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口才套路2

四、酒桌上聊天的套路

屁股决定脑袋。有些地方菜上齐才能吃,一般是菜上偶数时开吃,常见的是上4道菜时

* 💰主动的组局者

..............................................................................................................
✨请领导吃饭:合理邀约 + 点餐到位 + 合适主题 + 迎合 + 请教 + 合适敬酒 + 固定填补 + 细节言辞 + 伴手礼 + 圆满结尾

合理邀约:

  1. 直接邀约(领导,中午有空吗,一起吃个饭吧)
  2. 假借餐厅或特色的菜和酒(领导,长江路上刚开了一家特色餐馆,要不要去品尝一下)
  3. 请教(领导,我有事请教或者工作中遇到点难题,想咨询您一点建议,不知是否可以和您一起吃个饭聊聊吗)

点餐到位:
点餐时,先把菜单给领导,说:您先请。大部分领导说随便,你点吧,这时你再点。此时,注意4个点:

  1. 重复忌口和喜欢(知道领导喜欢:我记得您不喜欢吃辣喜欢吃海鲜对吧? 、不知道领导喜欢:领导您有什么忌口的,喜欢吃什么?)
  2. 问特色,重复忌口(问服务员你们这特色菜是什么?(领导不喜欢辣)你可以问 你们这个菜辣?若辣可以不放辣吗?)
  3. 询问领导是否可以(领导点这个菜可以吗?)
  4. 常用的点菜数量可以是人数的1.5倍,重大场合可以是2倍。2个凉菜配一个热菜。重大场合,凉菜不算在菜里,凉菜数量是人数的1/2。

菜数量凑双数为好。一鱼,一鸡,牛肉,一汤。凉菜以2-4个为宜,剩下的为热炒,荤素均分。至于热炒的数量就以人数而定了。基本上一桌菜的数量比人数稍多一点点就可以。

合适主题:
和领导的聊天话题记住一点:不要试图主导话题!,话题可参照上一课的 共同话题 原则

迎合:

  1. 延申 + 提供价值点(对对方的观点 你用解释的话语 或例子 或故事 进一步说明;价值点有就加,没有算了)
    案例:比如领导说绿萝好养。你说,是的,我家里种过好多花,都死了,就绿萝一直活着(延伸),另外我发现一个绿萝浇水的方法balabala(提供价值点)

  2. 提炼 + 升华
    刚才领导讲了团队合作的例子。你接着领导的话,升华提炼。王总啊用心良苦,有这样的领导是我们的信用,我提议大家一起敬王总一杯

请教:
小心机方法。领导,为什么你看问题总是非常全面,有什么诀窍吗?领导愿意回答,你也找到敬酒的由头

敬酒:
分 1 个领导 和多个领导,具体下节再说

固定填补:
比如,请领导吃菜,这个菜不错。比如,领导您多吃菜,多喝酒对胃不好。比如,您多喝点酸奶,否则对胃不好。

应对突发情况的言辞:比如对方嫌弃你没有给他倒满酒,你说 添酒添福,天增岁月人增寿;比如对方嫌弃你给他倒太满,你说 领导,撒倒杯外都是福,您要是不撒点福,我们又怎能沾上您的福气呢领导,酒撒开花,富贵荣华;如果杯子碎了,你说 碎碎平安,幸福永伴

细节言辞:

  1. 续酒水,忙点烟(看领导酒杯空了,说 领导我给您添点酒,我给您点烟)
  2. 醒酒及时(看领导情况,赶紧招呼服务员上点醒酒汤,热茶啥的)
  3. 及时提醒领导,看是否有东西落下了(适合在就餐结束时)
  4. 结束要嘱咐(领导,您路上要慢点)

伴手礼:
送点礼物,常见的是当地的 特产 小吃 等。根据情况定,总之 对方收了, 有付出必有回报

圆满结尾

  1. 询问领导是否安全到家(电话或短信问一下)
  2. 如果你给领导东西给他的司机,你一定要趁此机会提一下,防止四季忘记(领导,那个茶叶您收到了吧)

..............................................................................................................
✨请朋友吃饭:点餐到位 + 节奏敬酒 + 聊天话题 + 适当迎合 + 主导话题不冷场 + 细节言辞 + 圆满结尾

聊天话题:
朋友间开心就好,这里用到 已经学习过的 快速和别人聊到一起的套路

适当迎合:
适当,否则见外

主导话题不冷场 - 你是主导者,必须要完成

  1. 自己讲一个话题
  2. 让参与者某个人谈论自己(比如,听说你买了个车,啥车啊?)
  3. 借助敬酒活跃气氛
  4. 给大家某个故事和笑话
  5. 用固定填补方式 督促大家吃饭

另外还分 有没有领导在场 等情况,有一点差异,灵活应对

......................................................................

*💰被动的参加者

1⃣️ 领导请我们吃饭的情况

合理要求点餐 + 谨慎言行 + 适当迎合 + 适当的合适主题 + 请教 + 合适敬酒 + 固定填补 + 细节言辞 + 感谢圆满结尾

合理要求点餐:
作为赴宴者,我们不应该在点菜时太过主动,让主人点菜

  1. 拒绝点餐,说出其口(比如领导让你点,你说,领导您点把,我除了不吃香菜,其他都可以)
  2. 必须点时,点一个,并且点一个要询问(点完后问领导,这个菜合您口味不?)
  3. 必须点时,重复一下忌口,点完报一下你点的菜(人多的情况下,你说 李总不吃辣,张总不吃油,这样我点地三鲜吧)

谨慎言行:

  1. 哪怕领导单独请你吃饭,也不要过于兴奋,认为自己和领导是朋友,你要始终记住 不该说的话不要说
  2. 如果领导请很多人吃饭,你要顺其自然(不要出风头,但也不要一言不发,你要有好反馈:比如 鼓掌、点头、微笑)
  3. 不要提工作中的问题
  4. 充分利用敬酒展示自己(下节课说)

适当迎合:
同上

适当的合适主题:
领导请你吃饭是有目的的,所以你适当的表达下就可以了

感谢圆满结尾:

  1. 一定要感谢领导这次酒席
  2. 询问领导是否安全到家(打电话或短信,若第1点没做好,电话中也可以再次表示感谢)
  3. 如果临时有事离开,要和领导说一下,并道歉。注意一定询问领导,是否要和在场的大家都说一下
  4. 下次我来组织,我们再聚一下
2⃣️ 陪领导被请吃饭时

合理要求点餐 + 合适主题 + 适当迎合 + 请教 + 合适敬酒 + 固定填补 + 细节言辞 + 感谢圆满结尾

3⃣️ 朋友邀请吃饭 / 客户请吃饭 / 家人请吃饭

基本是上方的套路,有些地方根据情况变动,略



五、酒桌上敬酒的套路

😀敬酒的套路

称呼 + 敬酒铺垫 + 敬酒主题模块灵活组合 + 祝福未来 + 喝酒引导

敬酒铺垫:

  1. 正式敬酒的铺垫(可以理解为敬大家的酒,一般是领导长辈的敬酒,主陪副陪开始时的敬酒)
  • 告知对方敬酒数量 + 具体数量的提示(具体就是几口喝完白酒,啤酒一般一口一杯;各位领导 各位朋友,我今天敬3个酒,第一个酒是欢迎酒balabala;各位朋友,菜都上齐了,咱们先喝共同喝第一杯酒吧)
  1. 自由敬酒的铺垫
  • 含有敬酒词的敬酒(1.直接提出(张总,我敬您一杯酒);2. 请示提出(张总,我能敬您一杯酒吗))
  • 直接表达喝酒意思,一般是上级对下级(兄弟,来喝一个。小王,来走一个)

敬酒主题模块灵活组合:(共17个主题)

  1. 欢迎主题(各位朋友,菜都上齐了,)
    2-4. 感谢主题、祝福主题、接力感悟主题
  2. 谦虚主题(刘总,我敬您一个酒,我呢不善言辞,您见笑了,都在酒了,祝您多赚钱、少烦恼,心想事成,这杯酒我干了,您随意)
  3. 隆兴主题(刘总,我敬您一个酒,希望以后您多多指教,我干了,您随意)
  4. 相似点话题(找双方共同点,比如 都是老乡,比如开同样的车,刘总,我敬您一杯,我感觉和您太有缘分了,您看我们都穿红色的衣服,红红火火,这一杯,我干了您随意)
  5. 敬佩主题(刘总,我给您敬个酒,说实话真佩服您,您年轻有为bala,借着这个酒祝您步步高升,财源广进,我干了您随意)
  6. 层次渐进(第一杯酒 祝贺酒、第二杯酒 好事成双... 三三不断(情谊不断)、四季平安、五福临门、六六大顺)

10-17. 引用对方话语、心情主题、名人名言、缘分主题、第一次主题(相见、时间、事件)、赞美主题(用第三人称,比如王总,我敬您一个酒,之前一直听张总说 王总是这方面的专家bala)、问题互动、

老乡见老乡,喝酒要喝双;举头望明月,喝酒要喝双

祝福未来:

  • 希望(希望您以后经常过来,经常过来指教)
  • 祝福祝愿(祝我们合作成果;祝身体健康)

喝酒引导:

  1. 让对方以茶代酒(晚辈敬您的第一杯,您以茶代酒,您随意,我干了)
  2. 我干了,您随意(一般是领导)
  3. 直接说明(来,我们一起干杯)

😀 关键升华点


就是如何少喝,不推荐


服用解酒药、喝酒前要吃点东西、喝酒中要多喝水、喝酒慢、去卫生间时间长点、吐(危险)


水对水,多喝水。
用在特殊情况,你不能喝酒,你找别人喝的时候,你也要别人喝水,但是作为惩罚,你可以说,错在我,我喝两杯水,您随意(刘总,我敬您一杯酒,我必须要先道歉,今天感冒不能喝酒,我敬您,您喝酒肯定不行,所以您喝水,而且是我扫了喝酒的兴致,所以,您随意,我自罚双杯水)



一个搞笑的段子
九旬老太为何惨死街头 数百头母驴为何半夜惨叫 小卖部安全套为何屡遭黑手 女生宿舍内裤为何频频失窃 连环强奸母猪案究竟是何人所为 老尼姑的门夜夜被敲究竟是人是鬼 数百头母狗意外身亡背后又隐藏着什么 这一切的背后!!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是性的爆发还是饥渴的无奈 敬请关注今晚八点CCTV1频道[阿佳的不归之路]让我们跟随镜头走进变态狂的内心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