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读书笔记

      最近Peter Thiel的《从0到1》很火, 正好趁周末买了读了一下。这本书读起来倒挺快,2-3天时间基本上就读完了。 读的过程中,同时参考了豆瓣上的读书笔记。 整体的感觉, 我觉得Peter Thiel的这本书像一本哲学书,讲了很多观念,颠覆了我们传统的思维。

      他用一个问题开启了全书的篇章: “在什么重要问题上, 你与其他人有不同的看法”。 对于这个问题,一个好的回答模式应该是: “大多数人相信X, 但事实却是X的对立面”。 接下来,他用一个回答引出了“科技”, “从0到1”, "从1到N".  这个回答是:大部分认为世界的未来由全球化决定, 但事实是---科技更有影响力。 

        这里面有个解释, 进步有两种形式: 水平进步(或者广泛进步),  也就是照搬已取得的成功经验,直接从1到N。 第二种进步是垂直进步(或者叫深入进步), 意思是要探索新的通道,从0到1的进步。 那么全球化-把某地的有用之物推广到世界各地,就是水平进步。在这方面中国是行家。 而科技-创造和以前不一样的东西,就是垂直进步。

       第二章, 从一个基本命题开始: ”企业的目的是盈利,不是赔钱“, 这一点显而易见。但当人们经历了20世纪末的互联网泡沫后,企业家门从中学到了4点经验,这些经验直到今天还在主导商业思想: 1、 循序渐进  2、 保持精简和灵活性 3、 在改进中竞争  4、专注于产品,而非营销 。  而作者认为这些观点的相反面可能更正确: 

1、 大胆尝试胜过平庸保守

2、 坏计划也好过没有计划

3、 竞争性市场很难赚钱

4、 营销和产品同样重要

     作者相信垄断独占能带来最大的利润和有力的创新动机, 而陷入无休止的竞争则会让企业迷失方向。Google是(在搜索领域)垄断创新的典范。 

      创业最重要的是走出竞争市场,因为竞争性市场赚钱难, 同是如果我们过分重视竞争,那么意味着在重复过去的模式,而非创新。但即便你是领先者,也无法避免其他对手进来,此时:先打,如果无法打败对手,联合起来。这点可以参照他创办的Paypal.com和Elon Musk创办的X.com的合并,滴滴和快的的合并同样如此。

      垄断企业通常会综合4个特点,专利技术, 网络效应, 规模经济,品牌优势:

     专利技术: 在某些方面必须比她最相近的替代品好10倍以上才能拥有真正的垄断优势(要有10倍以上的改进,最明确的方法是创造全新的事物)

      网络效应: 应使一项产品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变得更加有用。 (但矛盾的是,享有网络效应的企业必须从非常小的市场做起,如facebook从哈佛校园开始)

      规模经济: 我的理解也就是边际成本很低, 互联网产品明显如此, 服务1万用户和100万用户的成本差不多。而传统的服务业如餐饮之类则不容易做成规模效应

      品牌优势:强势品牌是形成垄断的有力方式。 但好的品牌同时也依附于好的产品。

      建立垄断企业的路径是:  占领小市场 --> 扩大规模 --> 破坏性创新

      占领小市场:  要在非常小的市场内起步,宁可小也不可大。因为小市场的占主导地位比大市场容易很多。 但不要找一个不存在的市场。一个初创企业完美的目标市场是特定的一群人,而且几乎没有其他竞争者和你竞争。

       扩大规模: 一旦成功创造或主导了一个利基市场,要逐步打入稍微大些的相关市场。

此处存在困惑:如何去选择小市场。例如滴滴和易到,两者都是专注在出行领域。滴滴占领了出租车市场, 扩大规模进入专车市场,此时对易到来说就很难受了,因为滴滴从南坡上来,攀登更快,而易到从北坡上来,陡峭爬得慢,结果滴滴比专车爬得快,逐渐形成了竞争优势,这就是高频打低频了。 当当和京东也是类似, 一个由3C的高客单价领域进入,一个由图书的低客单价领域进入。

       破坏性创新: 这块是说, 如果准备扩张到相邻市场,不要“破坏”, 尽可能躲开竞争。

       我们的成功来源于计划和能力。只有对未来有精确的规划,才可以改变世界。明确的愿景可以坚定人的信念, 而没有计划的未来叫“演化“。 

       第七章讲幂次法则: 也就是价值在哪里。我们的世界处在幂次法则下。 幂次法对我们投资,经营公司时选择时刻,选择销售策略都适用

        接下来,书中介绍了几个问题和建议: 

         1. 为什么要创建公司。 

         2. 创建公司时跟公司结构相关的问题,这是创业成功的基础: 包括合伙人; 经营权,所有权及控制权分离导致的问题,建议董事会人越少越好; 公司里每个人全职工作;ceo薪水不能太高; 给员工股票等

         3. 招募人才时, 需要理想气质相近的人。

        第十一章, 作者谈的是销售的重要性。首先阐述了销售的必要性, 也谈了几种一般性销售技巧。 这章是为了论述之前的营销和产品同等重要。

        第十三章以特斯拉为正面教材和太阳能为反面教材,抛出了每个公司必须回答的7个问题,若7个问题企业都能解决好,则一定会成功。即使只解决好五六个问题,也能取得成功。 那这几个问题分别是:1工程问题, 2时机问题, 3垄断问题 , 4人员问题, 5销售问题,6 持久问题, 7 秘密问题。   

          工程问题上, 也就是技术问题上,特斯拉的电池组是非常先进的。包括奔驰,丰田都会使用(能比传统的好10倍吗?) ;    时机问题上, 政府支持新能源车,有巨额的补贴和贷款进来,国会也控制碳排放总量;  垄断问题 高端电动跑车;   销售问题 抛却了传统的经销商模式,采用直营模式,掌控了客户体验  ; 持久问题  有现金流,创始人控制着公司; 秘密问题  特斯拉的秘密就是--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未来的挑战 “在什么重要的问题上你与其他人有不同看法?” 作者的第一个问题就已经令我哑口无言了。确实一直以来,...
    StevenFU阅读 984评论 0 0
  • ​《从0到1》的作者是peter thiel,paypal创始人,facebook第一位外部投资者。paypal的...
    真阿当阅读 1,211评论 1 16
  • 开创,而不是跟随 这本书可以看做是一本关于如何创业的指南,包括选择什么样的事业,如何搭建团队,产品应该做到什么样,...
    刘义的简书阅读 175评论 0 0
  • 我才不管那样多 人活着是为了快活 又不是为了痛苦 谁也别想用欲望来控制我 你认为好的生活 你自己过 你认为我好日子...
    一度一阅读 201评论 0 0
  • 很少因为跟风而读一本书,因此所有的无目的阅读基本都有些后知后觉,随性随意。而作为宫崎骏的脑残粉,买这本书的初...
    老潇阅读 74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