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奇葩先生

认识王先生已快九年,今日是王先生的农历生日,谨以此文献给我的奇葩先生。


奇葩先生


1写诗的少年

初识王先生是从读他的诗开始的。

那时候我正因至亲的病情而天天郁郁寡欢到处买醉,王先生知晓后给我发短信让我看一个作者的博客。当我看到 "我是游鱼/你是我三分之一的水域"的时候,瞬间懂了这个作者。后来才知道作者便是王先生,他想用他的诗来激励我。外表看起来猥琐而内心干净,令我刮目相看。

事实上,这些诗并没有起到什么卵用,反倒是通过他的诗,我与他相识,同时读懂了他。那个时候,身边写诗的人并不太多,即使有,诗句难免带着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尴尬,好好的日子,有朝气的少年非得伤春悲秋,令人读之如鲠在喉。但王先生不同,诗如其人,他的诗除了干净、澄澈,我看不到任何一点别扭、做作。

那个时候我们都还没有自己的个人电脑,便喜欢去网吧通宵。于是看到奇葩的一幕:我与王先生结伴到网吧通宵,他像是上了闹钟一样,12点之前在那儿字字斟酌写着博客,12点一过,便把电脑一关,躺到躺椅里睡了过去。他熬不得夜,所以做事极为有数。他是有好奇心的,那时候植物大战僵尸的第一版是他推荐给我的,结果他在网吧里玩了不到10关后,猜到后面的关卡该与此同类,便又到点之后歇息了,而我在看着他玩学会了后,我倒是玩得不亦乐乎的直到天亮。多年后,我对于他推荐的东西,总是有些谨慎,每次都开玩笑的说:有没有瘾?你试过了吗?事实上,他几乎不玩游戏,唯一喜欢拉着我玩的就是坦克大战95版,但是我觉得没意思,从不陪他玩儿,他因此郁闷至极。

2公司唯一的元老

毕业后,一半以上的同学都已转行,还有一部分同学则是继续深造,然后转专业,我也参加了公司的培训来提高自身的筹码。那个时候每个人都是一副焦虑的模样,但他没有。当我结束了培训在沿海城市开始面试各个软件公司的时候,他也结束了安装摄像头的实习,淡定的一家家找工作,他倒是什么公司都不挑,貌似差点进了肯德基的后厨帮忙。当我在沿海的软件园稳定下来的时候,在我认为他几乎不可能找到稳定高薪的工作而打算和他分手的时候,他也传来了入职的消息,职能与我没差,还是公司的元老。

只是整个公司,只有他一个元老。

那是一个成立了不到20天的小公司,三个合伙人,其中一个从来没见过,后来还退股了。王先生入职的时候,公司刚租下办公室。王先生第一周的工作就是帮忙看着工人装修办公室,装修完后又辅助采购办公设备,一切安排就绪后,开始接触项目,发现是自己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技术。于是王先生带着洗漱用品在公司的沙发上连着睡了40多天,研究着远在日本遥控指挥的BOSS发来的项目。最终成功搞定了新技术、新项目。王先生在这个小公司待了2年,期间最多的时候公司员工可达三人,但是人员都是走走留留,稳定状态下都是他一人。而这两年中,他一个人搞定了日本公司需求的大大小小的各种项目。

在我知道他入职后睡在公司的时候,我觉得他被骗了。在一睡睡了那么久之后,我觉得他简直就是个缺心眼。但是在他搞定了新技术,成功完成新项目的时候,我是羡慕的。我是比他顺利,学的东西比他多,公司比他公司大, 拿的钱比他多,但是我仅仅是公司一条流程上的一个环节,能替我的人多了去了。而他,是公司的整个流程,同时获得了BOSS的认同和重视。我自问如果是我,我做不到,如他那些来了又走了的同事,就是因为公司小而各种沉不住气,看不到未来而一走了之吧。

而那年,我正遭遇亲人的离世,他一直以来的沉着冷静让我看到了未来的依靠,我奋不顾身来到他身边,下定决心接下来的路和他一起走。

3已工作两年的实习生

对于大多数人喜爱的东西他一般是浅尝辄止,了解后便失了兴致,但是对于他喜欢的东西则是寻根究底、契而不舍。

2013年初夏,我决定去北京。我曾问过他的意见,他想不通为什么要去北京,但是他也没有反对。

我到北京之后,还算顺利,一周之后就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很快就投入了新的工作中。我虽独立,但我害怕自己一个房间睡觉,总容易想些有的没的。所以来北京的初期,各方面压力有点大,睡眠不好,项目要尽快的熟悉,要应对领导与客户,还有各方面的环境。我向他倾诉, 胸无大志的他决定来北京陪我,于是在我来北京近三个月时他来了。

他来的时候,我还上班,我只能下班后去地铁口接他。地铁口的人熙熙攘攘,他虽瘦小,从人群中格外扎眼,他带了无数个包,还有两个蛇皮带子装的铺盖,他像是到大城市里务工的农民工。我看到他,眼泪就下来了,他的肩膀手臂都勒出了血痕。然后朝他发脾气,不是说好了发物流的吗?“我觉得我带了这些就差不多了,不用多花那个钱了,而且路上每次转车都有好心人上来帮我。”我接过行李,暗想,还不是因为你这模样像极了省吃俭用的农民工。当然,他真的是,IT农民工。

他来之后面临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工作。其过程真可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他不止话少,是少得可怜。他的所有的回答如果能用一个字绝不用两个字。大学的时候他曾给烧烤店里打过一天的工,他干活虽然勤勤恳恳,但是却因一句话没有而被当天结完工资后,被告知明天不用来了。话少的可怜的他,面试一再受阻,虽然我自知他能力强于我太多,但是面试时的沟通实在尤为重要。

印象里过了很久,他面试了好几十家,虽然也有一小部分决定要他,但是却被他推辞了,看样子他一定要找个两厢情愿的。那个时候我刚在北京落脚,各方面压力巨大,心情极为烦躁,看到他又不肯将就,我下了通牒,你要是再找不到工作就回山东去。

没过多久,在我下班回家后,他有些面露喜悦的与我商量:有家公司想要他,他也愿意去。我说这是好事啊,工资多少?1700。他说。我立刻炸了毛,开什么玩笑?你疯了,饭店服务员一个月还4000块呢,你去做那1700的工作?我不同意。在我炸完毛之后,他向我娓娓道来:这个公司是个不错的以技术为核心的国家研究单位。他之前面试过一次一直没有通知,他以为黄了。这家公司面试的技术也是极为有特色,并不是主流的技术框架,而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新技术NodeJs,而正巧王先生几乎是在一年半前就在关注NodeJs了,那时候国内还没有任何的相关资料,通过他的探索最终还是了解了不少。所以在第一次面试结束毫无消息后,他心有不甘,就给该公司写了一封邮件,描述了一下该技术的前景与发展潜力,估计是所有知道的都写上了,再加上王先生还不错的文笔,最终换来了今天复试的机会。在复试的时候,公司就只问了他一个问题:我们暂时只能给你提供实习的机会,月薪1700,你能不能接受?

王先生可怜巴巴的望着我。我说如果不让你去呢?我就回山东。他斩钉截铁。

我开始不抱希望任由他去了,至少他能管自己吃喝就好,等他栽了跟头就死心了。其实最重要的原因是,我知道他社会能力一般,但是对于技术,我对他有绝对的信心。而这件事正好给我一个机会看清楚他自身的潜力。

果然,一切都好起来了。

他不到三个月就直接转正了,半年的实习期只是个幌子,那个公司只招研究生以上学历,或许考虑到这个才想考验他。接着一切都开始顺理成章,工作不足半年,年底的时候就发了一万块的奖金,第二年开始涨工资,再到年底奖金就超过他一年的工资收入。如今只是他的工资就多于我这资深工程师了。

而且,在技术领域,也一切如他所言。毕业那年他就开始接触的Scala,并向我预言总有一天他会流行起来的程序语言,如今果然开始风靡;他一直关注并探索的技术NodeJs,已经在圈内红得发紫,如今很多大公司都已开始用nodejs开发产品;他在新公司依旧低调的可怜,年底员工聚会,经理向别人介绍他这个三年的老员工,别人却发现几乎没有见过他。人以类聚,物以群分。奇葩的他,遇到了一个奇葩的博士领导,亦是低调的可怜,俩人在屋里天天研究新技术,探讨新领域,刚结束了云计算的平台,又开始着手大数据的探索。他更是言之确确,hadoop虽流行但缺陷也很明显,那个新的spark不错,你抓紧研究吧。害得我天天抓着spark的书本亦是啃个不停。

我与王先生相处八年半,我们从来不过什么节,他从不主动送我礼物,没一句甜言蜜语,很多年前的情侣包月都用不完,木讷到踹都踹不出一句话,在我眼里他奇葩的很彻底。害我这些年,无数次都想与他分手找个更好的。但是转身的那一刻,你自己会清醒的想抽自己耳光,你知道这个世界上不会再有一个人能与他这般待你好,如他这般爱你如生命,更重要的是,你去哪儿找个业内预言家呀,分手了,以后还不喝西北风啊。

很多时候,我会觉得他很奇葩,更多的时候,我是觉得他像极了老一辈的匠人、田间的农人、或是隐士的高人。在这个快速的社会,浮躁的我们看他们像极了奇葩,其实只是我们不愿意承认,表面上我们对他们是多么不屑,但在心里却是无限悔恨,看不起的是自己。在每个人都想张扬个性的时代,偏偏有些人平凡到了极致,成了我们眼里的奇葩。

王先生,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奇葩。

读至唐代诗人杨敬之的《赠项斯》:“几度见诗诗总好,及观标格过于诗。平生不解藏人善,到处逢人说项斯。”而如今我是“到处逢人说老王”了。

2016.7.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本人跑步两年多,参加过一些线上线下全程马拉松比赛,关注跑步的一点小感想,简单总结,希望能帮到你: 1.安全第一,任...
    每天进步1点点阅读 605评论 5 10
  • 1.如何带团队 领导者的准则就是服务。作为领导者首先要去了解你的团队成员,了解他曾经经历过什么,了解他最大的梦想是...
    小野马喵喵阅读 219评论 0 0
  • 过程总是波折的,我长期以来累计的问题,不是一下能解决的,不是一时能解决的,我不属于那种决心很大可以抛弃一切都狂徒。...
    cqmudhw阅读 101评论 0 0
  • 7月20日,9:30从鲁朗小镇出发,小雨,温低,薄棉衣厚裤子,继续沿318国道一路盘山林密,路况良好。 过八一特大...
    晓蕾_314b阅读 3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