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园艺只差一桶土的距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雨后,我到顶楼散心,看到许多花儿经过苦夏之后,有的已经仙去,而有些花儿经过酷夏的洗礼,一场秋雨过后长势良好,将一些正在盛开的花儿拍了照,晒在微信朋友圈,一下子寂寞的朋友圈就热闹起来了,有点赞的,有羡慕的,也有要花苗的。

别人觉得我的日子过得真舒服,天天种花养草,悠哉悠哉,其实我每天很忙碌,只是利用空余时间将一个光秃秃的顶楼变成了一个姹紫嫣红的花园,一晃十几年过去了,园子从荒芜变得丰满起来。

当初修建顶楼平台,完全是为了晒被子方便,也就十多个平米吧。我拉了几根电线当晒衣杆晒被子。有一个春日早晨,晒完被子,站在阳光下,望着下面流敞的河水波光粼粼,对面山上的树木倒映水中,真像一副山水画。想着要是在顶楼种上一些花,应该也不错吧!说干就干,我找来几个桶,将底下钻几个洞,在别人家菜园讨来几桶土,看到一个亲戚家门口有一株粉色月季,讨来一个枝条,扦插在泥土中,一个多月后,花儿有了生机,我的第一株花落户。后来又分别在别处讨来石榴枝条,木槿花枝条自己扦插,这些都是小时候就知道的常识,哪些花可以插活,那些要种子播,只是后来上学,然后外出打工,将养花的爱好放在心底角落。等后来成家后,园艺这棵种子又从心底复活,开始租别人房子住,种了一棵仙人掌。现在这棵仙人掌被我丢在墙角,一年能开一两百朵黄色的丝绸般的花朵,我只能欣赏上面的花,有一次我在河堤散步,朝我家阳台一望,一片灿烂的黄色花朵,很是惊艳。怪不得河堤有人散步时,常常指着我家阳台议论,也有认识的人打招呼,你家的花儿养的真好,好漂亮哦!

顶楼开始只种了几种花,都是本地亲朋好友们那儿讨来的菊花兰花月季之类。后来有了互联网,天天上网,加入了几个园艺群,那就一发不可收拾,天天在群内逛,看别人的花园,花朵,花苗,大开眼界,然后开启买买买的模式,在网上逛了无数园艺种苗店铺,收藏的也是园艺店铺。每次收快递是我最兴奋的时刻,看着千万里之外邮来的小小花苗,种子,在我眼中是一大片美丽的花朵。藤月,微月,铁线莲,绣球花,旱金莲,蟹爪兰,香雪兰,三角梅,天竺葵,长寿花等等这些我们本地没有的,我都从网上订购来,有些花儿水土不服种了几个月就夭折了,多半是皮实的,开的一年比一年灿烂。因为种花,我认识了一批五湖四海的花友,学到许多养护经验,也认识本地喜欢种花的朋友。有一花友在网上认识的,一聊才知同城。她在市区,我在集镇,相隔五六十公里,但我们常常交换花苗,我将花苗放车上带去市里,她去车站接了又将她的花苗带上来,我家开的最灿烂的蓝雪花就是她送的,今年她又分享了小木槿给我,我准备将它们打造成棒棒糖造型。

原本性格内向的我,和人聊起花草来,俨然一个园艺达人。

周围邻居们在一起闲聊时,我在花园忙碌,捉虫除草,修剪施肥,常常手上被刺挂破了浑然不觉,以前看见肉肉的小虫会起鸡皮疙瘩,现在看到蜗牛,肉肉虫,不带手套徒手就捉了拿脚用力一踩。正是这些辛勤的付出,才在花开的季节,花儿就会开出美丽的花朵来回报你。

以前看一篇文章总结养花的好处:养花的人容易放下面子,放下压力,放下自卑,放下惰性,放下消极,生活中少些抱怨,没有那么多犹豫和狭獈,少些猜疑和怀疑。有一颗豁达的心面对生活的酸甜苦辣。

确实如此,自从种花后,我成了捡垃圾的,别人家的垃圾桶里丢掉的小桶子,小蓝子捡回家,就成了一个个创意花盆,看到别人家门口的花,也是厚着脸皮去讨要一个枝条,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无论多累都要将不能淋雨的花儿搬进来,没有时间和人八卦,增进了邻里和谐。遇上爱花的朋友,也会将花苗分享给她们。我家的仙人掌在邻里间成了宝贝,治好了许多小朋友的腮腺炎。

有天在一个公众号里看到一篇文章《冯小刚劝女人别查老公手机》,对于我们养花人来说,自己的时间都不够用,哪还有空查看老公的手机。我家男人常常说花草在我心中排第一位,怕花儿渴了天天浇水,他口渴了没人给他倒茶水。呵呵,你有空给我倒一杯还差不多。

如果你有空闲时间,恰好还有一方小小的阳台,那么就动手种起花儿来吧,你会发现许多养花的乐趣,看一粒种子在你的精心照料下变成一树繁花,还有什么比这更神奇的事情呢!你和花草只隔了一桶土的距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段时间一直沉迷简书,看文,写文,而忽略了我一直钟情的花花草草。 记得前几年,我一有空闲时间,就往顶楼跑。我家没有...
    六月荷清香阅读 1,674评论 14 12
  • 文/铁眼 01 连锁追加招数 有一次,我和老婆去一个美发店烫发。 刚到店里,一个帅小伙热情招呼我们,开始给老婆介绍...
    清书心理2阅读 414评论 3 5
  • 我们不停的在寻找些什么 寻找那些可以满足自己 满足别人 也可能是满足客户的解决方案 但很多时候我们没有意识到 错,...
    碎落的面包屑阅读 357评论 0 1
  • 瘦朵朵感叹到:“好难瘦啊!为什么天天运动体重都不见变化呢!” ——本文为每日运动一下下原创,为申请搜狐号自媒体平台...
    每日运动一下下阅读 544评论 1 3
  • 月光下 你唇边溢出红酒的味道 脸庞红扑扑的 夜很静 浩瀚的星空下 你我二人心心相惜 你偎依在我的怀中 我紧紧的搂着...
    忆锦雪阅读 2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