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2

浅谈管理

以前总觉得这个词很难理解,其实过程的消化也是看经历而定。字面上和行为上,是有一定的差距的,或许字上面的一句话,会成为终生的目标。但要达成,就要持之以恒的去实践,下面就我个人的理解和经历初步的表述一次。或许这是第一版,过不了多久我还会也写一版,就是升级的内容吧。

关于管理,我个人的直观感觉,管理的定义是: 所谓管理,是指同别人一起,或通过别人使活动完成得更有效的过程。深层的说法是管理是一种工作,它有自己的技巧、工具和方法;管理是一种器官,是赋予组织以生命的、能动的、动态的器官;管理是一门科学,一种系统化的并到处适用的知识;同时管理也是一种文化。 

管理的目的和本质:管理是一种有价值和道德取向的工具,它的对象是人所进行的工作,因此管理者一定要与人打交道,他们必须面对包括他们自己在内的人性的善与恶。真正的管理其目的和本质是激发和释放人们固有的善意和潜能去为他人创造价值,而不是利用人性中的邪恶和弱点去操纵和控制他们达成个人和小集团的目的。

因此彼得·德鲁克说,管理是取代专制的唯一选择。例如"胡萝卜加大棒"这种方式虽然可能对某种类型的工作者和某类工作暂时有效,但它的本质是威胁和利诱,这与管理的目的是背道而驰的,所以并不是真正的管理。随着今天知识工作者和互联网的兴起,这种方式越来越不奏效就是证明。

管理的任务和原则:管理的任务是设计和维持一种环境,使在这一环境中工作的人们能够用尽可能少的支出实现既定的目标,或者以现有的资源实现最大的目标。没有目标,其实都是一句空话。要知道,要发展,一定会把昨天的事放在脑后,今天要比昨天进步,数据,生活,科技,哪样都是!

管理职能,指管理承担的功能。现在最为广泛接受的是将管理分为四项基本职能:计划:把目标细分下去,并明确工作步骤,有需要的去做指导。目标需要有几个要求:可实现,数据,期限,有挑战,具体。这样的目标是合理,也是可以实现的。很明白的事,只是看步骤,还有执行力了。

组织:就是确切地知道你要别人干什么,并使他用最好的方法去干。对于同一件事情,任何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角度。一些精明的人能够--也愿意--无休止地从各个角度来分析问题,但是,有决断力的人却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停止评论,即使他并没有得到全部的信息,也需要作出坚定的决定。

领导:如果把每天都看成培养人的过程,该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实际上,请把自己当做一个园丁好了,一手提着洒水壶,一手提着肥料桶。偶尔,你需要去除一些杂草,但是大多数时候,只要浇水施肥、细心呵护就可以了。随后,你就能看到满园花开。

我带人,一般是看有些特质。勤快好学。人的本性不好改变。但可以选择。如果能给到别人的能力,自己也成长了。自己不够,也要带自己学习。我在02年电脑不熟悉,自己会去上培训班。开始是练习字根,后来就是盲打了。不懂的表格,除了当时学会,更多的在实际工作中变化提升。学到的知识是当时的理解,如果运用起来,那才是能力。如果不能按进度,不能有进步,那只有再找。因为人的成长,也多数是在学者的领悟。修改一定是自己的事。

控制:指挥他人能用最好的办法去工作。控制,有制度。如果不用制度,那就是价值观的影响了。一个人不用别人去提醒,或是督促。那就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了。手上的垃圾不会满地,会放在指定的地方。遇到人多的地方,一定会排队。在问到别人时,一定会加个请字,就是麻烦别人,让人舒服的感觉 。这些,是人的提升,不是外力。

使命,远景,目标这些决定了公司会变成什么,服务什么对象。不光是公司,个人也要给自己定位。我来自四川,只是一个出生地,要去的地方就是实现个人价值,对于自己的努力,在自己有墓碑上什么都不用写,而可以给社会,朋友,身边的人自己评论。这种无声,无形的名声,我更看重。

每个人的定位,是在经历,认知,多种情况下决定的价值观。比如成为谁,这就是看原来的目标,后面的经历。如果没有对照物,一定有问题。如果选得不对,也是有问题。我小时的目标,就是不为钱困。长大后,发现这个目标不具体。其实是需要钱让自己过上好日子。但不是有钱一定要好日子,有其他条件。而钱是其中一种,这也是一个价值观形成的过程。

政策,战略,如何做,就看公司如何利用资源去制定。不是钱的问题,也要老板把目标定得清楚,下面的人可以去落实。也有了考核的标准。我从00年开始做业务,做了一年的业务后,做了主管。就是用了几个人的团队。开会是给目标,制定做法。遇到问题,给予解决。如果是能力要提升,一般是可以帮扶。如果是态度的问题,这个就不好解决。

有些人,没有目标,没有上进心,无所谓如何。那只有一种选择,劝他离开。业务就是一个不断提升及执行的行业。在虎门做小店拜访,个个都是本地人开店,我要解决语言沟通。送货及时,有时需要自己送到。卖不掉的几支水,我或许一周买支。答应给到的好处,一定是做到。好客户都是个个的信任,平时的功夫建议起来的。人和人的信任,在中国一定要时间累积,事件的叠加。

管理的意义,在于更有效地开展活动,改善工作,更有效的满足客户需要,提高效果、效率、效益。如果管理的对象,我想是自己。一个连自己都无法管理的人,怎么会去影响或是要求别人呢。提升自己,让自己优秀。这才是管理的首要任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