年我看过不少活生生的教训。

在办公室无意吐槽,转眼传到上司耳朵里;

公事私事混为一谈,弄得里外不是人;

员工直接敲Boss办公室门,反馈些鸡毛蒜皮的事。

而这其中大部分的窘境,都是由于丧失界限感导致的。

一旦丢失边界,局面就容易失控。

德国哲学家叔本华曾讲过一个有趣的现象。

两只刺猬在冬天想抱在一起取暖,由于它们身上都长满了刺,挨得太紧会刺痛对方,反倒睡不安宁。

可离得太远又冷得瑟瑟发抖,他们只好反复折腾尝试距离。

最终它们终于找到了一个比较合适的距离,既能够相互取暖又不会被扎。

这就是心理学上的“刺猬法则”。

我一前同事说,他公司里有个员工,年终尾牙几轮推杯换盏后,忍不住与旁边同事称兄道弟,说起在以前部门领导一些让他看不惯的地方。

没想到,那位前领导刚好出差回来,当晚也来尾牙,就在他吐槽时从他身后路过,于是当场争论起来。

最后还是几个同事赶紧冲上前,各种劝抚才得以平息。

没有分寸,不看场合,你以为的“仗义执言”,或许只是没过大脑的乱说话。

04

不仅职场,说话的边界感,是成年人最重要的社交法则之一。

简单来说就2点:

1、不能啥都和别人说;

2、不能不看对象啥都说。

有个不常联系的朋友,特别爱评论他人的生活,在群里聊天简直毫无顾忌。

“你那男朋友啊,不是我说,早分就是赚到”、“这种脑残剧你也看?挺闲的嘛”、“你工资还没涨吧?我真佩服你,居然也能忍。”

时间久了,只要他一开口,群里顿时安静。

他却自以为这叫“以诚相待,忠言逆耳”。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如果说,掏心掏肺可能被心怀叵测之人利用,那么,带有攻击性或者贬低对方的话,更可能让对方极度不适,从而误解了你的好意。

画家张大千曾画过一幅《绿柳鸣蝉图》,画上是一只大蝉卧在柳枝上,蝉头朝下,蝉尾朝上,作欲飞状。

齐白石见后,对张大千说:

“大千先生此画极为传神。不过,我以前画蝉,曾向一位农民请教,据他说蝉的头都是朝上的,极少有朝下的情况。当然,这也只是那个农民的一面之词,我也没亲自看过,也不一定对。”

后来,张大千在一次写生中仔细观察,发现树上的蝉果然是头朝上。

回来告诉齐白石时,齐白石这才笑着说:“我也观察过。”

张大千恍然大悟,原来齐白石为了顾全他的面子,故意假称从农民口中听说的。

有智慧的真诚,让人如沐春风;无界限的真诚,则伤人伤己。

最后我想说,任何美好的品质都必须有前置条件。话别说太满,人别熟太快,为彼此留出舒适的社交空间,也为自个儿留条后路。

懂分寸,知进退,方可撑起海阔天空。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